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We are the Ocean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 ofa)的海洋一家

南島文化專欄

  菲律賓巴丹群島「飛魚節」的文化綜攝現象

南島文化專欄

  南島語族與樹皮布文化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2010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巡演暨研習活動

  4月17日至18日,2010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巡演於本館舉行,主題為「身體與靈魂」。從跨文化的視野,呈現世界各地不同社會文化在相異的「身體」與「靈魂」概念下,如何促進「身體」與「靈魂」健康圓滿發展的醫療與修練活動。

  透過多元文化的比較借鏡,增進了我們對「身體」與「靈魂」的理解,讓「身體」與「靈魂」有更妥適的依歸。

  另透過學者(藝術人類學者、影像人類學者)、導演與觀眾三方的討論,觸發文化間的溝通,並激發了本土文化的省思。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78期 2010.5.1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 ofa),一位憂心所處家園——「我們的群島之洋」未來發展的當代知識份子與本土學者,細數這個家園歷經的「南海」、南太平洋區域、大洋洲、南島語族、海洋民族以及「第三世界」等身分轉變與認同關係。

  西班牙「士兵」vs.巴丹島「番民」、美國流行文化vs.巴丹島在地文化、菲律賓「國父」vs.巴丹島民族英雄,在不同國家殖民、宗教、跨國企業等因素接觸與影響下,菲律賓巴丹群島「飛魚祭」反映出什麼樣複雜的文化圖像。

  南島語族樹皮布分布的地理區域有多廣闊?如何反映南島語族的遷徙?樹皮布是南島語族獨特的文化藝術,薩摩亞、東加、夏威夷、斐濟等地仍擁有精湛的樹皮布工藝,可為台灣原住民樹皮布工藝發展,提供更大的視野與格局。

 
 

We are the Ocean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 ofa)的海洋一家

文/盧梅芬


Epeli Hau’ofa先生(圖片取自www.samoanews.com)。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ofa,1939-2009),他的文字與思想,處處留下了憂慮「我們的群島之洋(Our Sea of Islands」能否生存下去的危機感以及尋求未來之路的痕跡。這片群島之洋,指的是大洋洲。

  郝歐法先生,2009年一月過世。東加人(Tongan),出生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東加傳教士家庭。他在許多國家受過教育,最後於澳洲國立大學取得人類學系博士學位。他曾經擔任東加宮廷檔案文獻管理人,斐濟南太平洋大學社會系系主任以及社會經濟發展學院院長。他也是一位善於挖苦諷刺的作家、評論家,《Tales of the Tikongs》以及《Kisses in the Nederlands》亦是當代太平洋文學的重要代表。

詳全▲TOP

 
 

菲律賓巴丹群島「飛魚節」的文化綜攝現象

文‧圖/楊政賢


會場以大型「飛魚」公共藝術為活動意象。

  2008年5、6月,筆者於菲律賓巴丹島 進行田野調查,適逢該年度由巴丹省政府辦理「225th巴丹基金會慶祝飛魚節」的活動期間,因而有機會參與該族群節慶的觀察記錄。「飛魚節」(參見【照片01、02】)係巴丹島Ivatan一年一度的族群慶典活動,為期約九天,內容包含有市區遊行(殖民遺風)、教會禮拜(西洋宗教)、表演活動(傳統服飾、建築、樂舞等)、運動會(體育聯誼)、農漁產暨手工藝品展售會(傳統生計、工藝)、詩歌之夜(傳統歌謠)、畫展(文化內涵及變遷)、巴丹小姐選美與大型歌舞晚會(當代流行文化)等系列活動。節慶期間,散居在Batan、Sabtang、Itbayat等三大島嶼 的族人會陸續聚集到省會Basco市,共同參與「飛魚節」這個一年一次的族群節慶活動。

詳全文▲TOP

 

 

南島語族與樹皮布文化

文‧圖/張至善


樹皮布。

  樹皮布(tapa, bark cloth)是一種無紡織布,以植物的樹皮為原料,經過拍打技術加工製成的布料(圖1)。樹皮布分布的地理區域十分廣闊,非洲的西部、東南亞、太平洋諸島以及中南美洲等地都是其分布範圍,分布區域雖廣大,但以環太平洋為主要的分布區域,包括中南半島(越南、寮國、泰國)、印尼群島、馬來半島、大洋洲、中美洲地區、南美洲地區、東北亞、臺灣以及中國大陸華中、華北、東部沿海、海南島等地區,都是樹皮布文化主要的分布地區(鄭惠美 2007)(圖2)。而太平洋仍有部分島嶼至今仍擁有精湛的製作樹皮布工藝如薩摩亞、東加、夏威夷、斐濟等地(Neich 1997)。

詳全文 ▲TOP

 
 

特展:

  • 『南海樂園-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大洋洲文物展』
    時間:98年10月15日至99年5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特展網站
  • 2010─虎年特展
    時間:99年2月12日至100年1月31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 2010年南科考古文物常設展
    時間:99年5月1日至99年12月30日
    地點:南科考古文物陳列室-台南縣新市鄉南科三路9號2樓(台南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內)

    預約專線:06-5050905#8334 翁小姐
  • 「古早臺灣勞動者」特展
    時間:99年1月22日至99年5月30日
    地點:本館B1中庭

    學校巡迴:99年4月26日至99年5月8日
    地點:花蓮縣吉安鄉光華國小
  • 【預告!】阿里山鄒族山豬部落藝術特展
    時間:99年6月1日至99年8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教育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金穗獎影展
    第32屆金穗獎巡迴影展,將以重量級座談在史前館畫下句點!
    藝術村播映時間:4/2-5/14,每週五晚間19:30
    地點:臺東鐵道藝術村大廳
    史前館播映時間:5/15(六)~5/16(日)
    地點:本館二樓視聽中心
    (詳細片單與座談)
  • 九十九年全國孝親家庭月「到博物館尋寶」親子繪畫比賽
    史前館具備豐富的考古及民族學收藏,給對史前人類滿肚子好奇的大朋友與小朋友參觀,為了讓大小朋友的想像及創造力充分發揮,特別廣邀全國民眾以家庭為單位組成隊伍參加,以繪畫作品比創意。
    時間:5月份之周六(1、8、15、22)共4日,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報名方式:比賽期間於現場辦理報名
    洽詢電話:089-381166轉597、598
    (更多訊息)
  • 走過的路─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系列講座
    題目:鏡頭,持續開拍─我的紀錄片拍攝  
    時間:5/14(五) 14:00~17:0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主講:比令‧亞布(泰雅族麻必浩部落於苗栗泰安鄉)
    (更多訊息)
  • 【東南亞文化月】 親子活動DIY「泰國風箏bao飛上天」
    時間:5/23(日)14: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好聽好玩故事屋─「神話魔毯─魔法精靈說故事」
    新的年度裡,魔法森林的精靈哥哥及姊姊們一口氣推出八個新故事!
    聽完10場故事,還送繪本唷!
    時間:每週日上午10:00
    地點:
    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影片欣賞「摩比小子:海盜歷險記」
    時間:5/2(日)14: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博物館藝文(本館視聽中心)
    2010王卉欣小提琴獨奏會
    時間:5/7(六)19:30~21:00(19:00開放入場)
    演出者:小提琴/王卉欣、鋼琴/張智萍
    「春天之舞」三重奏─許幼莉、馮璞、婭力木的音樂對話
    時間:5/8(六)15:00~16:30(14:30開放入場)
    演出者:許幼莉、馮璞、婭力木
    鄭俊騰室內音樂會
    時間:6/12(六) 19:30~21:00(19:00開放入場)
    演出者:美國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小提琴手 鄭俊騰

  》卑南文化公園

  • 好聽、好玩的卑南族童玩(竹蜻蜓、陀螺、鳥笛)
    時間:5/15(六)14:00~17:00
    地點: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教室
    材料費:100元
    報名專線:089-233466轉212彭小姐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99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盧梅芬│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