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的亞洲文明博物館
小策展人失眠日記─文化館界的海角七號,在海端(4)
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與鼓勵-悲壯的七腳川之戰部落策展人心得
史前館電子報第146期 2009.1.1 
   

多元文化的亞洲文明博物館

 文 ‧圖/ 劉世龍

該館指示牌

Stupa山門雕刻

中國展示廳

銀飾陳列

釋迦覺者

  位於新加坡的亞洲文明博物館(Asia civilization museum),是一個介紹新加坡多元歷史發展與種族融合的文物收藏地。新加坡雖以華人社會為主,但位於馬來半島、印度與印尼群島的中介地點,因此在英殖民時期,新加坡顯然成為英國在控制全球海運樞紐的麻六甲海峽,一個相當重要的經濟中心,也成為週邊國家淘金冒險的天堂,漸有許多不同種族移民的新世界。因此在新加坡多元種族的兼容併蓄中,形成一個文化豐美的國家。在這個多元文化中的亞洲文明博物館(ACM)也致力於呈現泛亞洲文化(pan Asia culture)遺產。

  該博物館的文物分別陳列在位於皇后坊與亞美尼亞街的兩棟建築物串連而成。博物館建築前身是由福建會館當地華人興建的道南學校,成立時間雖然不久,但展出內容豐富,其展示分別以中國、東南亞、南亞及東亞文化為重點。

  1910年建於亞美尼亞街的博物館(ACM I),有著濃厚的英式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進入該博物館內,一館重點在介紹新加坡歷史源流,當我們進入展廳,曾是沿著河岸發展的新加坡,不斷有中國帆船、印度船、 阿拉伯獨桅帆船、葡萄牙戰艦和武吉士人(Bugis)的縱帆船造訪這個質樸的海港,館內過往的影像面對窗外運河龐大商船吞吐的海港,今非昔比的繁華景象,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這就是亞洲文明博物館企圖讓訪客深入了解新加坡的特殊文化。十四世紀英人萊佛士爵士為拓展英國在亞洲的貿易發展,奠定了這個小漁港的未來發展。

  藉由時光隧道的回溯,來到了南亞展示室,這是以考古為主軸的展示,歷史上有關新加坡的最早記載可追溯到公元3世紀,當時人們對新加坡的了解甚少,中國人則把新加坡稱為蒲羅中(意為「半島尾端的島嶼」),到了14世紀,新加坡已成為強大的 Sri Vijayan 帝國的一部分。在這裡展示英人殖民前的歷史脈絡,早先的新加坡是以馬來武吉士人為種族的地區,因此在南亞展廳,以考古學為背景介紹該地出土的文物以及各式的織品展示。

  亞洲文明博物館的展示設計,其文物展示有著良好的保存展示技巧,同時該館也不吝於多媒體設備的使用,極具巧思細膩規劃,因此進入展廳時,皆有一個系列的主題展覽介紹。當進入介紹中國人的信仰、文字、藝術和儒家傳統展示時,在空中懸掛著舞龍,還有以大量投影布幕所呈現許多中國神祇的影像,這個以土生文明為主題的展覽,在馬來語中Peranakan是「土生華人」的意思。但土生華人卻仍能維繫著對於自身文化的傳承,如觀音信仰或義薄雲天的關公信仰,這些都明顯的看出華人五千年來的社會倫常並未因移民海外而有變化,就如同土生印度人和土生歐亞裔社群是東南亞特殊歷史背景下所形成的次族群,在新加坡的文化信仰,也並未因這個文化大熔爐,而失去對自我文化的認同。

  博物館的另一館(ACM II)位於皇后坊,這座三層樓的博物館在2003年二月開幕。館內的一系列主題展覽廳,展示了印度、東南亞和伊斯蘭國家的文化遺產,猶如大家對印度與東南亞文化中的宗教觀有著極度迷思,多變的神祇,時而溫柔時而猙獰的面像,亦時而呈現獸頭人身的雕像,但這就是南亞文化迷人之處。早期南亞各地王朝雖紛爭不斷,但對於宗教藝術卻有極大的相似之處,多數的宗教信仰來源,仍是以印度為發源的佛教、印度教、耆拿教為支脈流傳本身宗教神祇。因此在這三層樓的展示中,可以看到由印度佛教原始建築stupa的高度華麗雕刻,因倒塌或是遭人盜取的雕刻文物,包含釋迦覺者或是意喻豐收的夜叉,或是有著高彩度印度教的泥塑神像,這些形成了南亞非常重要藝術圖像代表。此外南亞物質文化中,染織文化是極具特色的織物,不同中國絲織品的具象紋飾,南亞織品幾何與抽象連續圖紋,與臺灣原住民織品有著異曲同工的細緻與繁複作工,在以低紫外線與照度的展廳中,陳列著非常珍貴的南亞織品,想要瞭解南亞常民與貴族文化異同,不妨前往該展廳細心觀賞,這些織品以及其所使用的成套精緻的銀器、陶瓷器、珠寶首飾等。

  亞洲文明博物館的展示,猶如該展示主軸而言,並不強調任何一文化的重要性,也不輕視在此生活的任一民族,它重視的是在新加坡生活的每一位公民的平等性,因此它並未對每一個展廳下最後結論。雖然身處高度英語生活中,許多年輕人對於自我母語文化並未瞭解,但亞洲文明博物館卻歡迎每一個公民到館認識自身文化的根源,它強調的是,因為這樣多元的文化發跡,才能奠定了多彩多姿的新加坡。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