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揮別88迎向99-金峰鄉遲來的小米收穫節

來自部落的聲音

  「重建˙重見」出去走走,遠眺回家的方向─記大鳥與富山部落文化產業學習之旅

博物館頻道

  南科考古文物陳列室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當您聽到「八通關古道」時,腦中浮現的會是什麼?是一段橫貫中央山脈的登山路徑?是原住民族深山裡的家園和血淚斑斑的歷史衝突?是考古、山林歷史上的學術探險?還是國家公園、野生動植物的天堂樂園?「古道照顏色-八通關古道的探索」特展將進行深度的介紹,由自然、人文、歷史、族群等各種面向來述說古道的故事。本次特展介紹的八通關古道,時間軸上從史前時代一直到現代;空間軸涵括八通關古道及其周邊區域。介紹的道路主體有2條,一是「清八通關古道」,另一條則是日治時期興築的「八通關越橫斷道路」。

  這個特展,將自12月11日起,於史前館第三特展室開展,展期至2010年3月31日。歡迎民眾一同前往探索八通關古道的故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69期 2009.12.15
 

  舉辦一個遲來的小米收穫節,有多少小米已不是重點。即使莫拉克讓嘉蘭村的損失大於收穫,大家還是心存感謝,因為愛的力量,大家凝聚的向心力,衡量得失的不只是小米的重量,而是愛心的重量,還有大家彼此取暖的溫度。

  從部落到部落,聽到來自部落的聲音,也聽見自己心有所感的回音,給別人掌聲,也預留一些給自己,掌聲激勵著我們再向前行。路斷了可以再修,部落的方向感沒了,那回家的路才真是遙遠。大鳥及富山部落有了這次部落遊學的經驗,不僅拓展了視野,也增加了自信。「原來部落裡有這麼多寶藏」,史前館一直想說的就是這句話,但是,挖寶的事,還是得靠自己了。

  相對於南科豐富的考古發現,本館南科分館籌備處的文物陳列室就顯得太小了。南科是個科學園區,卻也是千百年前史前人的家園,從台灣第一狗、完整的甕棺、重現千年前的人骨墓葬,到早期漢人遺留的青花瓷及糖漏等遺物,時間縱深4500年以上,陳列室彷彿是南科時光機的入口,小小的空間帶領觀眾跨越長長的時間。更好的展覽空間值得期待,希望大家給籌備中的南科分館籌備處更多的掌聲。

 
 

揮別88迎向99-金峰鄉遲來的小米收穫節

文‧圖/林建成


當章鄉長點燃五村村長手中火把,年輕族人依次對空鳴槍,說明風災摧毀不了金峰鄉薪火相傳的生命力。

前言

  「白雲蒼蒼走進了嘉蘭的小村莊,青山綠水好風光,村上多的是俏姑娘,長髮披肩膀,村上的姑娘打柴也把歌唱,歌聲傳遍山崗,這一生叫我永難忘,美麗的嘉蘭姑娘…」這首旋律優美的「嘉蘭情歌」傳唱30多年,歌謠透過當年在國小任教的宋仙璋整理了嘉蘭村流傳的曲調、填詞後,帶進救國團的暑期營隊,從此走紅。

  這個美麗的村莊在莫拉克颱風的重創下,失去了往日的風采,原來歌聲洋溢的氛圍幾乎不在,嘉蘭村災民的安置急如星火,救災工作優先,一年一度的金峰鄉聯合小米收穫節不得不延宕下來。

詳全▲TOP

 
 

「重建˙重見」出去走走,遠眺回家的方向─記大鳥與富山部落文化產業學習之旅

文‧圖/林秀慧 前言/林頌恩


期待耶!!有一天大鳥跟富山的朋友也會發展出讓自己引以為傲的社區產業!

  「風災過後,路不見了?該怎麼回家呢?」莫拉克風災之後,南迴線受創最嚴重的就是嘉蘭、大鳥與富山這三個排灣族部落。其中又以大鳥與富山兩個部落的災情最晚被外界得知,在重建的路上也面臨更多挑戰。台東縣原住民族全人發展關懷協會看到族人的需要,希望可以藉著出來走走、體驗學習的方式,安排居民參訪台東縣內進行文化產業耕耘的單位,從這個過程中再次重新認識屬於自己排灣族文化的根基,思考進行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可能性,達到協助社區工藝文化自我重建的目的。

詳全文▲TOP

 

 

南科考古文物陳列室

文‧圖/翁淑婷


南科陳列室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考古文物陳列室(以下簡稱南科考古文物陳列室)位於於台南縣新市鄉,由於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座落於台南縣新市鄉、善化鎮、安定鄉三鄉鎮間,所陳列文物從最早距今約5000年前之大坌坑文化至最晚距今300年前之漢人文化,橫亙4500年以上,時間不可謂不長。南科考古陳列室雖空間不大,但展示內容相當豐富,從飲食、生計工具、陶器演變過程、石器製作、錛鑿器演變過程、埋葬風俗皆有,讓南科考古文物陳列室成為台南地區極為重要的考古文物展示教育重鎮,也讓前來參觀民眾收獲許多。

詳全文 ▲TOP

 
 

特展:

  • 『古道照顏色-八通關古道的探索』
    時間:98年12月11日至99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臺北地區史前遺址珍寶-盧錫波先生收藏考古標本特展
    時間:98年11月13日至99年1月24日
    地點: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
  • 『南海樂園-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大洋洲文物展』
    時間:98年10月15日至99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海邊的孩子-suming與都蘭的巴卡路耐成長記事
    時間:98年10月24日至98年12月20日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08-8792202
  • 2009─牛年特展
    時間:98年1月27日至99年2月12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教育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99年度「卑南考古冬令營」活動
    時間:民國99年2月1日~2月5日(五天四夜)。
    地點:史前館、卑南遺址(更多訊息
  • 全民有愛大聲說-八八風災關懷短片募集活動
    拍30秒短片,讓我們用行動證明,從沒忘記正在咬牙重建的八八災民們。更有機會拿到iPhone唷!
    時間: 即日起至98年12月31日止 (活動部落格)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DIY「皮的紋飾」、影片欣賞「草木戰役」
    時間:12/20(日)、12/27(日)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haiyan與稻穗」原住民創作歌謠互動多媒體
    時間:9/16(三)起,週三14~17時、週六日9~17時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故事屋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黃國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