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3D工作坊系列-考古遺址地貌記錄的3D技術應用

博物館頻道

  解構人骨的秘密─「摩登史前人出遊季」人骨拼圖教具箱

國際頻道

  現地遺址保存博物館的理念與實踐─二十年後再訪加曾利貝塚博物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9期 2018.9.15

解構人骨的秘密─「摩登史前人出遊季」人骨拼圖教具箱

文‧圖/劉晏伶

  今年度(2018)「摩登史前人出遊季」教育推廣活動是由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南管局)委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承辦,推出校園巡迴教育推廣活動,將活動對象鎖定在南科周邊的國小學童。設計四大主題教具箱分別是「土的魔術師」、「考古現場大剖析」、「史前廚房」及「人骨拼圖」,希望藉由考古知識融合趣味以及探索的活動,提升學生對於南科史前文化資產的認識與重視。本文就特別針對「人骨拼圖」的教具箱規畫與教學內容來說明。

人骨拼圖教具箱規劃


人骨拼圖教具箱內容物

  現今臺灣本島年代最古老之人骨就出現在南科園區裡,距今約4,800年。園區內出土的墓葬數量可觀且富有研究價值,從每具人骨外觀可判斷史前人生活的樣貌、體質、疾病、宗教埋葬習俗等線索,該怎麼讓小朋友認識人骨呢?如何用有趣的方式認識人骨?內容規劃的重點以現今生活環境與史前環境作比較,引導小朋友思考,並使用模型輔助,讓學生用手觸模、用眼觀看培養觀察力。

  教具箱的外型設計以「一卡皮箱走天下」的理念去設計,讓使用者方便攜帶、利於收納與移動,體積大小不超過皮箱大小,重量控制在一人能夠提起。箱中道具有解說圖片、人骨拼圖、陪葬品磁鐵、磁鐵版、牙齒模型與使用手冊。

人骨的秘密

教育人員說明史前墓葬

  第一個活動「人骨的秘密」,是使用圖片呈現史前人的埋葬方式,說明史前人的埋葬方式與生命禮儀,並拿出人骨病理現象圖片。圖片內容有獵首、拔牙、性別、受傷、陪葬品等現象,請小朋友觀察圖片中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並表達看到的內容。藉由導引方式,思考圖片中的人骨可能發生什麼事情,再由教育人員解說,讓小朋友藉此對史前生命禮儀能有初步的認識與具體的想像。

  活動開始前,為了讓小朋友有心理準備以及測試對人骨的接受度,皆會詢問:「小朋友有沒有看過人骨?會不會害怕?」這是活動規劃最擔心的部分,因此還特別交代設計師盡量使用「Q版」插畫可愛的風格呈現史前墓葬,不過看來是庸人自擾,沒有小朋友害怕或不適,可愛的人骨反而更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發揮創意拼人骨

  人骨拼圖的活動採分組進行,每副拼圖分為頭骨、四肢、骨盆、胸骨等15小塊,並可得到兩種陪葬品磁鐵,陪葬品磁鐵有紡輪、網墜、陶環、箭鏃、玉管珠等。小朋友分組討論後,發揮創意自由黏貼在磁鐵板上組合成獨特的姿勢,並從這些陪葬品中,鋪陳出各組人骨拼圖的故事。


創意分享。 發揮創意拚出人骨。

  各組經過熱烈討論後,有天馬行空的想法,也有意見分歧的時候。各組上臺分享自己這組的人骨發生什麼事情,講解身上配戴什麼陪葬品以及當時是如何死亡的,呼應第一個活動達到「認識人骨的秘密」。講解完後,請全組擺出與人骨一樣的姿勢留影紀念,這個活動一來藉此滿足小朋友的表演慾望,二來也透過活動達到學習知識與團體合作的用意。

感想

  本次活動撒下了兩顆種子,第一顆種子是本次活動的目的,希望達到啟發師生對於南科地區史前文化的認識,並培養小朋友能夠主動探索這片土地的歷史。第二顆種子則是館校合作的初步認識,在活動的開場,教育人員皆會大聲敘說自己來自哪個單位:「我是從一個名字很長的地方過來的,你們要仔細聽喔!我是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來的……」希望藉此提升小朋友與老師對史前館的印象,也增加南科館的能見度,期待未來館校合作的這顆種子發芽茁壯。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管理中心計畫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代理館長陳登欽│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