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國際頻道
  博物館能出售藏品嗎?

考古探索

  談卑南遺址繩紋陶文化(下)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看見博物館人有意義的生命價值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8期 2022.6.1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看見博物館人有意義的生命價值

文/何書媞‧圖/廖碧蘭、高師大原專班學生

  第一天實習聽講時,其中一位講師是美術系畢業的林建成老師,後來接觸到了原住民美學,他說要看懂「美」是不能被框架的,因此在欣賞各族群之美的過程中,他用了人類學的角度去理解原民族群、文化等內涵,當真正了解每個民族對美賦予的價值和內涵,將這些內化在自己的一部分再創作出來的作品是有生命力與延續性的,而不是單純空泛的揣摩。

  令我感動的是,博物館和部落合作策展看似簡單,卻也非常不容易。部落年輕人外流,要用好多的解釋讓長輩們知道策展在做什麼,還要找出展覽的空間、時間、人力資源,以及展出內容,如何發揮凝聚力動員全部落的人,來一起完成!

  其中林建成老師與嘉蘭部落的合作,就讓原以為再也看不見的傳統,再次重現在族人的眼前,而且是一場真正的婚禮,不是演戲的,老人家們驚嘆眼前消失已久的畫面重現,我想當時的感動肯定難以用言語表達。當時在場的每個人情緒激昂到忘記了怎麼說話,享受當下的美好一刻也不敢眨眼,心中激盪無限的澎湃和感動,這絕對是一場真正和部落連結、真正觸動到部落族人的策展。老師在台上的分享時間少,但我卻從老師神情中看見了他抑制情緒的樣子。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寶貴的,我喜歡聽他人的故事,感覺自己也曾經歷過一樣!

  來到博物館的展廳,研究人員在介紹自己的策展區時,眼中閃爍著光芒,強烈感受到他們在籌備時花了多少心血,在各個專業領域上晝夜不停付出,我在心中默默期許自己,將來工作時我也要如同他們一樣,保持熱情和初衷,堅持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


參觀自然史展廳。

  在博物館裡好像總是人們在被動接受知識,而不是主動去尋找答案,就好比生活中我們是否也習慣了去接受這個世界的框架和規則,生活逐漸變得空洞、無趣、乏味,因此我嚮往自己去找尋答案,想要與眾不同追尋心中的自己。世界真的好美,生活周遭有很多美的事物都在等著我們去看見,就好比我在這次實習中所見,研究人員花了時間研究距今好久好久以前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把它們一點一滴建構起來,讓我們這一代和以後的世代可以了解,真的是非常值得尊敬這樣有意義且有生命價值的付出和貢獻。

  實習當中,同學們在導覽實作的表現,真是太讓人驚豔!每一位都好有自己個人的特色,短短時間馬上就能上場都沒有在怕的。如果原住民的孩子有環境可以好好激發自己身上擁有的可能性,吸收每次的經驗,充實自己的內在,散發獨有的魅力光彩,相信原住民的未來是有希望的!


導覽實作完成了!與館方教推員一起小組合照。

  雖然這次的實習時間上短得像是冬令營,但收穫是有的。自己也透過這次機會更了解博物館內部的大致運作。等史前館重新開館營運時我一定會來,到時候的感受相信一定會非常不一樣!

(本文作者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語言與文化學士原住民專班三年級生,史前館2022年館校實習專案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