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仿學焦慮?認識原住民新興的學術活動

藏品放大鏡

  館藏選介:薩摩亞的ava木碗

國際頻道

  城市中的考古:走訪韓國首爾岩寺洞遺址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85期 2018.12.15

館藏選介:薩摩亞的ava木碗

文/王勁之‧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薩摩亞的ava木碗。

  學名為Piper methysticum的胡椒科灌木植物,主產於西太平洋地區,這種植物含有kavalactone的鎮靜成分,具放鬆減壓的作用。當地人會將植物的根部搗碎研磨成糊狀,再加入水稀釋並經過簡單的過濾後,成為一種泥水狀的飲品。這種植物及其所製成的飲品,在薩摩亞及大溪地皆被稱為ava,但在其他地方則有不同的名稱。例如在玻里尼西亞的紐埃、東加、庫克群島及馬克薩斯群島通常稱為kava;在夏威夷稱為awa;斐濟稱為yaqona;在萬那杜則是malokmalogu。在英語世界中所使用的名稱為kava,其實這是來自玻里尼西亞語言的英語借詞。

  在薩摩亞的傳說中,ava這種植物的出現,與其創造者及領導者Tagaloa有關。Tagaloa有兩個兒子Ava和Sa'a,其中一個兒子Ava在臨死前,曾喃喃自語地說他自己的墳墓將會為薩摩亞的人民帶來有價值的植物,果然在埋葬的第三天,墳墓長出了兩株植物。當Sa'a與他的孩子們在觀看植物時,一隻老鼠跑出來吃掉了植物,並且露出陶醉的模樣。其中一株植物是Tofo(甘蔗),另一株則是含有鎮靜成分,可製成飲料的神奇植物。人們稱這種植物為ava,藉以榮耀死者的貢獻。類似的故事傳說也見於東加及斐濟,雖然故事的情節稍有不同,但都是將死者的身體埋葬後,長出了神奇的植物,因此才出現了這種飲用品。

  前述這些avakava等不同用語,不但是植物及飲品的名稱,同時也指稱使用飲品的特殊儀禮。這種廣泛流傳在大洋洲的傳統飲料,入口時會有麻痹感,飲用後則產生類似於酒醉的酩酊感受。可用於儀式進行的場合,讓人進入放鬆的狀態,藉以增進人與神靈之間的互動。以ava製成的飲料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在儀式中為神靈及祖先提供ava飲料,可平息怨恨和憤怒,並獲得眷顧。

  飲用ava也有禮儀和社交作用,除了表達對於重要人物或來訪賓客的尊重,同時也表示彼此之間達成一項具有公開約束力的協定。無論是過去或現在,在多數的大洋洲國家(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和索羅門群島是例外),飲用ava及遵循相關儀禮,是宗教及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一些與飲品相關的器物,也被視為神聖的禮儀用具。大型木碗是用來製作及盛裝ava飲料的器具,外觀有多種不同形式。在東加及斐濟地區,可見到具有四腳支撐的大木碗,在萬那杜則使用無支腳形式的木碗。

木碗的八支木腳。

  本文所介紹的木碗來自薩摩亞,典藏編號為20120100096,外觀特色為具有八支木腳的形式,由硬質材料ifilele(太平洋鐵木;學名Intsia bijuga)所製成。這只木碗原為岩佐嘉親(Yoshichika Iwasa)先生的大洋洲蒐藏品,岩佐嘉親先生長期投身大洋洲南島語族社會文化的研究調查工作,自1959年起,在大洋洲共進行50多次田野調查及文物採集,於2008年將畢生蒐藏捐贈予史前館永久典藏。

(本文作者為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