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族與台灣原住民體質關係的初步介紹
 

美術.史前館─謝宿蓮的「都蘭山神話」(二)
人與自然的永續發展:「大陸人類學民族學的現狀」演講紀實
 
 
 
 
史前館電子報第58期 2005.05.01 
   

 

美術‧史前館─謝宿蓮的「都蘭山神話」(二) 何孟侯


謝宿蓮「都蘭山神話」局部壓克力、油畫200*400CM

  在史前館電子報第53期的〈美術‧史前館─謝宿蓮的「都蘭山神話」(一)〉已簡要介紹了畫家謝宿蓮畫作與近年來的創作歷程,在最後留下一個伏筆,也就是這一次要談的主軸─創作過程中的神秘經驗。

  巨幅油畫「都蘭山神話」完成後,與謝宿蓮談及在史前館創作的心情與感受,她屢屢提到關於創作過程中的「神秘經驗」或「感謝神秘的賜與」。像在談到「都蘭山神話」畫題的醞釀時,她坦白表示剛開始的時候,心裡一直是充滿著因陌生而產生的不安與不確定感,擔心會不會因為對題材了解不夠,而有過度推想的情況:就拿眼前所見的這座雄偉的都蘭山來說好了,千百年來人們對祂賦予的意義與投射的情感,應該要體驗到怎麼樣的一個程度才算恰到好處?這樣的問題不斷在創作初期被困擾著,但她又覺得:內心的不確定感與不安是創作過程中的阻力,也是一種神秘的泉源與動力。至於陌生的都蘭山,她想:若從位置、外形與整個情境的氛圍去感受,應該可以肯定這座大山在本地人心中是如何的份量。


謝宿蓮「都蘭山神話」局部

  若要簡略描述一段創作歷程,不論是在技法精進、題材涉略及個人的涵養上,往往都是先要藉由時間的淬煉,當「恩寵時刻」來臨,也就是創作者靈感湧現的時候,這時被賦予使命的創作者將會匯集這些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將這神秘的賜予轉化在她的作品中,在作品中將心靈的感動,藉著她擅長的技法與敏銳的觀察、取材能力等,構畫出原本存在於天地萬物間的動人情境。


謝宿蓮
「都蘭山神話」局部

謝宿蓮
「都蘭山神話」局部

  最後,關於這幅「都蘭山神話」的完成,畫家謝宿蓮想要告訴大家的是:「創作有時候是要持著一股傻勁、無知與勇氣,但創作的靈感,則是要感謝神秘的賜與!」。「都蘭山神話」全幅作品現已置於史前館二樓展示廳入口,想要一睹這神秘賜予的你,在進入展示廳前可要記得先停下腳步留神端詳喔!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