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百合花開,藝起飛揚:記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一場難忘的畢業儀式

話題‧話語

  數位典藏融入教學:「尋找東海岸那一串最美麗的珍珠──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

話題‧話語

  跨領域數位建築教學與實踐:白冷會傅義修士的教堂數位化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54期 2013.7.1

數位典藏融入教學:「尋找東海岸那一串最美麗的珍珠──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

文‧圖/張溥騰

  1965年,傅義修士(Julius Felder)來到了臺東,在東海岸親自設計、監造,興建了百來座教堂,成為東海岸特殊的人文景觀,被譽為「從阿爾卑斯山降臨都蘭山的建築使者」,這些建築幾乎等於他在臺灣五十年的生命。

  2007年,傅義修士決定將他畢生所繪兩千五百多件建築設計圖稿贈予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收藏,這些教堂建築設計圖稿與當地的教堂建築,成為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科技藝術創作」與「動畫專案製作」課程的重要參考資料。

  當前藝術教育鼓勵隨興創作,以訓練感知的教育方式滋養了自由創作的風氣,因此學生在創作上往往脫離了現實與當代的思考。然而美術系的課程不應該只是待在教室或畫室裡創作,需要貼近社會,進入真實的社區場域裡。

  當代藝術創作需要和社會與文化做連結,以實踐為目的當代藝術或許不在美術館,而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也因此希望借由科技客觀與理性的價值,以網路與電腦數位工具的互動性、便利性與及時性,讓藝術創作在真實的場域實踐中發生,而且能夠融入到部落的生活之中。

  於是我們邀請白冷會歐思定修士(Bro. Buchel Augustin)為我們導覽東海岸幾座在原住民部落裡具有特殊意義的教堂,介紹教堂與部落的歷史、故事與人文。並邀請傅義修士的助手鍾耀漳先生解說教堂的建築功能與美學,學生們對於白冷會教堂有了初步的認識後,再藉由分組的方式,讓學生到部落裡實際進行採訪與踏查,深入了解生活在部落裡的人們與教堂之間的關係。

學生踏查興昌教堂與部落居民合影。

  然而藝術是否能在當代引發共鳴與討論,甚至改變社會僵化的思考方式?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以前年得到TED Prize的年輕藝術家JR為例,他的作品藉由鏡頭帶來的藝術創作力量,透過白紙、膠水與刷子深入到連NGO與政府組織都放棄的邊陲地帶,讓弱勢人們的面容得以被看見,聲音得以被聽聞,因為JR相信藝術可以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因此如何藉由科技與藝術的結合進行創作,成為課程最重要的課題,課程以科技藝術理論導讀、網路社群經營、部落實地踏查與科技藝術創作成為教學內容基本核心,重新認識與推廣白冷會的歷史意義和文化意涵。

  首先,學生必須將在部落採訪與踏查的資料建置成數位資料,再藉由互動電子書的技術呈現相關的內容,製作過程中包含閱讀相關參考文獻、採訪文字匯集與校正、老照片收集與彙整、電子書美術編輯、影音訪談資料剪輯、電子書互動製作等。

  此外,透過史前館典藏傅義修士的教堂建築設計藍圖,學生們依據藍圖進行3D數位建築模型製作,重現與典藏傅義修士設計的教堂,並結合電子書展出虛擬數位教堂。

  美術系的傳統教育主要是訓練學生獨立創作思考的能力,要成為藝術家必須要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因此分組創作對美術系學生來說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但是跨領域創作已經是當代藝術非常重要的潮流,藝術家也必須學會如何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

  在這次分組的過程中,免不了地仍有各種分歧狀況與不滿情緒產生,但是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白冷會神父與修士們無私的精神,深深的啟發並影響了學生分組合作的態度,學生們不再計較分工不均或彼此投入程度不同,以正面的心態來學習並完成作品。

「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開幕實況。

  學生的學習成果需要有一個展示的平台,不僅能讓學生藉由展出實踐課堂所學,更能推廣白冷會教堂的歷史意義。對美術系的學生來說,展出作品是課程常見的活動,但是這次是第一次與博物館合作在展示廳中庭展出。在此非常感謝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林建成老師從展場到展出行政庶務的大力協助,以及研究典藏組方鈞瑋老師在佈展期間讓學生們了解博物館典藏工作的專業性,讓學生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學會如何將典藏品以最佳保存狀態進行呈現。雖然佈展過程十分艱苦與曲折,但是仍然在學生們通力的合作下完成,最終學生們看到成果的呈現也十分引以為傲。

  今年適逢白冷會來臺六十周年,「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藉由數位形式的詮釋,找回這段臺東重要的歷史記憶,再現天主教融合當地素材與人文風貌的建築美學,這是臺東大學美術產業系學生課程的成果展現。

  展出內容主要以互動電子書的形式,包含小馬天主堂、都歷天主堂、興昌天主堂、都蘭天主堂與公東聖堂等五座建築歷史和場域現況人文踏查。而史前館也策畫了難得一見的傅義修士手繪建築圖稿典藏展。史前館展示廳中庭是一個讓人沉澱心情的展示區,展場佈置有如一個神聖的祭台。期望藉由這次的白冷會教堂數位典藏展,能讓更多人認識東海岸最重要的歷史與人文的痕跡,在細細閱讀與回味中,感受到白冷會神父與修士們無私奉獻的精神。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