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看見西拉雅族──南科園區祈福儀式

博物館頻道

  總統的南島禮物:國史館文物委託管理記事

南島文化專欄

  「蕃藝書屋」林明德先生及《南島時報》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孩子們,一起來做蝸牛披薩!「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推廣活動9月23日於拉勞蘭部落文化健康站舉辦「DIY蝸瓜樂披薩:親子共作體驗」活動,特別邀請南迴線近日最火紅的Takec Pizza行動公益餐車團隊來進行教學。帶領大朋友、小朋友學習披薩製作的步驟與訣竅,並且自己親手擀麵糰、放上食材,再放入Takec Pizza行動公益餐車的烤爐中烘烤數分鐘的時間,完成美味的dringdring(排灣族語:蝸牛)披薩。小朋友們紛紛愛上擀麵糰的趣味與成就感,還有人說要回學校教老師怎麼做披薩喔!真是太厲害了。

文‧圖/陳軍鈞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8期 2020.10.1
 

  遺址如何與現在土地上的人們產生過去及未來的關係,都在述說與生成同一塊土地上的故事。南科館管理中心為了要移動人骨,而特別請西拉雅族尪姨來擔任與靈與人溝通的介面,希望一切因為有告知而平順進行。   

  文物是交流的媒介物,來自太平洋友邦贈送給正副總統的禮物也代表友邦所重視的外交情誼。史前館為辦理展示更新,也與國史館透過寄藏方式合作,希望在未來展示廳更新上能透過這批文物傳達南島觀點。

  南島時報是臺灣原運史上極其重要的刊物,見證、催生、傳達諸多原運的理念、行動與紀錄。創辦人秉持初衷成立書屋,透過此一媒介繼續孕生各種可能性。每一步路的累積,都在奠定未來擴散的基礎。

 
 

看見西拉雅族──南科園區祈福儀式

文‧圖/馬耀基朗

  南科考古館於2020年將南科荷園考古工作站之墓葬人骨全數移至博物館內之人骨典藏室典藏,南科管理局預計於原地興建第六座支配水池。為慰祭千百年前的祖先、祈求工程上的順利,並祝福參與人員,南科管理局特別邀請臺南市番仔田西拉雅族協會與官田復興宮管理委員會於南科地區舉行西拉雅族的祈福儀式。此次的儀式性質屬於探靈祭,透過西拉雅族的祭師──尪姨作為人與靈的溝通(註1),向祖靈表達訴求,也瞭解祖靈的需求,說明規劃的進行方式,以便能夠滿足需求。

  在儀式進行前,由臺南市番仔田西拉雅族協會與官田復興宮管理委員會準備好儀式用的祭品,有西拉雅族的傳統祭品mai(蒸熟之七穀米)、dubi(蒸熟米糕),另準備有蒸熟地瓜、生芋頭、檳榔、米酒、蒸熟豬頭與內臟、湯圓甜湯、白米漿、紅蘿蔔籤飯、排灣族cinavu(假酸漿小米包粽)、金紙、線香。面向西邊(海邊方向),於地面上鋪上凌晨摘採的芭蕉葉(完整無破損),將準備好的祭品放置於芭蕉葉上。南管局準備好一桶天水(未落地面上之雨水),將天水盛裝於紅色塑膠桶,尪姨把事先準備好的芒草莖滿置於天水桶內,並放置於祭祀廣場前。

詳全▲TOP

 
 

總統的南島禮物:國史館文物委託管理記事

文‧圖/林芳誠

  物件是博物館研究與展示的根本,而蒐藏不但是持續的文化過程(on going cultural process),博物館的蒐藏行為與蒐藏品的管理,更是涉及知識、權力、價值與意義的社會事實(王嵩山 2012:7)。但隨著許多社群逐漸珍視自身的文化遺產、文物返還與追討行動的付諸實行,以及人文社會學科對於研究倫理觀念的落實,不僅反應在田野資料蒐集的方式,也進而修正博物館過往蒐藏政策及其制定方式。

  不同於以往透過國家宰制力量,或向遊走在道德灰色地帶的古董商購藏,博物館的物件來源,逐漸轉為由政府機關轉移、地方社群或私人的捐贈。為了展現臺灣與世界南島從古至今的連結關係,作為你我生活經驗反思借鏡的南島文化實踐知識系統,以及彰顯南島世界文化多樣性發展,史前館自2018年即展開以「南島世界‧世界南島」為主軸的南島常設展廳的更新工程。在既有館藏的基礎下,持續進行臺灣、東南亞與太平洋等南島文化相關物件的蒐藏規劃。然而,在上述研究與蒐藏倫理的意識提昇,物件取得相對需經過更仔細的盤點,與被展示社群達成共識、乃至雙贏的局面。

詳全文▲TOP

 

 

「蕃藝書屋」林明德先生及《南島時報》

文‧王勁之/圖‧王勁之、李安

  在2019年8月的出差旅程中,途經屏東縣時偶然繞進了風景優美的199縣道,在東源部落被一棟特別的建築物所吸引。在入口處的外牆上標示「蕃藝書屋」,但飄散出來的氛圍卻又與一般的書店大不相同。在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與二位同行的博物館同事一起走入拜訪。雖然當天書屋並沒有營業,但仍然歡迎我們,而我也意外地認出了書屋主人竟是《南島時報》的創辦人林明德先生──一位令我心儀已久但一直沒有機會結識的南島先鋒。

  林明德先生曾任《南島時報》社長,現為「蕃藝書屋」負責人。他畢業自屏東師專,曾經擔任教職,但早年便投身於原住民運動並參與創辦報刊,在文化和社會運動領域裡積極為原住民發聲。之後曾在屏東縣政府擔任秘書,2012年卸任後,便把過去辦報時期閱讀及收集的原住民相關書籍與文史資料加以整理,並在瑪家鄉三和村租下屋舍,開辦了第一代的蕃藝書屋。2018年因租約到期且為求更寬闊的發展規劃,又再遷至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142號的現址。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有兩個唷!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食」代力量:飲食啟動改變的在地力量
    活動時間:2020/8/21( 五) ~ 2020/10/25(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 卑南遺址搶救考古四十週年特展
    活動時間:2020/10/15(四)~2021/2/28(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12/31(四)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跟著vuvu不只是聊聊天:2020 一起來做部落文史工作坊
    時間:2020/10/10 ~ 10/11( 六~日 )9:30-17:30(第一晚有夜間課程)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 (報名請注意粉專消息)
  • 型糊藍染餐墊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時間:2020/10/18(日)14:00-16:00
    地點:康樂本館學術活動中心
    以前的人善用自然,衣服的色彩皆來自天然植物,「藍染」即是其中一種,活動中將介紹藍染的植物、製作過程,並運用糊染技法,結合自己的創意,親自染作獨一無二的餐墊,創造你的生活美學。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200元|網上報名|活動洽詢| (089)381166#592、523
  • 「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不簡單的特別企畫活動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在每一個部落、每一處角落,都有著各式各樣離家回家、愛鄉返鄉的年輕人,從少年到青少年,從青年到中年,一路走來以彼此各自的堅持,創造他們與家鄉深度連結的未來,也以此反饋撫育他們生長的土地。「拿麼厲害!」這個特展,說的不只是他們奮鬥的故事,也照見你我對家鄉充滿愛恨情仇無怨尤的內心深處。透過特展系列活動,邀請大家看見各部落的厲害,一同參與在這份厲害。
    ◆10/02(五)14:00-16: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射馬干X阿度蘭:在深谷與石堆中萌芽的種子──文化與土地的復育
    ◆10/02(五)16:00-20: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Kasavakan鹿寮市集
    活動費用| 視不同場次類型與需求,或免費入場或酌收費用,活動洽詢| (089)381166#757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公務人員提供研習時數。

 》南科考古館 

  • 考古耕人.幻影紀事展
    時間:2020/6/6( 六) ~ 2020/11/29( 日)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梯廳
    台南科學園區長達20 多年的考古發掘工作,映照著每位參與考古工作在地居民的生活,他們默默挖掘如同農人般辛勤耕作,其個人生命歷程可說與南科園區發展過程交錯疊合、密不可分。
    本展覽企圖透過影像的語彙、藝術的視角再次編寫南科考古人文風景, 希望能引發觀眾再次思考考古文物的在地意義,也看見南科考古館與在地居民再次交會的更多可能。
  • 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
    時間:2020/7/14( 二 ) ~ 2020/12/13( 日 )(週一休館)
    地點:南科考古館2樓特展廳(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卑南遺址公園 

  • 第十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巡迴 詳情及報名
    活動時間:2020/9/12~12/5(六)14:00-17:00‧卑南遺址公園、南科考古館
    史前館於9-12月辦理第十屆野望影展,將藉由最新、最優質的生態紀錄片,邀請大家一起認識地球生態的多樣性以及思考如何維持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為進一步了解影片所傳達的意念,每場影片同時規劃了活動與講座。
    ■卑南遺址公園(臺東市南王里文化公園路200)
    10/17 (六)14:00│藍色珊瑚礁
    專題講座/講師│鄭明修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10/31 (六)14:00│超級蜂鳥
    專題講座/講師│許宸 (「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賞鳥男孩)
    11/7 (六)14:00│蟾蜍人
    專題講座/講師│呂縉宇 (生態研究導覽員)
    11/21 (六)14:00│地球奇蹟一日
    體驗活動/講師│卑南遺址公園環境教育教師
    南科考古館國際會議廳(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10/17(六)14:00│宇宙奇石
    專題講座/講師│何立德 (高雄師大地理學系教授)
    11/7(六)14:00│神秘雨林
    專題講座/講師│王瑞閔 (作家《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12/5(六)14:00│藍色珊瑚礁
    專題講座/講師│宮守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組研究員)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