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共玩共學新體驗:到博物館施放竹炮、敲擊竹木樂器!

博物館頻道

  一個遺落在臺東的建築瑰寶─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回想‧回響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的實習生活,跟臺東天氣一樣熱血充實!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92期 2019.4.1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的實習生活,跟臺東天氣一樣熱血充實!

文‧圖/趙紘

  在實習的第一天,因為是第一次參與學校相關的實習課程,所以顯得特別緊張,早上要報到時就沒有問清楚還跑錯地方,這讓帶我熟悉環境的學姊等了一段時間,對她有點不好意思。填完報到資料之後,意外地,我擁有了自己的辦公桌,雖然在實習兩個月裡我能真正使用到的機會不多,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鮮體驗。實習首日剛好遇到禮拜一公休日,許多同事都不在,要見到大家可能還要再過個一兩天,在公休日會出現的不外乎有盡忠職守的保全大哥,還有在遺址公園的研究人員。

  當天我很幸運地剛好碰到遺址公園舉辦活動,工作人員邀請我過去一起參加,活動舉辦地點是一處用茅草與竹子搭建的住家,這是卑南族下賓朗部落的傳統家屋樣式,家屋旁還有一個小房子,叫做小米靈屋。這天要做的是小米入倉儀式,是公園與附近普悠瑪部落卑南族耆老共同栽種的小米,在收成之後要先把一部分小米獻給祖靈,過程十分特別。

  我一開始被分配到拍照記錄的工作,後來長老們也叫我一起來幫忙脫殼,結果我做沒幾下就累了。旁邊經驗豐富的爺爺接手之後做的順暢許多,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年輕人的體力還是比不上老人家的經驗累積。脫完殼的小米經過幾次清洗後,把事先準備的大鍋水煮沸,再把小米倒入煮成營養滿分的小米粥,隨後將溫熱的小米粥盛上一碗,交給部落巫師祈求今年風調雨順、事事順利,就在進行儀式的當下,天空也下起雨來,想必祖靈們也接收到了!

  在豐富的首日實習體驗後,我將迎接的是暑假觀光人潮,對於卑南遺址公園來說,暑假一直都是重點旺季。這天開始我都會在展示廳服務台,除非有活動需要支援,基本上展廳就是我的主場。在展廳度過的每一天,都要從事前準備工作開始做起,首先是開啟特展室的投射燈,接下來是展廳燈光檢查過一遍,之後開啟影片區主機,再來就是開門,檢查驗票機是否充電完畢,將任何狀況寫在檢查日誌上後簽名,就完成我的前置作業。通常都會有一位同事或數位志工叔叔阿姨跟我一起搭配值班,由於每天跟我一起上班的人都不一樣,在空閒時間與他們聊天交流了很多。

每天依照準備工作流程打開展場燈光與設備,迎接新的一天! 我跟可愛的小隊員。
兩個月的實習小目標包括獨自上場為遊客導覽解說,我做到了! 帶小朋友做鑽玉體驗活動,試著去體驗史前人類運用工具的智慧。

  除了服務台的工作之外,我同時也熟悉了展廳諮詢服務,像是被問路或代客叫車等。經過兩個月的洗禮,才漸漸熟能生巧,主管也在我的實習計畫中替我擬定了一些小小目標,例如可以獨自為遊客導覽解說,以及為兩個月之後的新特展設計小朋友專屬的教案活動等等。原本我自己認為不太可能做到的事,在兩個月的觀摩和學習後,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是可以做到的,使得我的成就感與經驗值大幅提升許多!


考古玩一夏的營隊活動,是我這個夏天最難忘的活動。

  另外在實習中最令我印象深刻與難以忘懷的活動,是公園每年都會固定舉辦的「考古玩一夏」一日體驗營活動,內容主要是讓孩子體驗史前卑南文化人的生活。早在分派工作時我就被定位為擔任小隊輔,兩梯次的活動中,我與孩子們的互動都非常融洽,孩子們在整天的活動也都表現得很好,除了中午不愛睡午覺之外,基本上我都給他們打了一百分,也感謝老天爺都給了我們好天氣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為了讓我與孩子們更加親近,我替自己取了小眼睛哥哥的綽號,相信我也永遠不會忘記的!

  總結這兩個月在公園的實習生活,除了最後一個禮拜是在大雨中渡過,其他時間我跟臺東的天氣一樣,過得非常熱血與充實。有朝一日我還會再去看看這些非常照顧我的同事們!謝謝他們沒有因為我是菜鳥而嫌棄我,反而從頭開始一步步地指導我!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2018年史前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