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尋找下一個布拉瑞揚」: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研習紀實

話題‧話語

  從旅展參展看史前館的過去與現在

國際頻道

  義大利的古劇場(三)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06期 2011.7.1
 

「尋找下一個布拉瑞揚」: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研習紀實

文/林建成‧圖/黃彥霖


關山工商與臺東高中的交流演出。

前言

  近年來原住民樂舞人才逐漸在國內外嶄露頭角,來自東臺灣排灣族的布拉瑞揚是一個例子。事實上,臺灣東部地區域自古以來即傳承著鼎盛的樂舞風氣,潛藏著許多與布拉瑞揚一樣天賦的人才。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從2004年起推動原住民樂舞計畫,選擇從社區紮根經營,2009年加入高中職學校藝能班交流合作,希望為培養出新一代樂舞人才盡一份心力,同時整合資源從東部出發,朝著建立臺灣原住民樂舞重要基地而邁進。

  2011年6月,在各項計畫補助款尚未到位等不利條件下,國立關山工商、國立臺東高中秉持著開創精神,排除困難展開訓練及籌劃,與史前館共同合辦,採集中資源,各自分攤經費及工作模式,為實踐夢想而努力。

一、展演資源的整合

  由於畢業時節的緊迫,高中職校藝能班面臨著交替重建的階段,各校希望在畢業生離校前夕,能夠將訓練純熟的經驗、成果留給學弟妹們,史前館則配合學校的需求,促成該項計畫於6月3日舉辦。

  鑑於過去的執行情形,史前館的年度樂舞計畫多半在下半年度才能定案,在無外援的情況下,必須整合現有展演資源始能實現;經三單位數次協調,各校負責演出、交通與樂舞講座聘請,史前館則策劃串聯整體活動,提供場地、音響,同時安排教育活動等。

  正逢「低碳臺灣─高瞻未來─你能我也能特展」於本館展出,相關低碳教育活動推廣是重點項目,在少君、至善等同仁媒合下,加上公服組碧蘭、彥霖、佳穎、瓊儀,教資中心素琪、亞竹的支援,展演資源與人力的結合,使得一整天的流程無論是樂舞講座、DIY活動,大武、初來偏遠學校來訪及樂舞交流等,相互穿梭交織,活動卻能井然有序進行,完成了一件難能可貴的整合經驗。


兩校相互尬舞,現場氣份達到最高潮。

二、高張力的舞動青春

  關山工商、臺東高中是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推動樂舞教育重要的績優學校,在國內原住民樂舞競賽中屢獲大獎肯定,尤其積極投入傳承樂舞與創新工作。兩年前,史前館邀請東部地區高中職樂舞團隊聚集,規劃系列樂舞研習及觀摩晚會,打破了比競技成績的思維,在沒有比賽的壓力下,釋放自然的舞姿與生命力,彼此共同切磋才藝。

  2011年則持續該原則,推出「舞動青春」主題,內容也結合樂舞講座及觀摩表演,讓兩校藝能班一起展現歌舞才藝,也給即將畢業的高三同學充分發揮所學,留下一個暢快揮汗的回憶。

  關山工商首先以歌舞方式介紹該校藝能班擁有阿美、布農、排灣、卑南、雅美、鄒族等多元族群,臺東高中則以「小鬼湖之戀」述說著魯凱族流傳千古的淒美愛情故事,關山工商接續演出「百合花之戀」,用舞劇方式詮釋巴冷公主與蛇郎君的戀情。臺東高中有優美的「慶豐年」舞蹈,關山工商也有「阿美慶豐年」,雖然沒有比賽的壓力,但是背後隱然有一股不落人後的氣氛激勵著彼此。

  除了傳統歌舞外,創新的歌舞作品更是各校營造的特色,有指導老師胡待明的「88風災創作曲」、也有「山地小孩」合唱曲,有歡樂氣氛的「山海娜魯灣」、也有男女對唱歌舞「阿蘭木」,展現了兩校多元的樂舞才能。

  當大鼓擂起,聲響立即震撼全場,關山工商舞劇「太陽神之子」,結合傳統與現代,表達對太陽和祖靈的崇敬,舞者舞動出排灣族驍勇善戰的氣勢,將全場情緒帶入沸騰。臺東高中也不甘示弱,推出「戰舞」迎戰,兩名舞者同樣選擇排灣族傳統舞,加入更加強烈的現代舞步及節奏,配合肢體語言張力,讓觀眾尖叫嘶喊,主持人潘王文賓連連稱讚:「以寡敵眾,兩校競爭回到原點。」

  當預定節目演出完畢,同學們高昂的情緒仍無法平息,安可曲加樂團表演上場,你有AM的即興創作曲,我也有傳統歌詞和搖滾樂,雙方你來我往,誰也不服輸,甚至在濃烈的節奏下,同學分別下場尬舞,比舞藝比體力,在場的兩校同學加油尖叫聲更是劃破了表演空間。


臺藝大舞蹈系教授林秀貞對演出十分感動。

三、下一個布拉瑞揚的產生

  全場質樸高張力的演出,讓專程前來觀賞的臺藝大舞蹈系教授林秀貞十分感動。她說,看了這麼多表演,這場演出讓她心情最high,同學們沒有受過科班民族舞蹈或芭蕾專業訓練,呈現的率真、純樸卻是在學院訓練的同學們無法比得上的。她謙虛地表示,接受了一場原住民舞者、歌者充滿力與美的洗禮,不但上了寶貴的一課,也看到了歌舞相互交流,甚至年輕朋友發揮創意、熱情的尬舞,仍不失和氣,真正地舞出青春與活力。她表示未來還會再來,願意為原住民樂舞傳承一起努力。

  華岡藝術學院專任舞蹈教師、精靈幻舞舞團團長賀連華表示,原住民舞蹈有很強的爆發力,身上有很棒的能量,看到同學們的演出,那是用心與靈魂在跳舞,非常富有感情。她說,同學們紮下的樂舞基礎有多麼的棒,只是因為在後山地區,無法讓外界太多人知道,她相信在此地,不會僅有一個布拉瑞揚,希望未來多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

結語

  特別感謝關山工商、臺東高中,尤其在背後積極促成的魏尚斌、林勝賢兩位主任,與史前館同仁攜手合作,不但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並且奠下堅實的夥伴友誼。希望在這基礎上繼續擴大發展,史前館也樂於擔任臺灣原住民族樂舞交流的一個重要平臺。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