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中央研究院與我的臺灣原住民研究

博物館頻道

  萬山岩雕特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登場

博物館頻道

  給偏鄉孩子一個學習機會──記101年偏鄉弱勢學童「史前人的釣魚趣」史前館親子之旅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新幾內亞風土記

  目前正於臺東永安之21世紀國際渡假村陳列展出的,是配合本館正在展出的「海角印像--劉其偉父子的新幾內亞展」推廣南島文化的巡迥展。

  本館近年努力推廣南島語族的異文化與臺灣原住民的連結性。而此次的主題,在整個太平洋的南島語族來說是最特殊的地理區域。由於巴布亞新幾內亞地處多高山較少平原環境,因此這個區域在人類學家的界定下成為地球上最後的石器時代。但近二十年來,在文明衝擊下,這個區域的文化也快速消失。在這次的影像大多都是攝影家在十至十五年前的新幾內亞的風土記錄,在現在的新幾內亞己不復見。本館希望透過多元文化的推廣,讓同屬地球村的你我,了解與尊重異文化。本巡迴展展期至10月31日,歡迎把握時間前來參觀。

文/劉世龍
圖/夏麗芳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36期 2012.10.1
 

  月圓人更圓的中秋節過完囉,希望大家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不管做甚麼事情都感到活力有精神呀!

  上一期介紹了編輯《屏東縣排灣族民族誌影像圖錄》編者的新書發表感言,這一期就要接著介紹,到底是甚麼樣的工作環境,促使該書攝影者任先民先生有此機緣造訪部落多次呢?原來任先生當時在中研院民族所任職,這篇回首當年如何展開相關原住民研究的歷程,讓我們一探民族所成立及研究人員撰寫報告的動機與背景。

  研究的調查與發現是後續許多可轉化利用事務的基礎,例如展覽就是最直接可將研究與出版化為立體場景與民眾互動的方式。去年在本館開展的「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今年接續以「萬山岩雕」為專題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萬山岩雕就位於高雄茂林,魯凱族流傳此處岩畫遺址的神話故事,歡迎南部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對於許多以往及遠古的事情,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殘留下來的物質文化證據,去想像以往人類活動的樣貌。史前館今年再次以富有創意的「史前人的釣魚趣」活動,帶領偏鄉社區民眾阿嬤孫兒來到博物館,既參觀想像史前人的釣魚方式,同時展開祖孫釣魚PK賽,既增長了知識、也帶動了親情交流的互動。

 
 

中央研究院與我的臺灣原住民研究

文‧圖/任先民


1955年,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凌純聲(右三),率領李亦園(左一)、李卉(左二)、任先民(左三)等人前往來義鄉,為日後任先民在來義鄉的田野調查進行規畫。左四為當地排灣族頭目saGiljegiljaw。

  中央研究院一九四九年從大陸遷來台灣的時候,是在楊梅鎮上立足的,和故宮博物院,各佔了幾座倉庫,安置並未開箱的文物故藏。大多數的服務人員,都暫居在楊梅鎮,只有極少幾位大老定居臺北。

  到一九五二、五三年間,政府討論在臺恢復作業,當時由朱家驊先生擔任復院工作,隨即在臺北近郊南港舊莊購得土地,蓋了幾棟房屋,作為院屋,由楊梅遷入新址,正式掛牌。歷史語言研究所當時人多勢大,傅斯年先生將安陽發掘所得古物,以及史語所收藏的書籍文物,由大陸搶救來臺,全體工作人員亦隨同到達臺灣,由李濟之先生擔任遷臺首任所長。

詳全▲TOP

 
 

萬山岩雕特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登場

文‧圖/夏麗芳


別開生面的皮影劇開幕表演。

  101年9月19日,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皮影劇演出「魯凱族部落吃蛇媳婦」的傳說故事,揭開了「萬山岩雕」特展在該館開展的序幕。這個特展乃是接續了史前館於100年12月23日開展的「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岩畫特展。

詳全文▲TOP

 

 

給偏鄉孩子一個學習機會──記101年偏鄉弱勢學童「史前人的釣魚趣」史前館親子之旅

文/林建成 圖/呂亞竹


史前釣魚趣參觀與魚卡子說明。

一、來自偏鄉的客人

  臺東縣地理環境位處偏遠、資源缺乏,交通不便且經濟活動較不活絡,因此史前館自成立以來,即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各項特展或計畫,爭取預算經費以邀請偏鄉弱勢學童或社教團體到館參訪。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原來臺灣-臺灣原住民的有機生活美學
    時間:101年10月5日至10月24日
    地點:臺北松山文創園區第一倉庫
    ※10月6日於展覽地點舉辦巡迴展開幕式,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蒞臨指導。
  • 海角印象-劉其偉父子的新幾內亞行
    時間:101年7月27日至11月30日
    地點:史前館第三特展室
    (特展網站)
  • 龍,東西大不同-龍年特展
    時間:101年1月23日至102年2月3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 [巡迴]最後伊甸園-新幾內亞風土記
    時間:101年8月3日至10月31日
    地點:21國際度假村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繪本導讀活動
    10/14、10/28(日)10:00-11:00
    故事媽媽熱情導讀,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活動
    影片欣賞│10/7世界奇觀3-新幾內亞獵頭族
    DIY動手做│10/21自然風拓印杯墊
    (週日)14:00~17:00(更多訊息)
  • 專題講座
    101年10月28日│週日14:30-16:30,本館2058教室 從劉老保育畫作中淺談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卑南文化公園

  • 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
    4/14~12/31 卑南文化公園於每週六、日〈含國定假日〉期間,有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常態性駐園創作及展示作品,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來與藝術家互動!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1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