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尋找下一個布拉瑞揚」: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研習紀實

話題‧話語

  從旅展參展看史前館的過去與現在

國際頻道

  義大利的古劇場(三)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06期 2011.7.1
 

義大利的古劇場(三)

文‧圖/夏麗芳

  前兩期介紹了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塞傑斯塔、陶歐米納的古希臘時期山城劇場,以及義大利南部龐貝的古羅馬時期商城劇場。本期到訪的是義大利北部維洛納的阿雷納劇場與中部羅馬的科洛西姆劇場,這兩座劇場不似一般位於偏遠僻靜、不易到達的劇場遺跡,而是位於現今熱鬧都會中的古羅馬時期露天劇場。隨著世代洪流發展,都會劇場也有著不同發展結果,成為持續使用或是僅供憑弔型態的劇場。但是,不論發展結果如何,這些祖先留下的劇場資產,同樣都為義大利賺進了美好的聲譽和大筆的銀子。


科洛西姆競技場。
 

維洛納的阿雷納劇場(Arena di Verona)

  維洛納(Verona)是義大利北邊位於米蘭與威尼斯之間位於阿迪傑河畔的歷史古城,融合遠古文化和現代文明於一體。維洛納是莎士比亞大文豪筆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因為擁有美麗的傳說和旖旎的風光,自然也成為世界青年男女膜拜的愛情場所和觀賞莎翁悲劇舞臺的觀光景點。古時候這裡是羅馬的殖民地,所以遺留許多羅馬史跡,而現今埃爾貝廣場的成排咖啡館,同時也是古羅馬廣場原址。

  據說,維絡納擁有的古羅馬遺跡數量僅次於羅馬,包括建於同時期的羅馬劇場、50多座不同時代與風格的教堂、24座王公貴族的宮殿、3座戈特式大鐘樓、數十座城堡以及別具一格的王公陵墓等建築。其中最為知名的,是被包圍在後來發展的新市區裡的阿雷納圓形露天大劇場(Arena)。


茱麗葉故居的茱麗葉銅像與陽臺。

融合古今建築的埃爾貝廣場。

維洛納劇院附近熱鬧的埃爾貝廣場。

  阿雷納劇場結構和羅馬競技場相似,但是比羅馬競技場歷史還久遠,建於西元30年。這個劇場原是古羅馬時期的競技場,其規模之大,僅次於羅馬的科洛西姆(Colosseum)、拿波里的卡布亞(Capua)而名列世界第三。阿雷納劇場長152公尺、寬122公尺、高30公尺,呈橢圓形結構,上下兩層有72座拱門。場內的競賽地板長徑74公尺、短徑44公尺。看臺席位以當地盛產的粉紅色大理石砌成44層,可容納22,000人。阿雷納劇場見證過無情的死刑,留下過市集的喧嘩,還有過激烈的鬥牛演出。


阿雷納劇場與現代藝術結合之外觀。

阿雷納劇場令人目眩的粉紅地板。

  自20世紀之後,阿雷納劇場原來的羅馬競技場遺跡早已所剩無幾,經過多年整修,內部仍保存完好,並改裝成歌劇演出場地,舞臺與觀眾席規模之大,堪稱世界第一。1913年首演威爾第「阿伊達」劇碼,以優美雋永有著無限感傷的愛情悲劇,鋪陳熱烈的浩大場面,而開啟有史以來最壯觀的歌劇節序幕,從此這裡變成露天歌劇院場地。每年50場的歌劇季節目會在夏日星空下上演,幾乎所有歌劇界名家都曾在此演出,是全世界歌劇迷不容錯過的活動。因此,阿雷納劇場所推廣藝術上的成就,是其他歌劇院所無法及得上的。當我們踏入劇場爬上那層層席位時,同行的老妹直嚷嚷,那一大片粉紅色地板和層層陡峭的階梯,讓她感到頭暈目眩、舉步維艱,而不肯走上最高的臺階處。被我笑說,比起吳哥窟與帝奧蒂華康金字塔需手腳並用攀爬臺階的洗禮,這種坡度還算是小意思了。


阿雷納劇場的舞臺設備與周邊現代建築。

羅馬的科洛西姆競技場(Colosseum)

  義大利羅馬市中心最負盛名的科洛西姆古羅馬圓形競技場,原來的Colossus名稱源於羅馬皇帝尼祿(Nero),因為金宮前一座他自稱為太陽神的巨型銅像而產生。公元64年,羅馬發生大火,尼祿皇帝的金宮被毀。西元72至82年間,維斯帕先(Vespasian)皇帝下令修建,在金宮原址之上建造科洛西姆競技場,歷經提圖斯(Titus)及圖密善國王的修建,於公元86年完成這座古羅馬文明象徵的標誌性建築。當時還特別舉行了持續100多天的盛大開幕儀式,上演人與獸或是人與人之間搏鬥至一方死亡為止的表演秀。這裡是當時規模最大的一座圓形角鬥場,可容納5萬多名觀眾。

  西元217-250年間,科洛西姆競技場幾次歷經雷擊、地震及大火衝擊而部分毀壞,但是很快就修復,繼續舉行人獸搏鬥表演,直到西元523年,搏鬥表演才被完全禁止。西元442年和508年發生兩次強烈地震,對結構造成了嚴重的損壞。西元476-483年,進行了最後一次大規模修復。此後這座古代建築就被廢棄了。中世紀時,曾被當作碉堡使用。15世紀,教廷為了建造教堂和樞密院,竟然拆除了競技場的部分石料,改作他用,使得損壞進一步加劇。直到西元1749年,羅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難為由,宣佈此處為聖地,並進行保護。


科洛西姆競技場3層不同高度的環形連續拱廊。

  科洛西姆競技場以石塊和混凝土築成,外觀為正圓形。內部為規模極大的橢圓形,長徑189米、短徑156米、周長527米、牆高50米,占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建築分為4大層,由內而外1-3層為連拱式建築的看臺,逐層向後退,形成階梯式坡度,席位就按照層、排、區次序編列。這3層不同高度的環形拱廊,每層看臺各有80個拱形門洞,拱門兩側鑲以古雅典石柱支撐與裝飾,依次為多立克、愛奧尼式、科林斯三種柱式。外側的連拱門通往環形走廊,走廊裡有通向各層席位入口處的樓梯,設計周到讓觀眾可迅速進退場,而不會出現壅塞混亂。最外圍第4層為一個個的單間,在飾以科林斯壁柱裝飾的牆上,間隔排列著方形窗洞與一枚盾形徽,如今只剩下空牆。觀眾席上則有懸索吊掛的遮陽天篷。


科洛西姆競技場連拱門與環形走廊。

  看臺設有60排座位,觀眾席位按社會尊卑地位之等級而分為5個區。居表演臺最近的底層位置,皆為大理石座椅貴賓區,橢圓形短軸南端為是皇帝專座,專座附近為執政官和貞女祭司的座位,專座對面為元老院議員座位,專座兩端則為羅馬市行政長官座位。第2層為大理石座椅貴族區,第3、4區為木製座椅的富人區和普通公民區,最後一區則是為低層婦女使用的站席,所以觀眾的座席位愈高,當時社會地位就愈低。


科洛西姆競技場3層不同高度的看臺、舞臺與地下區。

  建築主軸線4端處有4扇大拱門,是登上鬥獸場內部看臺迴廊的入口。競技場中間為橢圓形表演區,表演區與觀眾席之間設有一道鐵柵欄區隔,以防備鬥獸時的意外事件。表演臺高4米、長徑87.5米、短徑55米,表演臺舖設可移動的木製地板,以便需要時可拉開使用。表演區地底下隱藏許多洞口和管道,用來存放道具、牲畜和角鬥士,表演開始時移開木地板,再將他們吊升到地面上。競技場甚至可以利用輸水道引水,西元248年為慶祝羅馬建城1000年,曾將水引入表演區,形成一個湖來模擬海戰場面的表演。

  科洛西姆競技場以宏偉、獨特造型聞名於世,如今競技場僅存遺跡,而沒有實際功能。雖已是一片殘垣斷壁,卻吸引著全世界各國成千上萬的遊人,站在那高聳入雲的破牆頭底下,讚嘆古人傑出的建築成就,遙想當時廝殺戰鬥熱鬧景象的場面,激蕩澎湃的心情,令人流連久久不想離去。


科洛西姆競技場夜景。

參考資料
《羅馬》1995義大利博內記出版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維洛納城 http://www.what.org.tw/db/detail.asp?hid=658
維基百科─維羅納http://en.wikipedia.org/wiki/Verona
維基百科─羅馬競技場 http://wikipedia.org/zh-tw/羅馬鬥獸場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技士)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