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尋找下一個布拉瑞揚」: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研習紀實

話題‧話語

  從旅展參展看史前館的過去與現在

國際頻道

  義大利的古劇場(三)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在暑假來臨之前的最後一次週一休館,本館用心規劃一場『全天候』的教育訓練課程,感謝全體解說員與數名志工的熱情參與,更感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研究人員陳怡宏先生,以及清流部落出身的Dakis Pawan 郭明正老師,不辭辛勞來到遙遠的臺東,和我們分享從不同觀點看見「霧社事件」,讓在場參加者對這個印象中感覺模糊遙遠的歷史事件,有了不同的認識。

  課程結束後的團隊討論時間,更是讓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火花四射」,大家一起討論如何在有限的人力與經費下將這個特展推廣出去。未來除了有臺南教育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與臺史博工作團隊精心開發的教具箱借供館方使用以外,我們也試圖跳脫以往的模式,希望能以更有趣更生動的做法,讓來參觀的學校團體能對霧社事件有更進一步了解,而不僅僅是一昧接受教科書或大眾傳播媒體散佈的平板訊息,更能認識這個展覽所要傳達的當代意義。

文/林雪芬
圖/林頌恩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06期 2011.7.1
 

  鳳凰花繼續熱開,上個月的畢業季,每個學校都推出許多令畢業生與在校生深感特別的活動。史前館與臺東縣兩所擁有原住民藝能班與原住民藝文班的關山工商與臺東高中也在此時共同合作,在館內進行舞蹈成果展。短短一天不只帶動兩校學生交流、PK的熱絡,也給同學們帶來在學期間另一美好的回憶。來看看要促成這美好的一天,背後可是要經過多少奔走與努力才實現唷。

  七月一到,就是史前館與卑南文化公園迎接暑假周一不休館、延長開放至六點的日子來臨。各地民眾總是會趁著寒暑假期間,把握較多活動與假期的時段來到臺東遊賞。為了讓更多來臺東的遊客也來參觀史前館,館方好幾年前就開始參與旅展活動。從很多人不怎麼清楚這個館,到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館,這一路還有很多成長空間。來看看史前館參加旅展的前世今生,還有對來日的想像與自我期許。

  義大利古劇場在這一期要來到哪裡參觀呢?除了羅馬市中心最負盛名的科洛西姆古羅馬圓形競技場以外,還有天底下膜拜愛情的情侶都想一遊的地點喔,也就是莎翁筆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家鄉維洛納的阿雷納劇場。可以想像嗎?經過整修之後的阿雷納劇院,後來成為歌劇節目最青睞的演出地點,幾乎所有歌劇界名家都曾在此演出。身處在千年遺跡當中感受人類藝術的精華,真是人間少有的體驗!如果您7月11日有空來到卑南文化公園,也歡迎您屆時來到戶外綠地,參加「卑南山下音樂會─傾聽原聲古調與大提琴的相遇」,感受一下這種僅有在遺址之上才有的特殊氛圍唷!

  祝本報讀者在這熱到不行的天氣當中,盡量揮汗,享受這只有夏天才能帶來澈底熱個痛快的季節喔!

 
 

「尋找下一個布拉瑞揚」: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研習紀實

文/林建成‧圖/黃彥霖


關山工商與臺東高中的交流演出。

前言

  近年來原住民樂舞人才逐漸在國內外嶄露頭角,來自東臺灣排灣族的布拉瑞陽是一個例子。事實上,臺灣東部地區域自古以來即傳承著鼎盛的樂舞風氣,潛藏著許多與布拉瑞陽一樣天賦的人才。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從2004年起推動原住民樂舞計畫,選擇從社區紮根經營,2009年加入高中職學校藝能班交流合作,希望為培養出新一代樂舞人才盡一份心力,同時整合資源從東部出發,朝著建立臺灣原住民樂舞重要基地而邁進。

詳全▲TOP

 
 

從旅展參展看史前館的過去與現在

文/邱瓊儀‧圖/溫璧綾、邱瓊儀


臺北旅展宣傳史前館。

  隨著政府實施周休二日政策及國人生活品質提升,民眾對於休閒遊憩活動需求及品質亦隨之提高,有更充裕的時間進行休閒活動。近年來,政府及民間旅遊單位積極提出多元化的休閒遊憩及觀光等相關活動,推廣地方產業特色,鼓勵民眾參與。博物館順著時代發展,也不再只是學術單位而已,因此各個館所皆費心思量自有風格特色,以期吸引更多民眾參觀達到推廣教育的目的,這也儼然成了博物館永續發展的主要目標。

詳全文▲TOP

 

 

義大利的古劇場(三)

文‧圖/夏麗芳


科洛西姆競技場。

  前兩期介紹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塞傑斯塔、陶歐米納的古希臘時期山城劇場,以及義大利南部龐貝的古羅馬時期商城劇場。本期到訪的是義大利北部維洛納的阿雷納劇場與中部羅馬的科洛西姆劇場,這兩座劇場不似一般位於偏遠僻靜、不易到達的劇場遺跡,而是位於現今熱鬧都會中的古羅馬時期露天劇場。隨著世代洪流發展,都會劇場也有著不同發展結果,成為持續使用或是僅供憑弔型態的劇場。但是,不論發展結果如何,這些祖先留下的劇場資產,同樣都為義大利賺進了美好的聲譽和大筆的銀子。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宏館新藏特展
    時間:99年10月22日起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2011—I Love You, 兔—兔年展
    時間:100年2月4日至101年1月31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 [預告]形、色、紋、質:臺灣原住民生活美學的微觀之旅特展
    時間:100年7月29日至101年2月29日
    地點:
    本館第特展室
  • [預告]低碳臺灣.高瞻未來─你能.我也能特展
    時間:100年7月15日至101年6月17日
    地點:
    本館第四特展室
  • [預告]聞眾之聲─霧社事件80周年特展
    時間:100年8月9日至100年10月31日
    地點:
    本館第特展室
  • [巡迴]海洋之子─南島民族
    時間:即日起~8/3日
    地點: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
  • [巡迴]聞眾之聲─霧社事件80周年特展
    時間:
    即日起~8/3日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教育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歡慶民國100年世界博物館日活動
    「我與博物館的光陰故事」百張回憶照片大募集活動。請於民國100年8月31日前,E-mail 您參觀教育部部屬16館所( 含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的回憶照片與200字短文,即有機會將數位相機、拍立得和復古相機帶回家。(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活動DIY
    7/17瞭望臺風鈴、7/31繽紛圖騰項練、8/21彩虹的叮嚀
    時間:上列週日
    14: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繪本導讀活動
    時間:7/10、7/24、8/14、8/28(每月雙週 / 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故事媽媽熱情導讀,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更多訊息)
  • 100年祖父母節「史前人的寵物─與舊香蘭遺址陶藝家對話」
    本館8月份舉辦祖父母節「史前人的寵物─與舊香蘭遺址陶藝家對話」親子活動,凡參加者將致贈紀念品並累計學習護照點數。活動同時舉辦「參觀記錄或繪製心得創意比賽」,選出最佳創意、最可愛史前動物、最佳紀錄、最活潑史前寵物及與最佳對話獎等五名及入選若干名。
    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 2011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2011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精選影片巡迴展要來到臺東囉!
    這項紀錄片展覽是目前臺灣唯一以紀錄影像為主題的大型影展,也是亞洲的第二大紀錄片影展。歡迎喜好紀錄片的朋友,一起來觀賞!
    時間:8/6、8/7(六、日)的10:00與13:00共4場
    地點:本館60人教室(詳細片單
  • 霧社事件80周年特展講座
    時間:8/26(五)14:00~17:0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講題:從Tgdaya語群的部落觀點看霧社事件
    講師:Iwan Pering 伊婉.貝林

  》卑南文化公園

  • 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
    園區首次邀請排灣族藝術工作者亞浪(漢名邱新勇),在數千年前的遺址上從事漂流木木雕創作,為園區增添新貌與活力,歡迎喜愛藝術創作的朋友,來與藝術家互動!
    時間:5/14(六)至11/6(日)9:00~17:00( 六、日及國定假日)

    地點:卑南家屋涼亭前
  • 卑南山下音樂會傾聽原聲古調與大提琴的相遇
    週末午後一同感受大提琴重奏的樂聲魅力,曲目揉合西洋古典樂與大眾熟悉的民謠小調,流行樂曲改編等大提琴演奏曲,歡迎朋友來欣賞且認識原住民族悠揚清亮與濃厚渾重的古調歌曲。
    時間:7/10(日)16:00~18:00( 六、日及國定假日)

    地點:卑南文化公園戶外綠地
    聯絡電話:089-233466#203 高小姐(更多訊息

  》原香小米餐廳快訊

  • 部落美食廚房出新菜!
    藥用添加物鬧得人心惶惶,蔬食料理才是王道。博物館的原鄉小米餐廳於暑假推出全新部落風味清爽菜餚!提供健康有機的「幾杯了,到底」無國界微辣家常杏鮑菇料理,還有季節水果咖哩給愛好素食者唷!
  • 料理學習:「阿美的美食廚房」
    在各族間具有除草機之稱的阿美族,對野菜的料理功夫可不是蓋的。「凡是走過的路,必只留下不能吃的青草。」既然在外面怎麼吃都不安心,那就和部落老祖先們學學幾道消暑又健康的蔬食料理吧!
    時間:8月1日起每週二上午10點~11點
    地點:本館2樓原鄉小米餐廳
    費用:每人酌收材料費100元
    歡迎預約報名,請洽(089)381166#703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0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