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的亞洲文明博物館
小策展人失眠日記─文化館界的海角七號,在海端(4)
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與鼓勵-悲壯的七腳川之戰部落策展人心得
史前館電子報第146期 2009.1.1 
   

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與鼓勵-悲壯的七腳川之戰部落策展人心得

 文 / 林燕萍 圖 / 林頌恩


做這次展覽最讓人高興的就是跟阿公的感情變得好好喔~~

惠蘭跟冠廷兩位大咖美術設計在力拼版面

燕萍跟頌恩在力拼要給美術設計的文字。

虹妮的訓練讓我們卯起來準備。

  今年度打從一開始知道要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展覽時,心情真的是非常之百感「焦急」,不知道自己能否勝任或者做出來的表現會不會不好等等……在97年度文物館活絡計畫當中,因應原民會所要求一年需辦理四次策展活動及達到基本參觀人數的要求,先前我們計畫執行的多半是研習成果展,算是典型小展,但是始終未做過與部落文史工作者或尋找當地部落專業人才一起辦理的展覽方式。

  很高興在去年5月份與史前館研究助理頌恩及展示教育組建成主任碰面之後,了解到這次「原緣不斷─大館帶小館」展覽計畫當中史前館要跟我們合作的方向,是採取由我們決定主題跟內容、他們再來協助策展的方式。剛開始我只知道先試著找尋當地部落文史工作者來參與,可是之後就一步一步掉入頌恩說「一起活該」的團體陷阱裡。

  在還未執行或籌備館內策展活動之前,史前館夥伴還帶我們要經過一段學習跟磨練。那時我跟海端布農族文物館也是跟史前館合作的夥伴達亥和麗玲,一起在史前館看到別人在做「嗨!薏米珠」專題特展活動時的辛苦過程,以及籌備人員是多麼的專業。除了他們的專業以外我也看到他們最堅持的一面,不懼時間的緊迫,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視為最重要的事情,一切都按部就班去完成他們該執行的任務,這是我在地方文物館所無法經歷過或是能體會到的事情,所以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學習到他人專業的另一面。

  除了在史前館學習到專業與態度,我在史前館安排的佈展觀摩時,也從當地阿穆爾工作室馬田身上學到不少,才了解到策展人要將所有想法用不同觀點、不同角度並不斷試著去做去嘗試,才能將最完美的結果呈現在大家面前。這是我覺得最值得讚賞的一部份,當然還有最專業的一面是無法用言語去形容的,需要經歷過一些過程才能深深體會得出來。  

  經過了幾個月的學習及磨練,終於要開始做屬於當地部落的展覽活動。剛開始尋找部落的文史工作者共同討論出屬於部落的主題「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一聽到這主題就覺得一定很精采、很酷,但萬萬沒想到手中僅有的資料數字簡直就是零,也不知道什麼是七腳川?太多的問號!後來想既然生活中常常有機會與部落頭目們接觸,所以就先問問頭目,結果~~萬萬沒想到頭目們都知道,只是不太願意將這段歷史傷痛浮出檯面,於是決定與策展團隊先展開訪談及歷史紀錄的動作。

  這次策展的重心,主要是從部落耆老們身上尋找關於七腳川的歷史故事記錄。在這段與部落耆老們相處聊天的時間裡,令我們感觸最深的就是這段慘痛的記憶還深深埋沒在耆老們的腦海裡。雖然訪談的對象不是當事者,但是他們也曾經從長輩們那裡聽說過這段歷史故事,當我們在現場訪談時,聽著聽著那段慘痛的畫面也慢慢呈現在我們面前一樣,耆老們說得越激動,我們也聽得越難過。

  在了解七腳川相關故事內容之後,再去翻閱文獻資料時,就會對這整個事件有一個概念。慶幸的是在這段期間,不管是跟部落族人或是耆老們的互動,都比以往更密切更親密,他們也非常高興年輕一輩願意做一些歷史故事記錄或文化的相關活動,也希望我們能保持下去並且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展覽活動。有了部落耆老們的支持,這就是我們策展團隊所擁有最大最大的鼓勵;有了這些鼓勵,我們就更有動力,有了動力,我們就會更努力想去找尋我們自己的歷史文化。甚至我們也開始構思下一次要做的展覽活動方向與內容是什麼,這就是我們策展團隊的衝勁。

  當我們有了這些重要的紀錄資料,要開始想想看要用哪種呈現方式給觀眾看,會讓觀眾更明確更明白七腳川事件是什麼,可是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了。我在與頌恩相處的這段期間,除了在她身上看到了專業的一面,還看到她非常會去誘導我們,啟發一些想法及構思來創照出屬於當地部落的展覽。這並非只是做給上面看看而已哦!這些資料要永遠的保存在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而且要傳承給下一代知道我們祖先悲壯及英勇的歷史故事。

  除了資料的蒐集、整理這個部分,別忘了還有導覽解說的部份也很重要。這部份也非常謝謝史前館解說員虹妮的細心指導,在開展前一天,我們才有時間向虹妮學習導覽解說的課程,我佩服她的地方是,她必須與我們一樣要對事件非常了解及熟悉,才能將解說的部分展現到最專業。而往後我們要如何導覽如何解說,也只有我們自己最能夠掌控跟了解,因為我們有實地去找老人家聊天。虹妮也警惕我們,只要將我們所知道的部份傳達出去,讓一些對七腳川事件不了解的族人能夠有更一層認識,或者是讓觀眾問不出問題,這就是你導覽解說成功的地方。

  籌備了將近不知多少天、流了不知多少汗水,最最最辛苦的是我與頌恩、惠蘭在對稿那段期間,不斷的修改再修改我的腦漿都快爆裂了,雖然非常難熬但是我們還是熬過來了。佈展期間也有非常多的耆老們一同參與,也交換了非常多的意見與想法。更高興的是,我們的團隊還多了一位(活該)的美工設計專業人才,就是任職於史前館才三天的冠廷,其實他是被頌恩騙過來的(哈)。他馬上就發揮出來的專業也嚇到我們,展場展示玻璃櫃裡面的擺設方式是他的想法喔!他一面設計DM、旗幟,還要兼具DIY慶修院模型屋的工作,在我不知道他的用意時,心裡想著都什麼時候了還這麼~堅持~的要把它做完,他整整做了大約兩天到三天的時間,後來看到他將模型屋擺放在玻璃展示櫃裡時,那種整體感真的是太完美了!真的是對這些~一起活該~的策展團隊們心存感激與感動ㄋㄟ。剛開始原本只有我與媽媽還有惠瑜姊三人的投入而已,沒想到慢慢的有越來越多人一同參與這次的展覽活動,過程中有好玩及好笑有辛苦也有淚水,真的是一個非常完整也讓人很難忘的佈展過程。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離開幕時間越來越近,終於要將所有的成果呈現給大家看了。開幕那天策展團隊的每一個人是既期待又興奮,我們也邀約了非常多部落族人朋友們及貴賓一同參加展覽開幕活動。在開幕表演流程結束之後,重頭戲就是我們展場導覽解說的部份。其實當天早上我與玟慧心理還是感到很不安,看到虹妮來的時候,趕緊請她再示範一次給我們看,後來虹妮也安慰我們,如果突然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或接不下去的時候,她會在旁邊協助我們替我們打氣,或者一個拋媚眼她就會出來救我們。

  聽到這些打氣的話,我告訴自己不管了啦,大家這麼的辛苦就為了這次的展覽,我絕對不會氣餒不會漏氣讓大家看笑話,我們是一群非常吃苦、耐勞及專業的策展團隊,豁出去了~~~這樣的想法化解了我與玟慧不安及緊張的情緒,在我們還沒開始導覽解說時,沒想到在場的大家跟我們一樣,都非常期待想要知道並且了解關於七腳川的事。現場氣氛非常熱鬧及擁擠,看到了這樣的場面,我與玟慧就越說越大聲、越講越激動,講到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話,只想迫不及待與部落族人及朋友們一起分享我們的成果。

  導覽結束時,當下的我好想大叫一聲:「我做到了!))))))))」這段期間真的是要感謝太多太多人。最感謝的是我媽媽林阿梅,如果沒有她的全力支持以及鼓勵,我想我可能做不出來這樣的成績單,當然還有我最要好的策展團隊的幫忙及協助,這段期間以來我心裡所承受的多種壓力,是外人無法體會出來的。

  當我看到頌恩與史前館的工作夥伴要離開文物館時,我的情緒莫名的激動,身旁的媽媽看到了也覺得非常感動及難過。大家相處了一段時間了,也累積了一些使命感及情感,而且看到了大家在過程中的付出與努力,但是到了開展今天大家的工作夥伴關係就要結束就要分開了,不知道何時能再次相聚。這段時間大家一起討論,相處久了慢慢的也培養出一些默契,我們也相約在不久的將來,再一起辦展覽、再一起堅持下去,將屬於部落的種種歷史文化一起保存下去。

  就像這次展覽協助我們母語翻譯很多的陳雅各族語老師,在這段期間我們也看到了他堅持的一面。他為了這次展覽也付出很多,犧牲非常多他私人約會的時間(哈),他覺得我們在做他可能需要付出更多時間的田野調查,而且還要變成展覽,所以他很高興我們在短時間內能做出這樣的成績。老師也詢問我們下一次要做哪些展覽活動,我二話不說立刻回答他要做關於歷史文化的部份,例如南洋軍伕、八二三炮戰、高砂義勇軍等等這些目前還能找得到跟訪問得到的部落耆老。雅各老師建議我們要做就要趕快去做,不要有半點遲疑。能記載到這些歷史文化的話,更能夠將祖先遺留下來的歷史故事傳達出去,必能將原住民文物館與部落做結合而發酵出不一樣的文物館!希望我們每個人在未來的日子都再接再厲!

  加油!都什麼時候了還這麼堅持~哈!

(本文作者為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規劃員,「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部落策展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