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本月特展快訊:暴龍「蘇」亞洲巡迴展
考古探索
  舊香蘭遺址的最新發現
博物館頻道
(巡迴展特輯)
 

趕快(irimu)!鍛鍊部落的臂膀─以纖維創作來義鄉巡迴展於南和部落為例,談建立在地團隊的必要性及青少年於策展過程的教育參與

搶鮮報
   
  編輯語
 

在全台灣歡欣鼓舞迎接2007年的到來,每個人都許下了對今年新的願景,祝大家逐夢踏實,心想事成。

台東的天空如大海般湛藍,每當在風淡雲清的夜空下,你可以在本館的觀景小丘或卑南文化公園的瞭望台上,細數著繁星點點。夜晚中博物館是否像「博物館驚魂夜」中的感受,就期待你來體驗。

博物館的恐龍化石在晚間是否會到處蹓?當然是不會。這個月27日,目前世界最大的暴龍化石即將從西部風塵僕僕的搭車來台東,跟花東地區的觀眾見面,這期開始的電子報將有恐龍的一系列報導。

延續上期部落策展人與館方策展人在南和巡迴展中,每個人辛苦付出總算有了甜美的成果,所有的經驗都是部落與館方人員共同擁有的。

本館持續在舊香蘭遺址所發現的考古遺物中,對台灣史前文化失落的環節,是否有了關鍵性的文明接軌說明,請參考本期的「舊香蘭遺址的最新發現」。

在這片園地中辛苦耕耘了許久,下一期本館電子報即將邁入100期,在此向各位訂戶說聲感謝,期待您持續訂閱,並不吝指正。來函請寄
services@nmp.gov.tw
,註明「電子報百期回應」即可。

 
  史前館之美
 


 

山豬入侵(親)
史前館!

那兒來這麼大的山豬呀? 別緊張,這可是遠從嘉義阿里山鄉來吉村來的藝術品,正在本館的大廳入口展示。作者是鄒族的不舞.阿古亞那,她的創作靈感來自於鄒族流傳以久的山豬王愛上人類的故事,當然最後是沒有完美結果的愛情,甚至讓族人死傷慘重,因此,多才多藝的作者特別以這則故事,發想了「紅色山豬」系列創作,來祝福大家的愛情。~~山豬年來囉。(文 / 鄭桂英‧圖 / 本館資料圖片)

  博物館花絮
 


真的只要
”敲!敲!敲!”嗎

不騙你,這次的親子DIY真的只要用心敲,就可以做出一片獨特的構樹皮,這是最好的創作素材哦。雖然遇上寒冬,大家還是很認真地敲,加油。(圖‧文/ 鄭桂英)

 
 

 
史前館電子報第99期 2007.01.15 
 

本月特展快訊:暴龍「蘇」亞洲巡迴展
 文 / 劉世龍


蘇‧韓卓克森
(Sue Hendrickson)
資料來源:費氏博物館

  新的一年的開始,本館與美國費氏博物館(THE FIELD MUSEUM)及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展出目前世界上最完整以及最大隻的暴龍「蘇」特展,這隻巨大的恐龍化石從千禧年開始於美國當地27個博物館及亞洲日本、新加坡等地巡迴展出,已超過百萬人親身與「蘇」作面對面的接觸了。

  暴龍「蘇」是6500萬年前白堊紀時代所誕生的暴龍(tyrannosaurus rex),它可能在一次覓食或打鬥時受傷倒在河邊,從此再也沒有站起來,隨著泥沙與時間的淹沒成為化石。1990年8月在無意之中,由蘇‧韓卓克森 (Sue Hendrickson)發現,暴龍「蘇」幾近完整的骨骼,卻成為各方爭執擁有權的開始,最後「蘇」以歷年最大的化石拍賣價836萬美金賣出,落腳於美國芝加哥的費氏博物館(http://www.fieldmuseum.org/)。費氏博物館共花了三萬小時的修復時間整理「蘇」化石超過250塊的骨頭與牙齒,並在Phil Fraley先生的協助下(http://www.philfraleyproductions.com/)將暴龍「蘇」原尺寸複製兩具唯妙唯肖的複製化石以做巡迴展覽使用。

詳全文▲TOP

 
 

舊香蘭遺址的最新發現
 文‧圖 / 李坤修


舊香蘭遺址出土青銅器

  舊香蘭遺址2004年的搶救考古發掘所採集到的考古遺物中,筆者認為有三項較關鍵的發現;一是石板棺,二是器物上的百步蛇紋飾,三是銅、鐵、金與玻璃。這三項物質遺留分別形成三個環節,把舊香蘭遺址在文化發展史上的定位做明顯的標示。石板棺的要素讓舊香蘭遺址與較早的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可以做聯結,百步蛇紋飾則讓舊香蘭的史前文化與近代排灣族與魯凱族文化可以勾連。銅、鐵、金與玻璃的發現,則宣告舊香蘭遺址已脫離石器時代進入使用金屬器的文明階段。換言之,舊香蘭遺址的史前文化,不只填補了台灣東部史前文化與原住民文化之間的「失落環節」,同時也讓東部的史前文化與世界金屬器文明接軌。

  詳全文▲TOP

 

巡迴展特輯

 

趕快(irimu)!鍛鍊部落的臂膀
─以纖維創作來義鄉巡迴展於南和部落為例:
談建立在地團隊的必要性及青少年於策展過程的教育參與
 文‧圖 / 林頌恩


小朋友石頭彩繪雞母珠意象

  開展前一週的星期六夜晚,為了確認這次南和部落參展人所要提出的展品會是哪些,我跟巡迴展部落策展人陳文山(angusan)不得不拖著白天上工已經累到不行的身子,強打起精神面對瞌睡蟲的來襲去做展品調查,然而此時的我已是狀況非常捉狂。一來是我館方團隊的志工鄭丞志有事回去臺東,身邊沒有可以就博物館這個介面一起討論、分析、擔待的ali(朋友/夥伴);二來是連日來儘管當地有許多哥哥們(kaka)及ali陸陸續續在搬運、油漆、補土及木座方面陪伴我們作業並提供必要的協助,然而對文山而言,最需要可以在部落策展介面一起討論、籌畫、共事、經歷這一切的在地策展團隊始終沒有確切地形成,這也使得原先我們期待與部落就培力營造的方式進行策展,好增加未來自行辦展經驗值的構想有了很大的折扣,以致於原先不該是狀況的狀況都成了我們的工作負擔。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

教育活動:

  》本館

  • 96/1/28(日) 14:00~16:00,影片欣賞-大鼻子小英雄。
  • 96/1/29(一)~2/2(五)考古冬令營於南科道爺南遺址。歡迎高中職生報名參加,在田野生活中度過一個不一樣的寒假。
  • 「聽.傳.說」特展教育活動-原住民想像劇場,96/1/21日起, 每周日11:00、14:00各一場(每場約40分鐘至1小時)
  • 2/4(日) 14:00~17:00, 複製恐龍骨頭
  • 96/1/7(日)、1/14(日) 14:00~16:00,構樹皮,敲敲敲

  》卑南文化公園

  • 即日起,散播希望的種子-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贈送原生植物種子。

  》其他活動

  • 不舞的創意山豬,95/12/30~96/3/4於本館入口大廳及紀念品店
    鄒族藝術創作者不舞.阿古亞那,帶來一系列以「紅色山豬」為概念的作品,包括木雕彩繪、陶藝、繪畫等,希望從這些造形活潑及色彩鮮明的作品,加上不舞獨特的個人風格與巧思,讓民眾體驗當代原住民的創意及美學。

特展:

  • 「暴龍‧蘇」恐龍亞洲巡迴展,即將於96年1月27日於本館開幕。史上最巨大的暴龍「蘇」即將現身臺東,這項結合美國芝加哥費氏博物館的暴龍化石以及亞洲地區所發掘出來亞洲特暴龍化石,該特展將以恐龍化石為主題,並提供許多生動的多媒體裝置,讓小朋友親身接觸史前巨獸的經驗。同時還可體驗挖掘恐龍的機會呦。
  • 「史前風華再現:卑南文物精品展」,95/12/22起,於卑南文化公園。曾經沉睡千年的卑南遺址文物,在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保存多年後,在各界人士努力奔走之下,於94年起陸續移轉本館。 經過繁瑣的典藏作業後,精選218件文物,再加上研究人員考古研究成果,重回卑南遺址與世人重逢,鄭重在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展出。
  • 「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特展,95年12月2日至96年4月15日。本特展為原住民口傳文學特展,以聽故事為展覽的主軸,十分生動有趣。讓黑熊、白鹿、雲豹、飛魚、占卜鳥和百步蛇成為你的好朋友,此特展由國家台灣文學館和本館合辦,大家快來聽故事喲!
  • 「原住民科學教育特展-阿美族的植物世界」,95年10月13日至96年2月16日。本特展由台東大學主辦,本館協辦,從原住民文化中找尋、印證現代科學的道理和知識,從科學的觀點來詮釋原住民文化。特展中以阿美族的植物世界為起點,從傳統建築、樹皮衣、竹砲、陷阱與童玩等素材,逐步引導認識其中的科學原理。
  • 「用手去找‧新纖事」來義鄉巡迴展暨當地工藝聯展,95年11月11日至96年1月1日於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週末開放,平時預約0987-003-114)。「用手去找‧新纖事」成功鎮巡迴展暨當地工藝聯展,96年1月20日至96年3月4日於成功鎮遊艇碼頭漁民中心(週末開放,平時預約0921-692-272)。
  • 「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95年7月22日至96年3月18日。染織與族群生活、文化傳承意涵息息相關,本項特展藉由臺灣與東南亞地區南島民族的相關染織品,探索兩地族群之間織紋呈現的多元美感與差異。
  • 「狗的前世今生」狗年特展,95年1月30日開展,本館二樓迴廊。
    「狗」是最早被人類馴養的動物,遠在12,000年前就已發生了。人類為了狩獵及居住安全守衛,而開始豢養某些具有家犬特質的動物,從東亞地區的灰狼(Grey Wolf )開始,將大野狼馴養為家犬。隨著人類祖先的傳播,馴養行為逐漸傳到了全亞洲、歐洲與美洲。而家犬的祖先隨著人類的腳步,做出許多調整與犧牲。成功的生存策略,使牠們適應現代文明生活而不致絕種,牠們是所有野生動物裡最大的贏家。

詳細內容公佈於本館特展網站

表演:

  • 「林忠誠鋼琴獨奏會」,1/27(六)19:30。 演出曲目有李斯特的帕格尼尼大練習曲第三號〈鐘〉,巴哈的帕帝塔組曲,及貝多芬鋼琴鳴奏曲等。希望藉由鋼琴的音色,帶給聽眾不同的感受。
  • 史前館玻璃屋餐廳「午餐的約會」,於每週六、日下午12:30 由國立台東大學音樂教育學系學生擔綱演出,帶給週末至玻璃屋餐廳用餐的遊客一個悠閒又充滿曼妙音樂的午后時光。
  • 史前館「南島樂舞SHOW」演出時間為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3:00,邀請原住民部落及學校原住民舞團到館展現南島樂舞風華,讓週末假期參觀遊客體驗「原」味十足的視覺聽覺享受。地點於山之廣場或玻璃屋餐廳。

時時刻刻為您服務,24小時不打烊。電子化政府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