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非視覺體驗布農族獵人文化

博物館頻道

  看見有價值的事、創造有溫度的展─《海想聽,》成功潮留生活特展策展有感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發揮創意、實踐構想的兩個月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14期 2020.3.1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發揮創意、實踐構想的兩個月

文‧圖/鍾宛伶

  南科考古館試營運之前我就已經知道這個地方,一直很期待可以找一天去參觀,沒想到很幸運地在成為遊客前,就先以公服實習生的身分進入南科考古館。在我實習這兩個月期間,南科考古館尚處於試營運期間,許多公服政策都還在進行調整,好為當年十月份正式開館做準備。每天下午內部人員與外場人員都會固定一起開會,針對公服政策進行討論並加以改善,我透過每一次的會議也了解觀眾的需求,以及館方如何回應解決當前遇到的問題。

  最初覺得有點可惜沒能參與典藏業務的工作,但隨著我開始幫忙辦理各種教育推廣活動後,我愈來愈覺得公服組很有趣,在這裡既可以發揮創意,將自己的想法實踐於活動中,同時又可以與人互動。此外即便沒機會正式到典藏實習,我也可以藉著和其他實習生分享各自的工作內容時,知道典藏都在做些什麼工作,或是詢問博物館裡的人員,大家也都很樂意回答我的問題。兩個月裡我參與了許多活動,大致上可以分成教育推廣及布展工作會議。

教育推廣

  大致熟悉南科考古館之後,最初兩個禮拜我幾乎都待在兒童廳的服務台。服務台的工作除了讓參觀的民眾諮詢外,還需要協助館內的工作人員執行教育活動,有時候甚至要親自帶小朋友們做遊戲。帶教育活動並不容易,因為面對的對象以小學生為主,要思考怎麼與他們互動,讓他們對教具產生興趣,同時又要將遊戲中的考古知識表達出來。此外小朋友有時會有自己的想法,不一定會按照既有的規定進行遊戲,有些則是年紀太小還聽不懂規則,所以需要隨著不同小朋友的年齡去調整帶活動的方式。


小小考古員沙坑挖掘體驗 教具遊戲之一:陶器三連線,讓小朋友認識史前時代陶器的樣式

  從七月中至八月中這段時間,我投入了另一項推廣教育活動—Let’s go 開「史」行動。活動的前置作業包含網路宣傳、剪輯影片、寫劇本、設計遊戲道具的外觀等等,我藉此可以完成過去一直很想嘗試的事情,獲得了很多實務經驗,並了解舉辦活動需要注意的幾個項目,像是事前準備、人力調動、物資盤點、場地布置、天氣等等,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收穫。

  另外我也非常開心、幸運可以與晏伶姐共事,在準備活動期間她經常會與我討論活動內容,並且很尊重我的想法,會給我許多意見和鼓勵,這些讓我有所啟發,也對自己有更多的信心。


Let’s go開「史」行動遊戲照,體驗魚卡子釣魚 Let’s go開「史」行動,史前實境秀的場地布置討論

特展廳工作會議

  特展的布置從九月開始,不過我的實習只到八月底,沒能參與到正式布展覺得很可惜,然而能參與特展工作會議,我認為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在會議中能看到博物館與廠商兩方之間對於展覽所關注的不同面向,以及雙方之間如何溝通,讓展覽每個場景設計都符合實際情境,傳遞出館方所想要帶給觀眾的知識,又兼具視覺上的震撼與美感。另外也可以將我學校策展的經驗與此做比較,了解一般博物館布展與我校布展時有哪些不同。

  在會議的過程中以及平常的時間裡,俊男大哥會特別告訴我展覽文物保護、一般博物館展覽策劃的流程與注意事項,以及相關的考古知識,對於我的提問他也不吝於回答,從中我也得到了很多新知識,成為我在這兩個月中的收穫之一。

對大家的感謝

  我是個很慢熟的人,但在這兩個月裡我很快地就融入其中,與他人相處不會有壓力。南科考古館的大家都非常友善,願意花時間和我分享各種經驗或是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幫助,很謝謝大家讓我在第一次實習留下這麼好的回憶,期待未來再次相見。

(本文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學生,2019年南科考古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代理館長陳登欽│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