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We are the Ocean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 ofa)的海洋一家

南島文化專欄

  菲律賓巴丹群島「飛魚節」的文化綜攝現象

南島文化專欄

  南島語族與樹皮布文化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78期 2010.5.1
 

菲律賓巴丹群島「飛魚節」的文化綜攝現象

文‧圖/楊政賢

  2008年5、6月,筆者於菲律賓巴丹島(註1)進行田野調查,適逢該年度由巴丹省政府辦理「225th巴丹基金會慶祝飛魚節」的活動期間,因而有機會參與該族群節慶的觀察記錄。「飛魚節」(參見【照片01、02】)係巴丹島Ivatan一年一度的族群慶典活動,為期約九天,內容包含有市區遊行(殖民遺風)、教會禮拜(西洋宗教)、表演活動(傳統服飾、建築、樂舞等)、運動會(體育聯誼)、農漁產暨手工藝品展售會(傳統生計、工藝)、詩歌之夜(傳統歌謠)、畫展(文化內涵及變遷)、巴丹小姐選美與大型歌舞晚會(當代流行文化)等系列活動。節慶期間,散居在Batan、Sabtang、Itbayat等三大島嶼(註2)的族人會陸續聚集到省會Basco市,共同參與「飛魚節」這個一年一次的族群節慶活動。

  長期以來,巴丹群島歷經多次不同國家的殖民與治理,傳統文化元素或因「國家」治理與「宗教」規訓化而產生偌大變遷。換言之,「飛魚節」所顯現出的「文化綜攝」現象,一如Clammer(2002:278)所云:「綜攝主義不只涉及宗教混合的客觀過程,某種程度已隱含著更廣泛的社會現象之意涵。綜攝主義並非是不真實的矛盾混合,反倒是藉此能浮現出多元文化主義的途徑」。因此,我們也可以發現當兩個以上的文化持續進行第一手接觸時,通常會發展出彼此文化特質的交流現象。藉由族群意識與文化建構的交互體現,菲律賓巴丹島的「飛魚節」即呈現出多元的活動內容與豐富的「文化綜攝」現象。


【01】會場以大型「飛魚」公共藝術為活動意象。


【02】會場佈滿「飛魚乾」的裝置藝術與氛圍。

  以下,列舉筆者參與「飛魚節」的活動觀察中,不同文化特質的三種「文化綜攝」現象,說明如下:

一、西班牙「士兵」vs.巴丹島「番民」

  2008年6月26日「飛魚節」的「文化展演」節目中,有一個結合音樂、舞蹈與戲劇,並極具Ivatan自我演示「文化綜攝」現象的節目。該表演的戲劇張力試圖傳達巴丹島歸缽「天主教」與「西班牙殖民」的歷史縮影。一出場,扮演神父者即扛著「十字架」自海外登島,開疆化民、篳路藍縷,然後手握著聖經並將「十字架」插在土地上。眼前的這場景,就彷彿是昔時西方殖民主義伴隨「船貨運動(cargo cults)」前來,夾雜著來自西方的物資與天主教傳教士的訓誡,藉由上帝的「福音」試圖翻轉島上既存已久的社會秩序。於是,西班牙士兵統帥與巴丹島原住民Ivatan部落領袖一陣談笑斡旋之後,西班牙士兵統帥拿出「威士忌」酒敬Ivatan部落領袖,Ivatan部落領袖則回敬巴丹島的傳統Pazek(註3)酒(參見【照片03】)。雙方在一陣狂歡交飲之後,暫棄前嫌,於是身穿「軍裝」的西班牙士兵們與身穿「樹皮衣」的Ivatan族人,在「十字架」的和平見證之下一起共舞(參見【照片04】)。士兵與番民,彼此跳起西班牙式的Palo-palo土風舞,歡喜雀躍著東、西文化「融合」時代的降臨……。至此,西班牙「國家」治理與天主教「宗教」規訓對巴丹島的影響日益加深,Ivatan族人對於被西班牙「國家」殖民治理的必然性與合理性似乎妥協了,隨後也接納了天主教「宗教」教化番民的規訓與救贖。


【03】西班牙「威士忌酒」與巴丹島「Pazek酒」相互敬酒的戲劇演出。


【04】在「十字架」的見證下,一起跳起西班牙式的Palo-palo土風舞 。

二、美國「流行文化」vs.巴丹島「在地文化」

  「飛魚節」系列活動中的6月21日舉辦「巴丹小姐選美比賽」(參見【照片05、06】),從選美比賽會場大禮堂座無虛席的人潮來看,我們不難看出菲律賓巴丹島因受美國殖民遺風影響,一樣趕上「選美」流行文化的世界潮流,並且熱衷參與、共襄盛舉。在幾乎是完全複製美國「流行文化」的「巴丹小姐選美比賽」中,參賽者除了制式的服裝、禮儀、外在體態等客觀條件的評比之外,所有參賽者在自我介紹時則皆以Ivatan「母語」來演說,並且會特別強調自身所代表市鎮的部落特色,部分參賽者的才藝表演亦會選擇與Ivatan傳統文化有關的展演內容。其中,比較有趣的一個場景是「巴丹小姐」選美比賽的頒獎典禮當下,背景音樂不是一般熱鬧喜氣的頒獎奏樂,而是由一位Ivatan小女孩(參見【照片07】)在現場反覆哼唱著一首巴丹島的傳統民謠Laji(註4),音樂輕淡悠揚、氣氛古樸動人,據報導人說這是一首幾乎Ivatan族人都會哼的民謠「Lipus Ko Am Panahanen Ko Ava Du Pihudhuran」 。從上可知,這種看似美國「流行文化」的選美比賽,其中亦可探見部分巴丹島「在地文化」與其混搭、交融的「文化綜攝」現象。

  此外,另一個與美國「流行文化」息息相關的活動,則是6月26日舉辦的「大型歌舞晚會」,那也是為期九天「飛魚節」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個活動。一般而言,大型歌舞晚會所需的經費通常是由巴丹島上的一些公司行號、店家等機構或廠商來捐款贊助。例如,本次晚會即有跨國企業「可口可樂」公司參與贊助,會場除了處處可見「可口可樂」廣告旗幟之外(參見【照片08】),晚會的舞台上並舉辦有「喝可樂比賽(在最短時間內喝完者優勝,優勝者可獲得一箱「可口可樂」)」,「可口可樂」公司置入性行銷及強迫性接收廣告訊息的情況可見一般。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巴丹島雖地處偏遠小島,仍然抵擋不了諸如「可口可樂」公司等世界資本主義與當代「流行文化」的侵襲。一年一次,整個為期九天的「飛魚節」族群慶典活動,儘管活動多元、文化多樣,也將隨著「大型歌舞晚會」的熄燈散場而劃下了句點,一陣聲光喧嘩之後,曲終人散,一切又再度回歸於平常。


【05】各部落參與「巴丹小姐」選美比賽的代表。


【06】「巴丹小姐」選美之夜。


【07】選美頒獎典禮哼唱傳統民謠Laji的小女孩。


【08】會場處處可見「可口可樂」的廣告旗幟。

三、菲律賓「國父」vs.巴丹島Ivatan「民族英雄」

  從辦理「飛魚節」會場鄰近的氛圍而言,我們似可感受到國家治理對籌辦一個族群慶典與彰顯「國族」建構的支配跡象。諸如6月26日慶祝「225th巴丹基金會慶祝飛魚節」的正式典禮上,菲律賓政府即派中央級官員代表總統GLORIA MACAPAGAL-ARROYO與會並致詞(參見【照片09】);而「飛魚節」的開幕式主要會場旁的所有政府機構建築外觀則會佈滿菲律賓「國旗」的裝飾(參見【照片10】),藉以象徵「國家」治理的合法性,同時也可作為與巴丹島Ivatan「飛魚節」共襄盛舉、國家支持的表徵展現。

  此外,辦理「飛魚節」活動會場的「巴丹自治省政府」廣場前,中央矗立有紀念「國家」開創者、菲律賓國父JOSE RIZAL的高聳雕塑像(參見【照片11】),而一旁的公園則立有18世紀末抵抗西班牙殖民的民族英雄AMAN DANGAT雕像(參見【照片12】),委身在樹叢一隅,試圖隱隱召喚Ivatan人昔時爭取「族群」地位的歷史記憶。菲律賓國父JOSE RIZAL與巴丹島民族英雄AMAN DANGAT,兩人背後各自代表著「國家」與「族群」,在「飛魚節」會場視線可及的核心區域,他們兩人遙遙相望、彼此凝視,並共同見證著巴丹島Ivatan的「飛魚節」,這個屬於菲律賓「國家」治理與「國族」建構之下的「族群」節慶。


【09】菲律賓中央政府官員前來與會並致詞。


【10】政府機構佈滿菲律賓「國旗」的裝飾。


【11】菲律賓國父JOSE RIZAL的高聳雕塑像。


【12】巴丹島民族英雄AMAN DANGAT的雕像。

  總之,從本文初步的研究發現,巴丹島的Ivatan族人似可藉由一年一度「飛魚節」慶典活動的營造體現,召喚「族群」文化母體的集體記憶,進而將歷次「國家」治理所引入的新文化元素,結合族群的傳統文化元素,彼此整合轉化、鑲崁交融,並存而不悖地展現出當代Ivatan「飛魚節」族群節慶活動的多元內容,並以一種「文化綜攝」的能動性展現其時代遞變、集體演示的集體記憶與文化顯像。此外,藉由上述「飛魚節」種種「文化綜攝」現象的研究分析,或許亦能幫助我們破解Ivatan隱藏在「飛魚節」此一族群節慶「文化膠囊」的符碼,進而看見其族群意識的「憶態(remembering)」與文化建構的「具象性(embodiment)」。「飛魚節」彷彿成了Ivatan族人一個治療族群集體失憶的「文化膠囊」。一年一次,打開了「飛魚節」這個「文化膠囊」,Ivatan族人的集體記憶彷彿就能即時恢復、迅速湧現……。

註釋

1.巴丹群島是菲律賓最北的自治省,位於蘭嶼南方75公里,台灣鵝鸞鼻東南方160公里處,島上Ivatan與蘭嶼Tao的族群文化類緣關係密切。

2.巴丹自治省轄下共有六個市鎮行政區,分別為Batan本島的Basco、Mahatao、Ivana、Uyugan等四個市鎮,Sabtang島的Sabtang市鎮,以及Itbayat島的Itbayat市鎮。

3.巴丹島傳統酒,Ivatan用之招待客人,由甘蔗釀成。Pazek的語意為「混濁」,藉以形容其酒 液常成混濁狀。此酒口感微甜,但後勁甚強。

4.Laji是巴丹島Ivatan一種古老形式的民謠詩歌,兼具抒情與音樂、文學與民族學的屬性,是一種沒有文字前的「口傳」文學傳統。目前巴丹島上僅剩少數的耆老會吟唱此種民謠詩歌(參見Hornedo 1997)。

5.這首歌的歌詞大意如下:愛人,不要穿越山稜。那裏的太陽,熾熱難耐。愛人,不要穿越深谷。小心,一片落葉都可能使妳受傷。愛人,讓我引你繞過山邊遠離太陽。我想,前面就是一整片陰影了。在那裡,沒有人能像我一樣如斯地呵護著妳 ----。

引用書目

Clammer, John
2002 Syncretism, Religion and Ethnic Identity: The Peranakan Negotiation of Cosmological Pluralism. In Diaspora and Identity: The Sociology of Culture in Southeast Asia, pp.255-280. Selangor Darul Ehsan, Malaysia: Pelanduk Publications.
Hornedo,Florentino H.
1997 Laji:An Ivatan Folk Lyric Tradition. Manila: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盧梅芬│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