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承繼傳統‧開創新局:史前館的藍海策略
博物館頻道
  從現代到傳統?從傳統到前衛?
南島文化專欄
 

不只是文化,更是藝術

搶鮮報
   
  編輯語
 

史前館4歲了,館方特別安排了音樂會、薪傳之夜等活動,與各界分享生日的喜悅,同時也感謝曾經為它付出及努力過的人。

由浦館長親自寫下的「承繼傳統、開創新局:史前館的藍海策略」指出未來經營的「藍海」方向:深刻的台灣史前文化、差異形顯著的原住民族與部落、廣大的太平洋南島語族以及擁有多樣性自然生態與文化的台東。讓我們在博物館四週年的時刻,再一次「瞻前顧後」,想想過去、思考未來,為博物館設定一個可以期待的願景。

「從現代到傳統?從傳統到前衛?」是「用手去找.新纖事」特展參展人透過原住民編織工藝探索各式發展的可能,設計出具台灣風味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戲劇服裝,希望在展場中分別由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兩個不同族群的觀者對於展品的文化象徵性,反應出不同的認同意識,對臺灣原住民編織工藝的傳統與現代的變遷,形成了重要的辯證。

「不只是文化,更是藝術」一文將分兩期來討論,原住民織品發展的新嘗試,希望能將傳統跟創新都盡所能的具體呈現,而這兩項工作都必須各自具備堅實的基礎。特別是對於現代的原住民來說,傳統需要盡己所能的加強和完整,如此創新才能在這個脈絡接續上去而能進行當代的發揮,否則混雜似是而非的原住民傳統、文化,會將原本極具族群特色的特質,逐漸磨損。

 
  史前館之美
 

 
身穿樹皮衣、傳統服的阿美族一家族老少在台上展現美妙的歌喉,歌聲穿透史前館山之廣場,迴盪在館舍周圍,讓人感受到餘音繞樑的魅力,同時流露出原住民從小到老都能上台高歌的實力,這是史前館4歲生日,特別安排的薪傳之夜活動,與大家共度。(攝影/胡智偉)
  博物館花絮
 


教資中心新近完成插畫家劉旭恭的作品懸掛,充滿童趣的風格,歡迎小朋友「靠近」觀摩喔!

 
 

 
史前館電子報第90期 2006.09.01 
 

承繼傳統‧開創新局:史前館的藍海策略
 文 / 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


史前館浦館長(右二)主持館慶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滿4歲了。在這樣特殊的日子裡,是可以好好思考博物館的過去和未來的時刻。1980年台東新站及調車場的土石挖掘工程意外讓已經沉埋數千年的卑南文化遺址出土,也讓博物館的生命開始萌芽。1990年籌備處成立、2001博物館硬體完成並試行運轉、2002年8月17日正式開館營運。在20餘年的遺址搶救、博物館籌備與初期的營運過程中,曾經帶領這個團隊的宋文薰院士、連照美教授、陳義一與臧振華館長、崔瑞明副館長等都付出最大心血智慧,才能讓博物館的現在與未來發展有了今天這樣基礎。而先後加入博物館的所有同仁,包括行政、研究、約聘僱及委外勞務等人,也都在自己的專業和崗位上貢獻自己的知識與技能,所有能量都是博物館不能缺少的動力。

詳全文▲TOP

 
 

從現代到傳統?從傳統到前衛?
 文 / 陳婉麗


「羅密歐與朱麗葉」男女主角造型。圖片提供:台北藝術大學

劇場

跨文化的平台

族群的平等是認同不同文化的「差異性」
     在現代和歷史的脈絡下來認同
     傳統的美學價值也檢討主流與
     正統的價值

多族群的混合是以傳統為軸與多重異文
化互動用累積的方式來進行內在的改造
過程中強調的是轉變和重新改變而產生
   新的界定形成新的價值
      傳統得以
       現代化

以「語言」的交換和混雜
    來進行文化與藝術的對話
傳統現代
拆解融合對話
       線
       的
       詩
       性

  創作者和觀者透過美感客體的溝通是一種感通。所謂感通,是一種類似經驗的交流。當創作者在塑造形式時,以及當觀者觀看整體形式時,都產生相通的經驗。這種共同經驗的了解與分享,會在創作者與觀者之間建立一種緊密的聯繫,這樣的交流也是視覺藝術溝通最珍貴的價值,演出與展覽就是創作者與觀者進行交流與互動的方式與場所。現代劇場是一個平台,可以包容各種的可能性。劇場是凝聚創作的方法與手段,所以重要的是在舞台上擺什麼東西?為什麼要表現這個東西?還有經歷了什麼樣的過程?戲劇演出是結果說明,而展覽是同一個結果的另外一種說法,在兩種不同的空間裡,作者透過同一個作品與不同的觀眾互動。

  詳全文▲TOP

 

 

不只是文化,更是藝術(上)
 文 / 尤瑪‧達陸 攝影/ 弗耐‧瓦旦


野桐工坊以泰雅族圖騰注入服裝的嘗試

  對於原住民織品的展現,我一直希望能將傳統跟創新這兩方面都盡所能的具體呈現,而這兩項工作都必須各自具備堅實的基礎。特別是對於現代的原住民來說,傳統這一塊更需要盡己所能的加強和完整,如此創新才能在這個脈絡接續上去而能進行當代的發揮,否則混雜似是而非的原住民傳統、文化,會將原本極具族群特色的特質,逐漸磨損。

  此次史前館的「用手去找.新纖事」纖維特展,泰雅族象鼻部落「野桐工坊」的織女們跟設計師婉麗合作完成創新的劇場服裝,是此次展示的作品之一,也是從傳統中出發的另一種嘗試。這是我們和她第二次合作,上一次完成的是朱宗慶打擊樂團搭配一個紐約來的非洲樂團做音樂演出,因為有跨文化的元素,又有音樂和劇場效果,所以婉麗就把原住民的色彩、氛圍等等跟中國京劇傳統的元素交錯、結合,完成一次異文化元素的融合,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團員就穿著我們製作的衣服演出。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

教育活動:

  》本館

  • 9/3(日) 14:00~17:00,豐美的織紋特展親子活動─人像紋幸運帶。
  • 9/10(日) 14:00~17:00,豐美的織紋特展親子活動─植物染水壼袋。
  • 9/17(日) 14:00~17:00,豐美的織紋特展親子活動─圖騰項飾
  • 9/24(日) 14:00~17:00,豐美的織紋特展親子活動─織紋娃娃吊飾
  • 10/1(日) 14:30~15:30,影片欣賞「布農族-祖先的腳印」

  》卑南文化公園

  • 95/9/10(日) 14:00~16:00,自然體驗活動,用觸摸、鼻嗅、眼看、耳聽的方式和自然交流,並藉著自然的體驗激發出歡樂、透徹清朗的洞察力與經驗,一起敞開心靈接近大自然。

  》其他

  • 纖維創作研習,9/23(六) 09:00~17:00。 藉由多位纖維藝術工作者與部落工藝作者,就創作面、產品設計面、博物館與原住民創作發想關係、個人工作坊等角度,進行專講對談,陳述專業觀點並交插討論。中間並搭配簡易DIY手編教學。地點:本館六十人教室。089-381166 #522、523。
  • 葛藤編體驗營,9/30(六)~第一梯次、10/14(六)~第二梯次, 09:00~16:00。自己動手採集葛藤,編製葛藤籃,還有享用美味的風味餐。地點:關山 (上午9點前於關山火車站前報到)。089-381166 #522、523。

特展:

  • 「用手去找‧新纖事」纖維創作特展,95年7月8日至10月29日 09:00~17:00。本館近年結合纖維創作培訓班研習,講師與學員以作品推出成果展覽。作品多以黃藤、樹皮布、葛藤及羊毛氈四項傳統自然材質為展現題材,融入參展者的當代創意,呈現纖維創作具有新鮮感的氛圍。
  • 「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95年7月22日至11月22日 09:00~17:00。染織與族群生活、文化傳承意涵息息相關,本項特展藉由臺灣與東南亞地區南島民族的相關染織品,探索兩地族群之間織紋呈現的多元美感與差異。
  • 「狗的前世今生」狗年特展,95年1月30日開展,本館二樓迴廊。
    「狗」是最早被人類馴養的動物,遠在12,000年前就已發生了。人類為了狩獵及居住安全守衛,而開始豢養某些具有家犬特質的動物,從東亞地區的灰狼(Grey Wolf )開始,將大野狼馴養為家犬。隨著人類祖先的傳播,馴養行為逐漸傳到了全亞洲、歐洲與美洲。而家犬的祖先隨著人類的腳步,做出許多調整與犧牲。成功的生存策略,使牠們適應現代文明生活而不致絕種,牠們是所有野生動物裡最大的贏家。

詳細內容公佈於本館特展網站

表演:

  • 樂動心弦音樂會,95/9/9(六) 19:30。史前館視聽中心。
  • 史前館玻璃屋餐廳「午餐的約會」,於每週六、日下午12:30 為來館遊客營造一個悠閒且充滿曼妙音樂的感性時光。
  • 史前館「南島樂舞SHOW」演出時間為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3:00,地點於山之廣場或玻璃屋餐廳。

‧‧‧‧‧‧‧‧‧‧‧‧‧‧‧‧‧‧‧‧‧‧‧‧‧‧‧‧‧‧

2006年社教機構終身學習節 ─ 「臺灣好Young 享看 享知 享做」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文化,Young內涵」系列活動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紙雕.動畫.原住民
9/2(六) 14:00~16:00
鹿姑娘-原住民動畫展
9/10(日)、9/14(四)、9/17(日)
11:00~11:30
白米壺-原住民動畫展
9/10(日)、9/14(四)、9/17(日)
15:00~15:30
兄弟與公主-原住民動畫展
9/12(二)、9/15(五) 11:00~11:30
猴子與螃蟹-原住民動畫展
9/12(二)、9/15(五)
蛇妻-原住民動畫展
95/9/13(三)、9/16(六) 11:00~11:30
懶人變猴子-原住民動畫展
9/13(三)、9/16(六) 15:00~15:30
「踏上百年前的足跡」專題演講
--八通關越嶺古道的歷史沿革
09/30 (六) 10:15~12:15
老瓶與新酒:
青年與博物館討論會
未定
傳統,創新的基石-
原住民高中職學生祖先文物之旅
9月21日-10月28日
95年度屏東縣柴城外籍配偶讀書會
5月4日-9月14日

時時刻刻為您服務,24小時不打烊。電子化政府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主編:林建成│助理編輯: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