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We are the Ocean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 ofa)的海洋一家

南島文化專欄

  菲律賓巴丹群島「飛魚節」的文化綜攝現象

南島文化專欄

  南島語族與樹皮布文化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78期 2010.5.1
 

We are the Ocean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 ofa)的海洋一家

文/盧梅芬


Epeli Hau’ofa先生(圖片取自www.samoanews.com)。

  艾培力.郝歐法(Epeli Hau’ofa,1939-2009),他的文字與思想,處處留下了憂慮「我們的群島之洋(Our Sea of Islands」能否生存下去的危機感以及尋求未來之路的痕跡。這片群島之洋,指的是大洋洲。

  郝歐法先生,2009年一月過世。東加人(Tongan),出生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東加傳教士家庭。他在許多國家受過教育,最後於澳洲國立大學取得人類學系博士學位。他曾經擔任東加宮廷檔案文獻管理人,斐濟南太平洋大學社會系系主任以及社會經濟發展學院院長。他也是一位善於挖苦諷刺的作家、評論家,《Tales of the Tikongs》以及《Kisses in the Nederlands》亦是當代太平洋文學的重要代表。

  他是建構南太平洋認同想像理論與實踐極具影響力的太平洋本土學者,鼓勵南太平洋區域尋找一個整體、共同的認同——「群島之洋」,源自於廣闊的太平洋,而不是「洋中島群」——小而各自孤立的島嶼。其重要論述〈我們的群島之洋(Our Sea of Islands)〉、〈海洋長在我心(The Ocean in Us)〉,這兩篇文章在童元昭所主編的《群島之洋:人類學的大洋洲研究》一書中有中文翻譯。

  「群島之洋」論述,重新尋找這片海域的人民曾經共有的傳統與經驗,例如透過海路航行形成島嶼間經濟與文化的交流網絡等。基於此認同,他力倡這片海域中的「海洋民族(Oceanic Peoples)」須擔負起共同維護海洋文化與生態的責任。

  「洋中群島」概念的歷史根源,主要源自於十九世紀帝國主義瓜分這片海洋中的島嶼並劃界成為殖民地。在世界經濟體系框架中,這裡又成了經濟依賴的「第三世界」;而「金援」的人道關懷、或施捨、或政治拉攏利用,更加深了這群島國的弱者、貧窮的負面印記。

  在重新尋找共同傳統與經驗的同時,他也細數這片海洋曾經歷的身分轉變與傷痕,包括「南海」如何成為天堂與觀光的同義字、「高貴的野蠻人」這個角色如何被設定、強權如何以人類生存之名或軍事、經濟利益,犧牲島嶼的居民與土地。他並以1953年,Bikini(位於馬紹爾群島北邊)島嶼成為核彈試爆場為例。而Bikini核彈試爆造成的世界震撼,卻在時尚圈被剛好推出新泳裝設計的法國設計師,以Bikini命名,比喻此泳裝將會為世人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驚爆。

  1997年,他於南太平洋大學創立大洋洲藝術與文化中心(the Oceania Centre for Arts and Culture),試著透過藝術創作與表達,尋找與建構這片區域獨特的藝術型態。2008年,他的相關著作集結成《海洋一家(We are the Ocean)》出版,內容主要為他的海洋認同論述、人類學與太平洋島民、新南太平洋社會:整合與獨立,以及放眼未來的創意大洋洲議題。

  「群島之洋」的身世背景,和台灣原住民有許多相似之處。區域、南島語族以及海洋民族三者的認同關係,或可從郝歐法的認同論述中得到啟發。

參考文獻

童元昭(2009)。《群島之洋:人類學的大洋洲研究》。台北:台灣商務。
Hau’ofa, Epeli. 2008. We are the Ocean: Selected Works. University of Hawaii.
——2000. The Ocean in us, in Antony Hooper ed. Cultur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the Pacific, 32-43. Australia: Asia Pacific Press at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 1993. Our sea of islands, in E. Waddel, V. Naidu and E. Hau’ofa (eds). A new Oceania : rediscovering our sea of islands, 2-16. Fiji : The University of the South Pacific in association.
Rai, Preetam. 2009. Oceanic: Epeli Hau’ofa has Passed Away. Global Voices.
http://globalvoicesonline.org/2009/01/26/oceania-epeli-hauofa-has-passed-away/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盧梅芬│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