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淺談史前館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的執行績效

博物館頻道

  關於「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史前館2021年「走讀臺灣」活動側記

考古探索

  談多良地區遺址近年之考古調查(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7期 2021.12.15

淺談史前館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的執行績效

文/張至善‧圖/史前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館(下稱史前館)參與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的脈絡,主要是文化部呼應《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內涵,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除水下文化資產外,並廣納南島文化擴散、海洋生態、海洋文學、海洋藝術、海洋音樂、海洋影像記事及大航海時代海洋歷史等領域的發展計畫,期待讓海洋文化的內容更為豐富多元。

透過「向海致敬」計畫,史前館與夏威夷Kamehameha School(卡美哈美哈學校)共同辦理「跨國線上交流論壇」。

  史前館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主要有三大項目,第一項是「島嶼是船、海是路─南島世界展」,第二項是「世界南島文化在臺灣研發計畫」,第三項是「跨越大洋1萬年:從遠古到當代」文化探索調查計畫,年度成果分述如下:

  「島嶼是船、海是路─南島世界展」,亦即史前館常設展廳的更新計畫,本案預計111年暑假前正式開幕營運。至今主要成效包括:一、完成以南島文化為主題之多媒體影片40支;二、完成南島族群展示物件蒐藏85件;三、藉由當代世界南島文化實踐,如海洋資源管理與運用、傳統航海知識與造船技術、深化認同、自然知識、友善平權觀念、文化遺產護衛與保存等面向,提升對於南島文化體系海洋文化面向的教育與認識,進一步促進臺灣與世界南島文化的互動與交流。

  「世界南島文化在臺灣研發計畫」110年度主要成效包括:一、向 夏 威 夷 比 夏 博 物 館 (Bishop Museum)借展戰神雕像 Kū,並簽訂館際合作契約;二、聯結東南亞文化與印尼東爪哇在台移工Singo Baron Taiwan舞團結盟購藏獅舞面具,蒐藏相關樂器及展演服飾;三、接受國史館委託大洋洲相關文物移藏48項;四、參與國史館圖錄出版計畫,包含〈臺灣南島語族篇〉、下冊〈太平南島語族篇〉;五、已取得關島Ulitao及馬紹爾WAM、大溪地Faafaite船團、夏威夷玻里尼西亞航學校(Polynesia Voyage Societ, PVS)等4個單位未來合作辦理海洋文化意向,並獲提供旗幟圖檔作為日後辦理相關展示使用;六、向夏威夷Nā KamKai 教學中心購藏之星象導航地圖。

「島嶼是船、海是路─南島世界展」展示物件「沙西米」鮪魚空罐拼接製作現場。

  本計畫執行內容作為本館未來進行南島海洋文化研究之基石與常設展「南島廳」展示素材,並延續連結關係作為未來館務之推動基礎。

  「跨越大洋1萬年:從遠古到當代」文化探索調查計畫,本計畫意圖突顯臺灣與太平洋的連結,萬年來人類不斷向未知的海洋播遷。臺灣與南島世界分享類似文化與當代處境,包括人類高超的航海技術、祖先們帶著物種(動、植物)遷徙的海洋大冒險和充滿海洋特色的當代文化現象。110年度聚焦於南島植物與遷徙、當代海洋環境議題等項目。訂定的計畫項目包括:一、學術研究:以「南島植物」為主題,例如與人類遷徙相關之植物如構樹、麵包樹等,進行更細緻探索並與國際學術研究接軌;二、展示籌備計畫:以「向海致敬:海洋與環境特展」、「跨越大洋的植物」為題,進行展示文案之撰寫、展示素材之蒐集與展出物件進行規劃;三、教具箱及教材研發:使用對象以國小學生為主,針對12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進行研發,透過五感方式認識海洋文化;四、辦理教育活動:以多元方式辦理教育課程、工作坊、論壇及參訪等,與大眾進行交流、也讓專業人員進行深度對談與進階學習。

  「跨越大洋1萬年:從遠古到當代」文化探索調查計畫110年度的成果包括:一、學術研究部分:(1)完成專題研究構樹、麵包樹2案;(2)文獻回顧2案:檳榔、苧麻。南島植物展示籌備計畫:1案共6大單元。未來將透過展覽推動讓大眾進一步了解出現生活周遭,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南島植物;(3)「跨越大洋的植物-構樹」專題講座1場,現場加上線上參與人次為120人次。

  二、教育推廣部分:(1)完成教具箱及教材研發:教案2項,主題為「達悟族的海洋文化」、「從古至今-臺灣的貿易網絡」;(2)行動教具箱2組:主題為「臺灣的飛魚」、「臺灣玉的奇幻旅程」;(3)教育課程:總計11場次(含研發教案試教),共392人次;(4)系列講座,因應疫情改為線上形式辦理,計4場次,共1299人參與;(5)工作坊,因應疫情改為線上形式,計辦理5場次,共881人參與;(6)跨國論壇(與世界南島文化在臺灣研發計畫整合):與夏威夷海洋重要文化傳承基地Kamehameha School(卡美哈美哈學校)於10月16、17兩日共同辦理「夏威夷與臺灣的海洋文化教育跨國線上交流論壇」以芋頭、樹皮布、呼拉文化、編織及海洋文化為主題進行展演與交流,1場次(兩天),共187人次參與;(7)完成「臺灣東海岸的海洋環境」展示籌備計畫1案共5單元;(8)參訪活動辦理1場次,共30人,至澎湖參訪瞭解澎湖群島之海洋環境保護、海洋文化與推動。


澎湖參訪,實地瞭解石滬。

小結

  整體而言,本計畫成果在質與量上都有不錯的成績,亮點除了令人期待的「南島廳」以外,「向海致敬」計畫在史前館執行,發揚的是由臺灣拓展出去的太平洋連結與視野,在南島植物研究上與國際接軌,在教育推廣活動上雖受疫情的影響,反而突破地域限制,打開史前館全臺灣、國際的受眾,參與的人次都比過去實體活動增加很多,並建構出海外連結的模式。本計畫開發的教材、教學方案在史前館「南島廳」開幕後,能持續應用於相關教育活動之中。

  此外,史前館「向海致敬」計畫也強固了未來在太平洋上的連結行動,例如與夏威夷Kamehameha School的連結,本計畫間接為臺灣參與夏威夷Hokulea號2022年全球航行暖身。期望「向海致敬」計畫未來能持續延伸,為國家海洋政策施政進行有效的累積與發展。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史前館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承辦人)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