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那些恐龍化石可以告訴我們的事──談野望影展「骨骼之秘:恐龍再現」

考古探索

  記「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示(下)

博物館頻道

  3D工作坊系列-考古文物高精度3D建模技術應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2018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市集

  今(107)年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東管處)主辦之「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月光‧海音樂會」已於8月26日順利完成最後一場演出!史前館為進行館外教育推廣活動,特別與東管處合作於7、8月份月光‧海音樂會創藝市集設置公部門攤位,將本館具有代表性的教育活動-「史前玉工坊」DIY帶到市集現場,讓來自各地的大小朋友在史前館外也能體驗史前人鑽玉的樂趣!「史前玉工坊」是以特製史前磨石與鑽孔器打造玉器配飾,重現卑南玉飾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透過手作讓民眾認識史前文化工藝精髓。活動期間每位路過攤位的民眾無不駐足觀看鑽玉的特殊工法,經過工作人員解說更有不少民眾躍躍欲試,除讚嘆史前人工藝手法之精巧外,也體會到出土玉器之珍貴與重要性,甚至有民眾當場表示要將本館參訪排入隔天的旅遊行程喔!一輪明月緩緩躍升於海平面上預示著節目要接近尾聲了,動人且貼近土地的歌聲讓與會的民眾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文‧圖/許慶霜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8期 2018.9.1
 

  開學了開學了!玩樂中學習是人生永無止境的事情。史前館本館在9月6日準備了好好玩的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遺址公園從9月8日起「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也推出一連串好片,要你開學不開學都開心基本上!!

  9月8日野望影展開幕片除了播放影片「骨骼之秘:恐龍再現」以外,最厲害的是可以聽到講師現場要以各式恐龍化石講解恐龍生態喔!這麼酷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

  本館史前史廳展區目前除了展出獲得重大考古發現獎的舊香蘭遺址發掘成果,也有上里遺址B1石板棺保存之女性棺主陪葬品,這可是帶來卑南文化晚期內涵的新視野呢。

  9月6日的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特別針對文物、場域的3D建模技術應用發表,歡迎來了解3D技術應用在各領域的發展。本期先來看看考古文物3D建模技術應用喔。

 
 

那些恐龍化石可以告訴我們的事──談野望影展「骨骼之秘:恐龍再現」

文‧圖/楊小青


.巴塔哥尼亞泰坦巨龍(Patagotitan)大腿骨長度超過2公尺,比一個人的身高還長(圖片來源

  台灣社會有一群喜愛自然觀察與生態保育者,有感於即使自然環保意識在臺灣社會已是方興未艾,但是公眾認知仍有相當程度的不足,因此結合行銷傳播背景的同好,透過英國Wildscreen的協助,自2011年起年年舉辦「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WildView Taiwan Film Festival in association with Wildscreen),每年引進20部世界頂尖的生態環境紀錄片,結合全台各地的公播夥伴,進行為期一年的巡迴播映,希望運用專業行銷的傳播能力,促進台灣大眾對於自然保育的認知。

  卑南遺址公園自2017年開始加入野望影展公播夥伴,今年持續與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攜手合作,在9月8日至11月17日期間周末,播放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提供之20部影片。本年度影片內容大致包含下列三大類 (1)動物生態紀錄片:「翠鳥歸來」、「孤熊重返自然」、「野地大蒐奇」、「獼猴王國」、「初踏生命之境」、「小象預言」、「無印野馬」、「雪虎行動」、「復活彩蛋直播」;(2)建立保育新概念:如「地球新荒原:家園」、「印度遊獅」、「亞馬遜森蚺一族」、「直擊殺戮現場」、「鯊魚甜心」、「鯨世警示」、「滅絕最後關頭」、「亞蘇尼人」;(3)地球系統:「狂野氣象站:水無常形」、「冰山任務」、「骨骼之秘:恐龍再現」。其中由BBC著名自然生態影片主持人大衛‧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所製作的「骨骼之秘:恐龍再現」,被選定為卑南遺址公園2018野望影展的開幕片。

詳全▲TOP

 
 

記「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示(下

文/葉美珍‧圖/李坤修、劉世龍


上里遺址展場(劉世龍攝)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本館臺灣史前史展示廳目前展出「考古速報」特展,為獲得重大考古發現獎的舊香蘭遺址發掘成果,以及上里遺址的考古新發現。上期電子報〈「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示(上)〉已敘述舊香蘭遺址部份,本期接著談上里遺址考古新發現,以及兩處遺址文化內涵亮點,以作為結語。

  上里遺址屬卑南文化晚期遺址,位臺東縣延平鄉紅葉村西側坡地,2004年經當地人士指引本館考古人員李坤修等前往調查而發現,隨後並持續進行多次地表調查至今。

壹、上里遺址概述

  上里遺址位在紅葉村上里部落南方,北絲鬮溪右側與其支流所夾丘陵坡地。遺址地表高程介於500公尺至600公尺之間,與北側溪谷的比高約300公尺。北側3公里外,隔北絲鬮溪為紅葉遺址,東南側隔北絲鬮溪支流,1.6公里外初鹿尾山坡地為巴蘭遺址,1.8公里外「五家坡」為初鹿遺址。附近地區主要為畢祿山層及廬山層地質,由板岩、千枚岩、硬頁岩、石英砂岩、砂岩等組成,常見相關岩石露頭及散布地表。

詳全文▲TOP

 

 

3D工作坊系列-考古文物高精度3D建模技術應用

文.圖/黃詩婷


3D資料編修作業:套疊(Alignment)

壹、前言

  史前館與文資局訂於2018年9月6日合作舉辦「文化╳科技: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報名網址),將為大家帶來一場精采的3D數位饗宴,歡迎報名參加。

  隨著3D科技發展日益興盛,史前館亦將之應用於文物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等領域,史前館3D研究團隊顛覆以往傳統平面圖像式的表現,為發展考古文物於數位典藏上的革新,特別引入3D技術針對考古文物進行數化作業。

  經由多方長時間的努力下,終於完成可供大眾使用的「考古文物3D資料庫」(3d.nmp.gov.tw),除了保留更多文物表面物理屬性資料,並大量減少人工作業產生的誤差,使觀者能有更直觀的感受,更將考古文物數位資料從過去初步觀看的程度,提升到更適合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境地,對於文物的展示與應用突破傳統的限制。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流浪的種子:移動與遷徙– 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
    國際當代藝術交流計畫特展

    時間:2018/7/13( 六) ~ 2018/10/14( 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住民族陶藝展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圖紋.陶」-107 年第六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臺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7/12/1( 五) ~ 2018/12/31( 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史前館X當代藝術
Intersection: Prehistoric Cultures X Contemporary Art
交流座談 / Lectures

  • 10/13(六)14:00穿越千年的南島游移
    主講:林舜龍 / 參展藝術家
    張至善/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優惠資訊:

  • 際女童日‧臺灣女孩日
    活動時間:2018/10/10(三)
    地點:本館及卑南遺址公園
    聯合國2011 年指定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是促進及保障女童人權之關鍵。我國亦將每年10月11 日訂為「臺灣女孩日」。
    為此本館提前於10月10日凡未滿20歲女孩入館,免費參觀本館及卑南遺址公園。( 請持相關證件至票務台兌換免費門票)。

主題活動:

  • 花現種子
    活動時間:2018/9/15、22(六)9:30-12:00
    地點:本館展廳及景觀花園
    天氣漸涼的夏末秋初,在「流浪的種子:移動與遷徙– 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特展展期結束前,史前館特別規劃了精采的主題活動-花現種子!除了帶領民眾至展廳聆聽特展導覽,並至本館景觀花園實地走訪本館栽種的眾多植物外,還有拓印樹葉手提袋DIY 課程讓大家帶回專屬提袋作紀念唷!
    網上報名│ https://event.culture.tw/NMP
    活動洽詢│ (089)381166#766 張小姐、769 殷小姐、789 許小姐
  • Bone 出新“觀”點!
    活動時間:2018/10/13(六)、10/14(日)、10/17(三)14:00-17:00
    地點:本館展廳
    一年一度的臺灣文化日,史前館針對臺東縣內教師精心準備了一連串豐富有趣的體驗活動!不僅結合館內16 項智慧互動展示系統及3D 列印筆DIY,更搭配了解說員專業精彩的臺灣史前文化導覽,讓教師同仁在科技的幫助下穿梭臺灣史前與現代!
    網上報名│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
    活動洽詢│ (089)381166#766 張小姐、769 殷小姐、789 許小姐

教育資源中心: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2018/9/16、10/21(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卑南遺址公園 

  • 《美力台灣》及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8/9/7(五)19:00-21: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
    10 個瀕臨消失的台灣美景,100 個將被遺忘的傳統匠師,1 個半聾半盲的傻瓜導演,10 年的記錄,在八十分鐘之內,帶領觀眾走入前所未見的,不一樣的美「力」台灣。
  • 《幸福路上》及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8/10/26(五)19:00-21: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
    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 年代至今的各種時代變遷,去探討屬於這代人的幸福究竟是什麼?不單單只是主角小琪的故事,也是獻給台灣的一份情書,重新記錄身為台灣人都曾有過的共同記憶。
    相關資訊│ https://event.culture.tw/NMP
  • 天然植系防蚊液
    活動時間:2018/9/29(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秋季是適合戶外踏青旅遊的季節, 想接近大自然又不想被蚊蟲咬得滿身包, 利用植物中的特殊氣味就能達到驅避蚊蟲的功效, 天然植物萃取, 不妨來嘗試一下喔!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50 元
    網上報名│ https://event.culture.tw/NMP;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藝術駐村】未來遺址:用藝術挖掘歷史 展覽
    活動時間:2018/9/28(五)~ 11/26(三)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考古博物館首次藝術駐村計畫秉持開放文物、開放場域精神,歡迎與駐館藝術家mamoru、吳思嶔、太認真( 郭柏俞、佘文英) 一同悠遊卑南遺址公園,用藝術挖掘歷史!
    9/14(五)10:00-16:30‧ 多功能教室│藝術家工作坊
    9/28(五)13:30-17:00‧ 多功能教室│工作室開放
  • 第八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巡迴
    活動時間:2018/9/7(五)~ 11/17(六)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自然教室
    20 部世界頂尖的生態環境紀錄片,觀賞重點除了自然生態及環境的相關知識外,更能擴及影片中豐富的創作元素,由畫面音樂以及故事敘述等各種面向欣賞這些結合學術、技術及藝術的頂尖作品。
    網上報名│ https://event.culture.tw/NMP
  • 坐在卑南談天說地-- 從考古遺址到世界遺產 工作坊
    活動時間:2018/10/13(六)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多功能教室
    卑南遺址出土豐富玉器與大量石板棺,同時還有大規模的聚落遺存,配合雄渾優美的都蘭山組合而成的自然文化景觀,使之成為文化部選定之「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雖然將台灣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目前有實務上的困難,但是本館遺址公園管理中心仍努力將台灣非常重要、具有高度普世價值的卑南遺址介紹給世人知曉, 也許有朝一日,卑南遺址公園真可以為我們台灣在《世界遺產名錄》中贏得一席之地。(活動詳情請見官網資訊)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代理館長陳登欽│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