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舞出一片天」:布拉瑞揚與第六屆原藝節各校原住民青年的深度交流

南島文化專欄

  人、自然與文化: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斐濟纖維植物藏品田野調查記錄(中)

南島文化專欄

  憶起回家 muskun kata kulumah─記「崁頂百年展」(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2018『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計畫告一段落
竹筏『IRA1、2號』7月起於卑南遺址公園現地展示

  本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2018年持續合作推動『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竹筏『IRA2號』經過6/4(一) 12小時、6/6(三) 4小時、6/10(日)4小時、6/12(二)2小時等4次不間斷航行測試後,已初步達成2018年計畫目標,日方團隊也將於6/14日返回日本。未來一年間,日方將持續募款,也將進行數據分析與研究,為2019年跨國航行由臺灣臺東長濱航向日本與那國島之終極目標努力。

  計畫中由阿美族工藝師LAWAI(賴進龍)負責打造的「IRA1號」與『IRA2號』古竹筏已運抵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並將於七月起進行現地展示,希望讓更多民眾瞭解這項跨國學術合作計畫,也歡迎與我們一同在2019年跨越黑潮航向日本。

文‧圖/邱瓊儀、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3期 2018.6.15
 

  一年一度的原藝節跟著鳳凰花開的日子再次來臨,每一年原藝節的開幕活動,都帶給原專班學生深刻的印象。今年原藝節的講座嘉賓邀請到布拉瑞揚老師,將他奮鬥的經歷分享給在座即將踏出校門的高中職學子,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史前館研究人員前往斐濟調查樹皮布的製作,猜猜看目前在當地最盛行的印染工具是甚麼?想得到嗎,居然是X光片耶!!X光片如何在當代斐濟樹皮布的圖紋印製扮演重要的角色呢?看下去就恍然大悟囉。

  「崁頂百年」特展轟轟烈烈展出5小時,但啟動這一切背後的心痛與不甘願可說已有數年之久。同時身兼母親與織女的策展人,在諸多忙碌如陀螺轉的限制中,回顧自己對家鄉的情感與牽絆,如何構織成這整個策展歷程。在鳳凰花開的季節,史前館在此祝福所有的畢業生以冒險犯難的心志,展開新的歷程! 

 
 

「舞出一片天」:布拉瑞揚與第六屆原藝節各校原住民青年的深度交流

圖‧文/林建成


布拉瑞揚(前左2)與原藝節年輕朋友

一、原住民青年藝術節的交流

  「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臺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已邁入第六屆,回想2011年前期的原藝節,在缺乏經費的條件下,史前館與關山工商、臺東高中共同合作,排除困難展開訓練及籌劃,以整合資源的方式,各自分攤經費及工作模式,開創了「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研習」。

  當時特地前來的華岡藝術學校專任舞蹈教師、精靈幻舞舞團團長賀連華在觀賞後表示,整場演出是用「心與靈魂」在跳舞,非常富有感情。她說,同學們扎下的樂舞基礎有多麼地棒;只是因為在後山地區,無法讓外界太多人知道,她相信在此地,不會僅有一個布拉瑞揚,希望未來多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詳見史前館電子報第206期〈尋找下一個布拉瑞揚〉)。

詳全▲TOP

 
 

人、自然與文化: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斐濟纖維植物藏品田野調查記錄(中)

文‧圖/方鈞瑋


將兩片樹皮布頭尾交錯,對齊

打製樹皮布

  斐濟語稱樹皮布為masi,並非我們平常所熟知的tapa一詞,斐濟樹皮布皆以構樹的韌皮纖維打製而成。本次考察因時間的囿限,我們主要在Korova村進行樹皮布製作工藝的記錄。如前篇〈人、自然與文化: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斐濟纖維植物藏品田野調查記錄(上)〉提及,Korova的村民主要是1980年代從斐濟東方Lau群島中的Moce島移民而來。由於Moce島比鄰東加(tonga),當地樹皮布製作的技術深受東加的影響。

  在Korova村,製作樹皮布是女性的工作,由於土地不足,無處種植構樹,因此構樹枝幹大多從原居地Moce島預定後運送至此。構樹枝幹砍收後,從Moce島船運至Korova村大約需要兩天的時間。抵達後,她們可以立即處理或是放在家屋下無陽光直射處三到四天,然後再進行剝除與打製的工序。

  打製樹皮布前必須先處理原料。首先,進行剝除的程序。用嘴巴咬或用小刀切,分離構樹的樹皮與木質部,然後用小刀清除樹皮的外皮,留下裡層的韌皮部,再將樹皮泡在水中幾天,讓韌皮部產生發酵的現象。進行打製前,我觀察到工藝師會仔細用刀將樹皮上殘留的構樹外皮清除乾淨後,才放在打台上開始打製。

詳全文▲TOP

 

 

憶起回家 muskun kata kulumah─記「崁頂百年展」(上)

文/ibu istanda takiscibanan(胡郁如)‧圖/【崁頂百年‧憶起回家】策展團隊提供


ibu一家人持續在跟著部落一起成長,生活在他們所喜愛的這片土地這個家。

  「一場崁頂百年遷移展的說明會,拉近了我們和耆老們的距離。耆老們的聲音給我們前進的動力,耆老們的笑容給我們很大的鼓勵,謝謝你們聽我們說;謝謝你們用手指點。因為各家族青年志工不足,所以請耆老們耐心等候。因為每個家族都要問,不會忘了你們。但是還是希望每個家族的青年能夠一起加入崁頂百年遷移的工作,自己家族的青年訪談自己家族的耆老意義更大。」

  第一場說明會結束後,我感動地寫了這篇感謝文。耆老們的現身給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耆老們一開始的疑惑,漸漸不在,反而是用更信任的方式讓我們繼續做下去。布農族一直以來就是以聽領導人為主要意見的民族,並且也以男性為主。我是一個沒有身分的青年,同時也是回鄉婦女,在部落要串起大家一起來做這件事,確實是個很大的突破。所以我一直很希望是部落的青年男性來擔任整個崁頂百年遷移展計畫的主持人;但是卻始終找不到,我在想可能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無法有更多心思投入在部落。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住民族陶藝展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圖紋.陶」-107 年第六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臺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7/12/1( 五) ~ 2018/12/31( 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崁頂百年展策展實務工作坊「來做部落主題展」
    活動時間:2018/6/23( 六)9:00-17:3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一群愛部落的傻瓜如何湊在一起,以家族長老細數家族遷移的回憶為核心,完成一場前所未有的家鄉百年展。策展團隊就各項守備範圍分享實務操作,絕對讓想了解部落如何做展覽的你收穫滿滿!歡迎揪團來聽、互相切磋砥礪! 更多資訊
    ※ 提供中餐與公務人員、教師研習時數7小時,為響應環保請自備杯子。

教育資源中心:

  • 多元文化月
    活動時間:2018/5/20~6/24(日)14:00-17: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6/24( ) 好戲開演:中國影戲
    影戲分手影、皮影、紙影。用紙做可操作的可愛紙偶,打燈投影好戲就上場囉!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元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 轉523 或592。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6/17(週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卑南遺址公園 

  • 史前家屋
    活動時間:即日起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推出全新的戶外展示「史前家屋」,由考古學與建築學者合作,以考古發掘資料為基礎,結合地形、氣候、房屋結構、地方材料、生活功能及邏輯等進行推理,以一比一尺寸打造史前卑南文化人的家屋,展現實驗考古與公眾考古的成果。 配合「史前家屋」戶外展示,推出應用程式「好家在卑南(Life@Peinan)」,歡迎下載!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