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辛卡米克IP聯名考古主題特展初階成果評量

博物館頻道

  南科考古館的左鎮動物群

博物館頻道

  打造史前館無障礙展廳環境建置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78期 2022.11.1

打造史前館無障礙展廳環境建置

文‧圖/劉少君

  博物館無障礙環境設計是一個全面系統的工程,涉及層面極廣,且具有環環相扣的特性。多數人談及無障礙設計,多半只討論硬體,然而論及博物館領域的展示設計時,不但需要考慮硬體方面的無障礙,更不應忽略軟體的方面;如若學習是博物館教育目標的一環,則軟體的內容就是達到此一目標的核心,如此也才符合共融的精神。

  友善業務承辦人員對於友善服務的想像若趨於單一,加上手邊能夠運用的資源有限,如果沒有積極爭取預算就難以提供適切服務。史前館友善平權小組藉著此次展廳更新的時機,在籌備期間盡可能排除困難,逐步邁向友善環境的願景規劃與實踐。

  史前館為了推動友善平權業務,營造多元開放及友善融合之博物館環境,促進平權和諧社會,在2018年設置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友善平權推動小組。主要任務在於整合規劃、研究、諮詢、協調與推動營造友善平權環境相關事宜。維護身心障礙、不同性別、年齡及文化等群體平等參與之權益以及推動友善平權相關事宜。


展廳的無障礙坡道。

  史前館對於友善平權業務有四項核心願景:「多元」、「共用」、「親近」、「共融」,所服務的對象與人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提供了人們獲取資訊、學習文化知識及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展示要面對的是觀眾群體,觀眾群體本身就是博物館展示的訴求對象,同時包括老年人、身心障礙者、學童、孕婦等。一般而言,良好的近用服務需要達成「行動」、「資訊」、「文化意涵」等三種層次的無障礙作法。

  「行動」無障礙在規範上有《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無障礙博物館是現代化博物館重要的建設之一,是建設無障礙社會環境的一部分。試圖採用統一的形式來滿足人們多變的使用需求是不可能的,所以博物館進行無障礙設計還需要從更多的觀眾需求入手。博物館無障礙環境的構建即是指參觀者的安全通行、便利使用以利順利交流而設立的各種設施和服務。

(一)安全通行

  無障礙環境設計強調環境的親和性,親和性即鼓勵各種身體狀況的人都能與社會融合,展廳環境空間盡量考量行動不便者的使用要求,首先就要利於抵達、進入並使用。史前館在展示設計上考量身障者需求的尺度和行動特點的要求、地坪標高的變化、展示設備的佈置等。例如展廳的入口、走廊、過道、考量有足夠的空間尺寸供輪椅族通行;有台階的地方設有斜坡通道,並有扶手欄杆或無障礙電梯;展廳內參觀動線上的轉角設計寬於120公分、走道設計寬於150公分的迴旋空間,以方便輪椅通過和腿力不健的人借力通行;防滑的地面和洗手盆的底部地面則注意保持乾爽觸感。這樣的設計主要期望使人方便感知、到達、進入及使用環境設施,透過與展廳環境充分的參與互動,完成前來展廳參觀的目的。

  此外,安全性是設計上不容忽視的功能性元素。博物館有義務保證每位來訪者的人身安全,這也是無障礙設計的最基本要求。博物館無障礙環境的主要服務是所有來這裡參觀的人們,特別要照顧老年人及行動不便者。在博物館展示設計中展檯位置的擺放或是設置的高度如有不當,就容易令參觀者在舉手投足間發生碰撞,或者對展示品造成損壞。為避免此類情況發生,所有附屬裝置上的稜角設計改為圓形,或是降低展櫃的高度,以便幼童及輪椅族群都能趨近觀看展示物件。又如簡化操作,在需要操控的平台下騰出空間,方便在無需他人說明的情況下操作,這些都是安全通行的基本概念。


探索館體驗教室斜坡道。

(二)便利使用

  對於行動不便者來說,他們的目的不僅是要進入史前館,更重要的是「使用」史前館,這就要求展廳內部不僅要達到無障礙化,連接展廳與展廳的動線通路、公共設施和室外公共活動空間等也要盡可能實現無障礙化。

  史前館是為了提供全民近用,成為行動不便者平等參與共享權利的重要場所,因此首先考量資訊明確,確保參觀遊程皆能夠暢通無阻、無障礙設施儘量方便實用。在動線導引標示中,利用主要動線地面和牆面,標示參觀方向與友善設施,如資訊服務台、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廁所、哺乳室、祈禱室等。

  除了以上方式,參觀者還可以在入口處取得參觀手冊、諮詢服務人員,或參考設置在博物館各處的資訊螢幕,也可以使用雙視觸覺地圖瞭解史前館全區的參觀環境,來確定自己所在的位置和查詢參觀動線。為了達成協助視障者較佳的認知理解,觸覺地圖的尺寸設計在視障者雙手舒適的可及範圍內,操作高度也符合通用設計,以利兒童及輪椅族群使用。

雙視地圖

  雙視地圖溝通的目的,在於設計出可供視障者較快認知主要訊息的觸摸訊息。由於觸覺對線條輪廓感知的特性與視覺感知並不相同,對視障者而言,因記憶力有限,觸覺訊息必須經過簡化;公共設施的標示,則以與身心障礙者相關認知程度,以及版面限制加以取捨,同時強化必要觸覺訊息的設計。

  此外,展示板上的文字也適切放大字體、使用對比色彩,以方便閱覽的說明資訊;為了完善展廳設備,大廳服務台亦備有租用老花眼鏡、放大鏡、輪椅、手扙椅、娃娃車、預約參觀陪同服務申請等貼心的服務。

  史前館亦特別重新思考無障礙廁所的位置,設置在容易到達的幾個展廳重要出入口處。無障礙廁所內除了參考《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的標準,設立輔助保持身體平衡的扶手杆,設置高低安全鈴,電源插座設在安全的位置,並安裝接地迴路及故障斷流器以防觸電等等,從設計之初,設計師就已考量安全性而精心設計與安裝。


無障礙廁所內設置多功能照護台。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助理研究員,史前館友善平權小組成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