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拿麼厲害‧在部落!」—在建和鹿寮與拉勞蘭小米工坊的展覽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上)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不後悔的選擇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6期 2021.7.1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不後悔的選擇

文‧圖/許晶瑩

  剛開始對於要到博物館實習這件事,其實並不抱有什麼期待,因為之前聽學長姐們分享在研究典藏組實習經驗的時候,聽到的都是一些比較單調的工作,或是說感覺都很靜態也會有點無聊,所以我以為接下來的兩個月我也會面臨到一樣的狀況,日復一日面對無趣且重複性超高的工作,完全沒想到會得到一輩子難得且珍貴的經驗。

標本放入無酸紙盒前的步驟

  一開始我們接觸到的是標本盒子的製作與包裝。把標本放進無酸紙盒保存前有許多步驟要做,需要先用毛刷把標本上面的灰塵刷掉,如果有標籤紙貼在上面,也要用小鑷子或是牙籤將標籤撕掉並清除殘膠。如果是衣物布料的話,就可以用小吸塵器將上面的髒污吸除,或是用小夾子將之前用來固定在人偶上的線頭剔除,但因為有些布製品很脆弱,所以使用吸塵器時必須小心一點,不能吸到縫線處,怕會傷害到衣物本體。

使用吸塵器吸取灰塵時要小心

  清潔工作完成後就是標本的測量,這需要量出標本的最長、最寬、最厚的部分還有重量。測量石器時通常都要多次測量,因為許多石器都凹凸不平,有時候用肉眼判斷時很容易出現錯誤,所以我們會反覆測量去找出最厚的部分,而衣物則是有可能會因為布料變形變得不對稱,所以也需要多測量幾次,找出最準確的數字。清潔與測量結束後就可以拿去拍照。因為等盒子做完後,標本就會被完全遮蓋住,這時候就能透過貼在外盒上的照片來找出所需要的標本。

  最後就是開始折盒子,及製作襯墊等保護標本的配件。原本以為盒子是會有固定那幾種尺寸可以選用,沒想到是按照標本大小去量身打造屬於該標本的盒子,這連零點幾毫米都要非常精準做出來才行。

  繪製盒子分解圖時,常常因為尺沒有擺直,畫出來的圖前後落差快一公分,所以要很仔細檢查跟修改,不然做出來的盒子可能會不對稱或是蓋子跟盒身無法密合。把盒子折起來的動作也必須一氣呵成,才不會造成盒子外觀凹凸或是有許多不同折痕而影響美觀。

折盒子的時候動作要又快又準

幸運跟上發掘計畫

  這次非常幸運,剛好有個發掘計畫在暑假進行,所以我們有幸能到發掘現場去實習。這次發掘地位於富山的一處小山丘上,以前的人們選擇鄰近海邊的平坦地區定居,不過因為造山運動緣故,原本在海邊的地區漸漸被抬高,所以才會導致現在有許多遺址都在比較高的山坡上。

  開坑的第一步,先將地表的雜草樹根用鋤頭等工具刨除;第二步,拿出指北針對準北方;第三步,拉一條直線平行指北針,以每兩公尺為一個單位測量並釘下釘子;第四步,拿出皮尺並利用畢氏定理找出其餘兩個點後再釘下釘子;第五步,測量每個邊是否皆為2公尺,確認無誤後拿出字卡跟標竿拍下第0層,接下來就可以開挖囉!

到發掘現場實習,體會考古發掘工作很不容易。

  發掘時一層是10公分,所以先用小平鏟挖出基準面,再用水平儀確認高度後就可以開始挖了。開挖之前帶領我們的大哥先示範了各種工具的使用方式,看大哥使用時得心應手輕輕鬆鬆就挖了好多,讓我瞬間信心大增,以為自己也能那樣唰唰唰一下子就挖好。

  興致勃勃地走進坑開挖,敲了兩下後我開始在內心嘲笑自己的天真,土怎麼可以這麼硬?跟我剛剛看到的不一樣啊!開始懷疑我們挖的土跟大哥挖的土是不同的東西?!我們總共到發掘現場五天,真的深刻體會到發掘是件非常辛苦的工作,發掘現場的環境很多變,可能會有土壤很硬、太陽很大、空氣不流通等問題,但發掘的大哥們都必須讓自己適應,而且我們才去了五天就已經覺得腰酸背痛,更何況是每天都必須面臨這些工作的大哥們,真的很讓我佩服。也發現考古發掘其實有許多非常細緻的地方,開始有大量文物出土時發掘的手法必須非常小心,不然很可能不經意間就漏掉了,或是一不小心就敲破陶片,也需要注意牆面的長寬或是有沒有歪掉,真的非常辛苦。

挖土挖到懷疑人生,為什麼大哥們挖得那麼輕鬆?

  發掘結束後,接著就是開始清洗挖出來的文物。我們清洗了一些石器及大量的陶片,因為陶片大多較為脆弱,所以清洗陶片時,必須非常小心,使用軟毛刷也不可以太過用力,怕會破壞表面的痕跡或是留下了新的刷痕,這些都會影響後續研究人員的研究。

小心翼翼清洗陶片。

協助修復

  清潔完畢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修復,我修復的是烏山頭遺址的捲沿缽。由於這是二次修復的文物,所以一開始我先使用了乾式清潔與濕式清潔,將標本斷面的殘膠與石膏去除,清潔完畢後就開始拼裝。因為捲沿缽的側邊破了一個大洞,所以在拼裝上有時會組不出來,只能透過慢慢地摸索,從口緣部分慢慢地拼裝上去,最後成功地把捲沿缽組裝完成,完成的瞬間內心真地是滿滿的成就感。

  後來我也協助拼花岡山遺址的甕棺,那是一個非常大、碎片非常多的甕棺,因為碎片非常多,常常會找不到陶片應該拼裝在哪,也遇到很多次瓶頸。不過帶我們的老師一直安慰我們,說他自己也常常會沒有靈感,這時候就可以先做做其他的事情,有時間再回來看看,因為這些工作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有可能完成的,所以別著急。於是我就幫忙實習夥伴們清潔另一個花岡山遺址的陶罐。

開心、感動,也是最不後悔的選擇

  這段實習期間我學習到許多新事物,練習了寫標本編號的沾水筆、學會怎麼使用水平儀、切割標本槽模、跟廠商點交標本、看南科考古館歸還標本的清點、參與盤點整間典藏庫的大工程等,遇上許多以前從來不曾接觸過的事情,未來也不太可能碰觸到的領域。

用沾水筆寫標本編號也是一項技能。

  很慶幸自己這次選擇到史前館實習,獲得了許多難得且寶貴的經驗,也遇到了好多好多很棒的老師們,實習期間很關心我們的狀況,把我們當自己人照顧,也把自己知道的知識經驗傾囊相授,真的非常感謝也很開心很感動。對我來說,到史前館實習真的是一個最不後悔的選擇。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0年史前館研究典藏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