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Pasibutbut儀式性歌曲展演的幾項思考

南島文化專欄

  「崁頂百年‧憶起回家」-讓我們「再」一起

國際頻道

  園林中的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9期 2018.4.15

「崁頂百年‧憶起回家」-讓我們「再」一起

文‧圖/邱健維(vilian)

  我是vilian。

  Kamcing(崁頂)這個部落有時代遺留下來的痕跡,有戰士最後安眠的惆悵,也有已經消逝的曾經。

pasibutbut一個人是唱不起來的(策展團隊提供)。

  每一次都會這樣被感動,每一個夥伴用自己某部份的技能去撐起一個可能。我很喜歡策展團隊提出這樣一個概念:pasibutbut一個人是唱不起來的,崁頂的布農族沒有誰最厲害,是大家都要很厲害。過程我們聆聽也謙虛的學習,那些我們應該知道卻不知道的事情,每一次往前一步,興奮感渲染著團隊的大家,就像挖掘了一個深埋的文物,雖然現在的我們,還沒辦法嚴謹地去界定完整的內容,但是這一步卻讓我們更珍惜大家一起的過程。

  「這麼多年輕人,好!這是我一直很想看到的,年輕人一起的畫面這樣。」分豬肉那天,tama(爸爸)突然站起身緩緩這樣說著,撇過頭想抑制住這份感動,卻捕捉到一旁的年輕人那抹燦笑。tama的話就這樣不經意的烙印,從地方長出來的東西,從地方長出來的東西,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一路上的感動,點滴累積成今天的故事、明天的期盼。當孩子學習著拿刀、學習著分肉,老人家說這就是過去留給我們的禮物,不經意會流逝去感受會震撼。

策展團隊各自完成一點,成就一個屬於崁頂的百年。(策展團隊提供)。

  直到高掛的空照圖拆下,似乎才真的接受,展覽結束的到來,環顧展場的四周,微醺的陽光穿過山棕葉,映照在一張張的家族照上,投射回來的溫暖除了來自陽光,我想更多的是來自部落裡的每個人。umas告訴我,從沒看過這麼多青年的投入,我也告訴他,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一起參與。展場裡穿梭著來來往往的人潮,穿著habang(男子傳統服)的年輕人攙扶著cina(媽媽),走在鋪滿山棕葉的星光大道,在崁頂百年的布景前留下下一個崁頂百年。在回身後tama指著老照片,好奇的年輕人傾身想看清照片裡似曾相似的身影,聽著老人家說著崁頂的古往今來。

  籌辦一個展覽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從撰稿、設計、影片、宣傳、田野訪查、老照片蒐集、展版製作、現場規劃、地圖繪製都是團隊自己完成。五小時的展沒忽略任何一個細節,因為我們小心對待呵護每一份家族願意說的故事。

  算不清有多少個假期,我們窩在博物館跟不同的咖啡館,也曾疲累到想放棄,但每個人卻從未放下牽著彼此的手。那天跟著ibu姊一家一家發著邀請卡,從背後看著她的身影,總有說不出來的感謝,她,真的撐起好多事情。那些知道的不知道的;看著valis姊下班後,操作著不熟捻的PPT,煩躁沒有在她身上出現,反而給予大家許多鼓舞與感動,當邀請卡完成的那刻,我們有著一輩子難以說完的感動。


ibu是織女、母親、策展人,傳承著屬於物、智慧與歷史(策展團隊提供)。 博物館學習以地方為主體的協力關係(策展團隊提供)。

  五個小時的展很瘋狂,但是我們都知道這是辦給部落的展。前一天來跟tama學習分豬肉的孩子,生澀地一塊一塊分著,興奮地一點一點學著,用分豬肉的方式感謝策展過程中提供故事的家族,ibu姊的眼淚在分送到最後一家的時候潰堤,也還好她終於潰堤了。

  展覽從來就不是一蹴可成,也不會是終點或結束,而是擾動與展示的過程,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跟著部落一起學習,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環節。當你真正將一件事情看作是自己的,就會想將自己所有積累的全部給予,感謝我能在這樣的年紀感受這樣的幸福。有沒有另外一種可能去嘗試公部門或者博物館與地方合作的另一條路。坦白說我也在這個階段尋找自己設定的目標與答案,但我深切的相信「地方創生」的精神(註),有一天能真正在這片土地開花。

  真的有太多感動無法全部寫完,或許需要再多一點時間去沉澱這份感動。感謝每一個夥伴,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自己的力量,如果缺少任何一個人,就像缺了一角的圓會不完整。

  pasibubut一個人是唱不起那直達上天的聲音,緊握身旁的手,照顧好屬於自己的位置,全然相信每一個夥伴,直到共鳴的那一刻,那是連上天都能感動的聲音。當你想做一件事情,願意投入的同時,自然會有一群人願意跟上你的步伐,一起往前走。

我們能夠為孩子留下怎樣的下一個百年(策展團隊提供)

  tama說,年輕人已經晚了10年來訪問他,很多事情他們都不知道了。

  還好,我們只晚了10年。

  我是vilian,我會好好珍惜來自崁頂的名字,成為能撐起這個名字的自己。不是為了成就百年後的自己,而是為百年後的這裡留下記憶。

  百年後,我們也許都不在了,但這裡的故事、這裡的希望,卻有機會在孩子的身旁開花。

(註):「地方創生」此一概念來自日本近年來推動的地方政策,主要是希望在地能夠以其特色結合人文發展出可促進青年返鄉或創造適合當地風土、物產與歷史相應的就業機會,讓地方不致因為人口外流而導致空洞化並失去寶貴文化資產。

強檔預告!
崁頂百年展策展實務工作坊:「來做部落主題展」
時間:2018年6月23日(六)09:00-17:30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本館60人教室
計畫名稱:文化部「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
一群愛部落的傻瓜如何湊在一起,以家族長老細數家族遷移的回憶為核心,完成一場前所未有的家鄉百年展。策展團隊就各項守備範圍分享實務操作,絕對讓想了解部落如何做展覽的你收穫滿滿!歡迎揪團來聽、互相切磋砥礪!
內容:
序曲│返鄉青年化身策展人與平面設計師的心路歷程〈崁頂百年展─織女、母親、策展人〉、〈崁頂百年展─然後夢想實踐了〉
尋根│找一條回家的路〈起,走山工作坊的開始〉、〈繪出回家的路,地圖工作坊實務解析〉
認同│從參與、語言的紋路找回到我是誰〈探尋家族故事──這是我的根〉、〈我是istanda〉
連結│從一個人變成一群人〈用手機就搞定錄影錄音做紀錄片!〉、〈與地方一起的N種可能性:如何聰明運用資源〉

※提供中餐便當與公務人員、教師研習時數7小時,為響應環保請自備杯子。
※更多資訊與報名請上官網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MLA計畫助理,擔任「崁頂百年‧憶起回家」策展團隊總監)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