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尋找下一個布拉瑞揚」: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研習紀實

話題‧話語

  從旅展參展看史前館的過去與現在

國際頻道

  義大利的古劇場(三)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06期 2011.7.1
 

從旅展參展看史前館的過去與現在

文/邱瓊儀‧圖/溫璧綾、邱瓊儀

  隨著政府實施周休二日政策及國人生活品質提升,民眾對於休閒遊憩活動需求及品質亦隨之提高,有更充裕的時間進行休閒活動。近年來,政府及民間旅遊單位積極提出多元化的休閒遊憩及觀光等相關活動,推廣地方產業特色,鼓勵民眾參與。博物館順著時代發展,也不再只是學術單位而已,因此各個館所皆費心思量自有風格特色,以期吸引更多民眾參觀達到推廣教育的目的,這也儼然成了博物館永續發展的主要目標。

  臺東觀光景點以海天一色的海岸線、縱谷花海、自行車道、溫泉及多元民族的特色聞名,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旅遊。依據臺東縣政府觀光旅遊網資料顯示,史前館雖為臺東地區主要觀光旅遊地之一,但參觀人數僅佔臺東地區總旅遊人數約莫一成的比例,顯示史前館在開拓客源部分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表一:92-99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人數

年度
旅遊地
人數
臺東地區
總參觀人數
百分比
92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68,117
4,317,428
6%
93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35,009
4,315,755
5%
94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37,677
4,299,347
6%
95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22,340
4,862,777
5%
96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含卑南公園)
232,707
4,177,921
6%
97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含卑南公園)
397,902
3,853,547
10%
98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含卑南公園)
334,263
4,159,684
8%
99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含卑南公園)
333,818
4,277,487
8%
資料來源:彙整自臺東縣觀光旅遊網年度遊客統計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99年度滿意度調查結果報告當中顯示,來館遊客抽樣統計居住地分布為:臺北、基隆遊客佔了24.6%,中彰投與雲嘉南的遊客各佔15.8%,高屏地區佔19.0%,宜花東合計佔10.8%。由表二:96~99年參觀人口居住地統計表資料得知,史前館的觀眾大多以居住地在臺北、基隆者為主,因此如何有效宣傳,開拓中南部地區潛在觀眾群,讓更多民眾知道並願意進來參觀,將是一大課題。另外隨著兩岸開放,各縣市皆以爭取更多大陸觀光客為努力目標,因此亦需擬定不同策略來宣傳。

表二:96~99年參觀人口居住地統計表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99年度遊客滿意度調查研究報告

 

 

  史前館開館初期以拓展本館知名度為目標,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博物館,因而自2003年起參加ITF臺北國際旅展,迄今已超過8屆。參展前幾年,循搭配公部門共同行銷宣傳模式參與,提供旅展中想到臺東旅遊的民眾對博物館的認識。2010年起,更搭配委外營運的台東文旅休閒行館,在臺北國際旅展吸引更多目光,也為臺東觀光注入新血。為了開發更多中、南部地區客源,2011年更參加新竹旅展、高雄旅展,在即將開放陸客自由行前夕,台東文旅更是跨海參與行銷宣傳,博物館也搭順風車登港,期望未來可拓展更多客源。

臺北旅展宣傳史前館。

  史前館最初參加臺北旅展那幾年,因開館不久名號尚不為人知,民眾看到博物館參展時總感訝異:『哪裡?那是在哪裡?』、『歷史博物館嗎?』、『臺東?臺東有博物館哦?』、『卑南公園我知道,哪裡有博物館?』、『啊!我知道,車站旁邊那個公園。不是哦?那不是博物館哦?』……因此宣傳起來總特別需要解釋博物館的緣起、地點、展示內容等等。旅展4天攤位站下來,同仁們個個聲音沙啞,雙腿不聽使喚。幾年下來,在旅展中有愈來愈多人知道史前館的存在。

臺北旅展。
圖片來源:愛的移動城堡

  今年5月6-9日,本館首度參與高雄旅展,當我們奮力宣傳『歡迎參觀臺東的史前文化博物館』時,聽到許多遊客熱情的回應:『有有有!我們去過好幾次了!』、『就是那個臺東的博物館,我們剛去過回來的那個史前考古博物館啦!』『有水舞表演的那個博物館!』、『可是你們那邊交通不方便』……對我們而言,博物館似乎已小有名氣,至少也為臺東的觀光盡了一點心力。許多單位看到博物館參展,訝異公部門何需如此辛苦宣傳,但因史前館先天條件即有別於都會博物館,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金錢及心力才能達到宣傳效益,而且東部地區交通便利性差,因此更需配套行銷方能有助於參觀人次提升。

高雄旅遊展。

  99年7月起,交通部觀光局輔導臺東縣政府推行『臺灣好行』觀光巴士,因此讓史前館的交通接駁更加便利,100年起更是成為固定路線,串連起臺東各主要景點,減低民眾因交通不便而不克前來的困境。同時間,史前館公辦民營委託經營的台東文旅正式營業,旅館的葛瑞夫廚房義式餐廳風評極佳,開發了更多不同客源。由於住宿文旅贈送史前館門票,因而有更多人進入博物館參觀,而順著部落格、網誌推薦的盛行,網路上也有更多對博物館的評價出現,讓更多網友有機會認識博物館,摘選以下幾則網誌供參。

1. 臺東趣之台東文旅&史博館part3

2. 臺東之旅第三天─史前博物館

3. 臺東輕旅行─臺東史前文化博物館臺東森林公園

  立法院在6月13日三讀通過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當中通過附帶決議,要求交通部應提出改善花東地區鐵路、公路、航空、航海服務等短中長期整體改善方案,以達到花東地區交通便捷、安全、友善、可靠的運輸服務。目前施工中的東部鐵路臺東到花蓮路段雙軌化、電氣化工程,預定民國102年完工,屆時不僅臺東會有更多直達班車,臺東到臺北也只需4小時。這對東部民眾以及想要來東部的民眾將是一大福音。相信交通便捷之後,只要博物館不斷推出吸引人的展示與活動及優質服務,即使身在偏鄉的我們也能與國際接軌,讓更多國內外遊客認識專屬臺灣的史前與多元族群文化內涵。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公服組推廣教育企劃員)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