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中央研究院與我的臺灣原住民研究

博物館頻道

  萬山岩雕特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登場

博物館頻道

  給偏鄉孩子一個學習機會──記101年偏鄉弱勢學童「史前人的釣魚趣」史前館親子之旅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36期 2012.10.1

萬山岩雕特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登場

文‧圖/夏麗芳

別開生面的皮影劇開幕表演。

岩雕特展入口。

  101年9月19日,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皮影劇演出「魯凱族部落吃蛇媳婦」的傳說故事,揭開了「萬山岩雕」特展在該館開展的序幕。這個特展乃是接續了史前館於100年12月23日開展的「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岩畫特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王文翠館長指出,通常對展出的內容必須有了十足的準備與把握,歷史博物館才會規畫策展,然而對於萬山岩雕這個主題的展示其實尚未充份研究過,但因萬山岩雕是大高雄在地文化資產,因緣際會下由史前館先製作展出,因而激發出與史前館合作的續展意願,來服務大高雄市民。

  史前館展出內容包含了臺灣萬山岩雕遺址所呈現的岩雕內涵,並與世界岩雕與岩畫相連結,呈現世界性多面相的岩畫展示內容。該特展雖是移展自史前館的岩畫特展,但做了一些調整。展出的內容乃是以高雄市茂林區當地神秘的萬山岩雕遺址為重心,主要是呈現這個臺灣目前唯一的岩雕遺址的原始岩雕藝術和豐富的各種文化面相,讓人細細品味其中。

  魯凱族部落吃蛇媳婦的褻瀆蛇神行為,被趕出部落來到了荒郊。媳婦在等待丈夫前來接回的無聊時刻,不斷以手指與腳掌在岩石上作畫,成為萬山岩雕圖紋由來的傳說故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為了呈現這段在地原住民的傳說故事,特別商請在地的宏興閣皮影劇團將其編排成劇,成為萬山岩雕特展別開生面的開幕表演。該表演以輕鬆又簡潔的方式,讓人很容易就從戲劇中抓住展覽主題。

展出的萬山岩雕拓片。

  萬山岩雕位於深山野嶺交通不易到達之區,因此為了滿足民眾的想像空間,特將史前館製作的孤巴察峨岩雕4分之1縮尺擬真模型移置於展場內,讓人一解無法親臨現場之憾,又可保護遺跡不受觀光破壞之慮。現場增加展出高業榮教授等人歷盡辛苦製作的岩雕拓片,可與岩雕模型互相輝映。再加上魯凱族文物的展出,可為岩畫圖紋文化傳承的印證資料。此外增設了論文報告展示,述說研究人員一路走來辛苦研究的心路歷程。現代藝術家的岩雕創意商品展示,不僅美觀實用,也延伸了岩雕圖像的新創價值生命。岩雕創意拼圖遊戲區,見聞與遊戲兼具,適合親子共遊。

高業榮教授在萬山孤巴察娥岩雕縮尺模型前解說。

  萬山岩雕特展開幕當天,特別邀請了萬山岩雕的發現者高業榮教授來展場導覽,細細解說萬山岩雕的現蹤與研究經過,討論萬山區位環境與周邊族群的移動與變化、萬山岩雕的定年以及萬山岩雕雕刻技術與圖紋風格等主題。高教授指著岩雕模型上圖紋,解釋魯凱族人先祖在岩壁面上加工所產出的圖像、符號、意符和文字的岩雕內涵和高超藝術境界。原始藝術是表現事件、祭儀及威權的意符工具,能夠傳情達意,牽動人們感情交流、生動再現原始氏族自我的生活面相。萬山岩雕岩雕圖像的創造,是臺灣史前文化人的精神世界表現,也為臺灣的史前文化和史前藝術研究增添了新的視野。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技士)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