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談鼠-談「大洋之舟」特展的太平洋鼠
千帆過盡話維京葬船的維京船(上)
炮炸寒單爺
史前館電子報第126期 2008.03.01 
   

炮炸寒單爺

 文‧圖 / /Mayaw Kilang


受炮炸之肉身寒單爺

堆積如山的鞭炮

肉身寒單爺之傷痕

  每年元宵節,台東縣炮炸寒單爺活動可以說是臺灣家喻戶曉的民俗活動。根據台東市公所網站的說明,「炸寒單爺」的說法有2種。一是寒單爺非常怕冷,所以每次出巡時,信眾就會大量燃放鞭炮,用熾熱的「炮火」來替寒單爺驅寒,並希望能得到武財神的保佑。另一種是說,寒單爺本來是地方上的流氓,因常欺壓良善百姓,無惡不作。所以在某年元宵之時,鄉民將寒單爺灌醉後,再用鞭炮炸死,於是相傳到現在,只要寒單爺出巡時,商家無不添足鞭炮,大肆轟炸以洩怨氣。(註)

  為實際體驗嚮往已久的台東炸寒單爺活動,筆者特別參加2月21日玄武堂在台東好棒棒壘球打擊場所舉辦的場次活動。當天下午4點15分到達現場時,平時甚為空盪的廣場,頓時人山人海、大家從四面八方接踵而來。為取得最好的視野,任何一個制高點皆站滿觀眾,筆者為求得拍攝效果,身著安全帽與口罩等防護設備,站在寒單爺被炮炸的路徑旁,與大家一同摒息等待儀式的展開。

  儀式進行前,看到地上四個角落堆積如山的鞭炮,既興奮又擔憂,興奮的是待會必定炮炸四射、場面壯闊,擔憂的是我的防護裝備以及肉身寒單的處境。在儀式正式展開時,大會先讓台東好棒棒壘球打擊場的負責人先行繞場體驗,並試射鞭炮,只見負責人身著全副棒球球衣,手持榕樹紮扇,不覺擔憂起來,所幸鞭炮僅於轎下燃放,未及於人身,讓活動稍做暖場。當試炸完畢後,就正式展開炸寒單爺的活動。

  當全身防護妥當的抬轎人員抬起頭戴紅頭巾、身著紅短褲的半裸體寒單爺,站妥定位的炮手,將手中的鞭炮如潑水般,炸向轎上的肉身寒單爺。只見火光沖天、炮聲巨響,宛如置身於炮陣戰地裡。濃煙四起、炮屑滿身,透過相機鏡頭,肉身寒單爺如同騰雲駕霧般,現身於會場。每當稍作片刻休息時,拍手尖叫聲從四方不絕於耳的向會場中央,而筆者內心亦震撼於剛剛的炮炸情境,仍久久無法平復。

  這場炸寒單活動費時將近1小時,由2位人員裝扮肉身寒單爺繞境,當結束炮炸後,會場廣播人員還邀請觀眾可以與肉身寒單爺合照留念,筆者也想親眼目睹炮炸後的肉身寒單爺。當近距離拍照後,看見肉身寒單爺滿身由撕裂與高溫所造成的傷痕,內心甚為佩服其勇氣,小時候被鞭炮炸傷的疼痛仍記憶猶新,實無法想像長時間的炮炸是如何的感覺。

  活動結束後,筆者帶著一身的煙硝味離開會場時,腦際浮現出數個疑問;為何僅台東出現肉身寒單爺?寒單爺與地方廟堂的關係?寒單爺的祭祀與人群的關係?當回頭查詢研究文獻時,赫然發現這部分的研究數量並不豐富,特別是從民族學、人類學的角度上作觀察。看到鞭炮的消耗數量,寒單爺渾身傷痕的情景,火光四射的危險,實令參觀者不忍,不過若從文化比較的角度作研究,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答案。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約聘助理)

註:資料來源台東市公所http://www.taitungcity.gov.tw/2007lanternweb/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