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特展專輯1)
  從清代史料<番社采風圖>中看原住民的織布
話題‧話語(特展專輯2)
  天然染色與染材
話題‧話語(特展專輯3)
 

一次奇特的相遇與接觸:「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

搶鮮報
   
  編輯語
 

繼「用手去找新纖事」特展後,「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染織特展」即將於7月下旬展開,本期以該項特展為題推出專輯,介紹相關展示內容與記錄策劃過程點點滴滴。

本次「豐美的織紋」特展中採用一幅《番社采風圖》-織布圖,是清代留下珍貴原住民圖像中的一張,「從清代史料《番社采風圖》中看原住民的織布」一文特別介紹當時在臺灣中部地區平埔族原住民中的一支,巴宰族婦女織布的情況,生動地記錄下全貌,可以追溯早期台灣原住民織布的原形。

生長在台灣,我們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並且蘊藏無窮的色彩資源,僅台灣可應用的染料至少就有數百種,其中有些已被先民應用,有許多還未被開發。「天然染色與染材」先行介紹五種過去常用的染材,希望喚起更多人關心天然染色。

「一次奇特的相遇與接觸:『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則是介紹本次策展過程與相關內容,以「織紋」圖像與文化意涵為軸線貫穿整個展示,同時也讓兩地區南島民族有一次奇遇與特殊的接觸。

 
  史前館之美
 

 
進入史前館展示廳,一塊色澤豐富、充滿各式圖紋的大型拚布映在眼簾,它是由許多大小不一的刺繡成品所拚成,相當有氣勢,尤其內容幾乎涵蓋了原住民使用的圖紋,包括幾何紋、人像紋、蛇紋、太陽紋等等,在小朋友的繪畫表現裡,更顯示出拚布的鮮艷美麗。
(繪畫/江沂璇)
  博物館花絮
 


一群小朋友們高興地在史前館留影,除了認識台灣史前文化外,還接觸原住民族多元文化,趁暑假期好時機,全家一起來參觀博物館吧。

 
 

 
史前館電子報第87期 2006.07.15 
特展專輯(1)
 

從清代史料<番社采風圖>中看原住民的織布
文 / 何孟侯


番社采風圖─織布
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提供

  確切的界定台灣進入歷史時代,約莫可上溯距今四百多年,這些史料的記錄者包括有西、荷殖民時期西洋人所留、清朝中國官民來臺所記及期間西方各國教士、旅人以及日本殖民時期官方與民間留下的大量記錄,再接續國民政府一直到當代,這一連貫或交疊的歷史長河就是藉由上述這些階段的政府或個人,基於不同的目的或出發點所積累而成。

  在臺灣的歷史長河中,《番社采風圖》這份史料是在西元一七四四~一七四七年(清乾隆八~十二年)間,由清朝政府官員─巡視臺灣監察御史六十七,於駐守臺灣期間命畫工觀察繪製而成的一部記錄,所繪大多數是那個時候臺灣西部各地原住民風俗,其中以平埔族群的風土民情為題材者份量最多,以本館這次推出的「風美織紋─臺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中所採用的一幅由國立臺灣圖書館收藏《番社采風圖》─織布圖幅來看,所描繪者就是當時在臺灣中部地區一帶拍宰海(Pazeh)族婦女織布的情況,資料原件上的文字記載內容為「淡防廳岸裡、大甲東、大甲西等社番婦織布,一名達戈紋。其彰邑各社番婦亦能。惟大社番婦所織者甚,然最佳者。」,其中提到「達戈紋」一詞,就是當時許多地方原住民母語稱呼布匹的說法,這種布的原料通常是獸毛或樹皮之類。

詳全文▲TOP

 
特展專輯(2)
 

天然染色與染材
文 / 陳景林


馬藍:葉含多量靛青素,為藍靛的色素來源。

  有生命的地方就有色彩,有色彩的地方就有文化,有色彩文化的地方就有情意,有情意的地方就有人文的深度。

  色彩如樂音,色相如音質,明度如音頻,彩度如音量;色調如曲調,配色如和聲,色階如旋律。

  七彩、明暗、鮮濁本是視覺映像,透過人的神經傳導,人心的詮釋,終成情意語言,人們以它傳情,以它傳意,以它記錄,以它交流,終成共同語言,這共同語言超乎年齡、性別、血緣、族群、人種、國度,它是人類的共感、共知與共相,也是彼此共同擁有的無形寶藏。

  詳全文▲TOP

 

特展專輯(3)

 

一次奇特的相遇與接觸:「豐美的織紋」
 -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

文 / 林建成

  七月的東台灣到處充滿著「染織」味道,主要是2006年南島文化節以「染與織」為題,展開了一系列的活動,史前館也將新近收藏的一批東南亞織品配合台灣原住民織品進行策劃展出。

  事實上將台灣、東南亞民族兩地區的織品放在一起展示,雖然皆屬南島語族,但單以染織的材質、技術層面而言,就存在許多差異,何況在區域、環境及歷史文化背景等方面資料尚極欠缺下,如何加以串聯起來是一項挑戰。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

  • 7/22(六)「染、織與博物館演講會」,活動邀請陳景林、尤瑪‧達陸等專家學者專題演講與現場示範。【詳內容
  • 7/29~7/31,「小小藝文夏令營」,考古與想像力的開發、拉頁書的創作以及博物館資源與環境的利用等,培養兒童發揮想像力及對環境與知識的主動了解能力。089-381166 分機 591。

教育活動:

  》本館

  • 7/1(日) 14:00~15:00,影片欣賞:巴斯勇的藤編、阿汶的賽夏臀鈴。
  • 7/9(日) 14:00~16:00,纖維創作親子活動─荷包蛋項鍊與戒指
  • 7/16(日)14:00~16:00,纖維創作親子活動─面具嘉年華。
  • 7/23(日)14:00~16:00,纖維創作親子活動─響徹雲霄放暑假。
  • 7/30(日)14:00~16:00,纖維創作親子活動─花現夏天。

  》卑南文化公園

  • 7/1(六) 19:00~21:00,夜間生態觀察,考古工作室。
  • 7/8(六) 下午2:00~4:00, 創意押花DIY,卑南文化公園教室。

特展:

  • 「用手去找‧新纖事」纖維創作特展,95年7月8日至10月29日 09:00~17:00。本館近年結合纖維創作培訓班研習,講師與學員以作品推出成果展覽。作品多以黃藤、樹皮布、葛藤及羊毛氈四項傳統自然材質為展現題材,融入參展者的當代創意,呈現纖維創作具有新鮮感的氛圍。
  • 「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95年7月22日至11月22日 09:00~17:00。染織與族群生活、文化傳承意涵息息相關,本項特展藉由臺灣與東南亞地區南島民族的相關染織品,探索兩地族群之間織紋呈現的多元美感與差異。
  • 「檀島傳奇-從羽神到熔爐」特展,94年12月11日至95年11月20日,本館第四特展室。本特展與以典藏太平洋南島語族民族學標本豐富而聞名的比夏博物館(Bishop Museum)合辦,將藉由與夏威夷原住民生活、神話和傳說等相關的生活用品、工藝品、圖像和影片等,以生動有趣的展示手法說明夏威夷文化的特色和發展。
  • 「狗的前世今生」狗年特展,95年1月30日開展,本館二樓迴廊。
    「狗」是最早被人類馴養的動物,遠在12,000年前就已發生了。人類為了狩獵及居住安全守衛,而開始豢養某些具有家犬特質的動物,從東亞地區的灰狼(Grey Wolf )開始,將大野狼馴養為家犬。隨著人類祖先的傳播,馴養行為逐漸傳到了全亞洲、歐洲與美洲。而家犬的祖先隨著人類的腳步,做出許多調整與犧牲。成功的生存策略,使牠們適應現代文明生活而不致絕種,牠們是所有野生動物裡最大的贏家。

詳細內容公佈於本館特展網站

表演:

  • 妳喜愛的歌,95/7/7(六) 19:30,史前館視聽中心。
  • 史前館玻璃屋餐廳「午餐的約會」,於每週六、日下午12:30 為來館遊客營造一個悠閒且充滿曼妙音樂的感性時光。
  • 史前館「南島樂舞SHOW」演出時間為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3:00,地點於山之廣場或玻璃屋餐廳。

‧‧‧‧‧‧‧‧‧‧‧‧‧‧‧‧‧‧‧‧‧‧‧‧‧‧‧‧‧‧

2006年社教機構終身學習節 ─ 「臺灣好Young 享看 享知 享做」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文化,Young內涵」系列活動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踏上百年前的足跡
(八通關古道踏查)
6月1日-10月31日
山林的舞蹈精靈
6月10日
發現南島:小小解說員培訓
7/3.4日第一梯次、7/10.11日第二梯次
美麗的彩衣-
東南亞傳統服飾秀
7月22日
原住民教師傳統工藝創作研習
7月27日-7月29日
阿美族與噶瑪蘭傳統織藝的對話
-樹皮、香蕉絲與新衣
8月5日
老瓶與新酒:
青年與博物館討論會
9月8日-9月10日
原住民傳說動畫展
7月2-9日,9月4-10日
傳統,創新的基石-
原住民高中職學生祖先文物之旅
9月21日-10月28日
認識達悟文化技藝之美
5月-8月
95年度
屏東縣柴城外籍配偶讀書會
5月4日-9月14日

時時刻刻為您服務,24小時不打烊。電子化政府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主編:林建成│助理編輯: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