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Let’s Go!考古同盟時代

博物館頻道

  走讀臺灣✕閱讀史前線上活動筆記

回想‧回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在博物館的成長蛻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4期 2021.11.1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在博物館的成長蛻變

文‧圖/曾家齊

一、前言

  2020年暑假,我選擇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因為我本身是臺東人的關係,想選擇離家近的實習場域比較方便,剛好系上也長期與史前館合作,所以就來到了史前館實習。實習前,其實還蠻期待實習的內容,因為我以前打工要嘛就是務農,要嘛就是飯店房務,對我來說博物館是一個全新的環境,如果可以在那裡實習,也是一個不錯的挑戰,可以認識不同的工作環境。

  實習前兩三個禮拜,我與另一位同學分別接到一通來自博物館館員的電話,詢問我們願不願意擔任展示教育組的實習生參與部落主題的策展,我爽快地答應了,因為我本身是在部落長大的小孩,部落對我來說是個很親近的地方,如果能在工作時到不同部落,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二、實習內容

  我們的實習內容主要是配合《拿麼厲害》這個展覽而執行。開展時間在7月30日,在此之後也有許多延伸的教育活動要辦理,這些活動的大小事都是由展示教育組的頌恩姊跟軍鈞姊帶領我們實習生去完成,內容非常豐富,辦理活動的過程中也學到很多東西。除此之外,還去支援館內其他活動例如在部落辦理「走讀臺灣」的活動,不但有趣也很有意義,以及遺址發展組的仲夏營隊,很好玩但也很累,可說是我實習兩個月以來最累的一個活動。實習內容真的很多元,也充實了我整個暑假。


拿麼厲害特展開展。

仲夏營隊。

三、學習與看見

  這兩個月的實習當中,跟著史前館的團隊參與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教育活動,真的學習到很多,也看到了很多以往不會注意到的事情,這些的學習與看見讓我成長了不少。

  像是在籌備《拿麼厲害》特展的時候,我們實習生參與了展覽的後半部分工作,一開始我們接到的第一個任務是聽錄音檔打逐字稿,其實那時候還不知道打逐字稿是要做什麼,只是死命地一直打;我記得我第一個聽到的是馬詠恩哥哥的錄音檔,詠恩哥是布農族人,而我也是,當他們講回祖居地以及修築關門古道的故事時,詠恩哥是用他們的方式在保護部落的土地,聽完讓我感觸非常深。

  詠恩哥的故事只是展覽中的其中一個單元,在這展覽總共有六個部落六組人物的故事,都是在講述他們憑藉自己的專長以及對文化的看重,選擇返鄉在自己的土地上創業或為部落服務。隨著展覽的開展,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之前打的逐字稿,就是為了要讓文字作業的編輯跟運用能夠輕鬆又精確處理,才能讓這個展覽的文字運用更加精采,當下真的非常開心,能為這個展覽盡上一份心力。


打逐字稿時的小確幸就是有小點心。

  在實習的過程中看到了博物館其實可以有著很多的可能性及發展。以前對博物館的印象就是覺得就像公部門一樣死板板的,工作內容非常規律一致,可能只有導覽解說、服務櫃台等等。但經過這次實習後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博物館也可以與在地做連結,幫助在地的發展讓更多人知道部落的好,這是我在實習前想也想不到的事情。

  再來就是在頌恩姊帶領的策展團隊中也學習到很多,因為自己是比較內向的人、話很少、表達能力很差,所以我就在實習構想書裡寫,我想要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沒想到頌恩姊就安排我們實習生導覽解說的機會,真的是很用心,有了這個機會可以增進自己的歷練,就覺得很開心;還有就是在分配工作給我們實習生時,都會告訴我們做這些事情的用途與意義,讓我們深入了解策展時的規劃與運作;然後我們也參與展場的布置,包括架設軌道燈、展品固定等等,看了這麼多也做了這麼多,才知道做一場展覽是多麼辛苦。


導覽解說上場實戰。

布置展場。

四、結語

  真的很慶幸可以來到史前館實習,我覺得在這裡學到的雖然不是什麼特殊的專業技能,但是跟著策展團隊一起工作,可以接觸到許多充滿豐富故事的人,在他們身上能看到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最後希望透過這次的實習經驗,能夠在我未來人生的道路上不畏懼任何挑戰,成功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故事。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0年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