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國際頻道

  博物館的戰爭與記憶展示:日本遊就館與知覽特攻平和會館(上)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體會保存修復工作的不易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搭配甫開幕的『音樂的慰藉』特展辦理「鼓動原樂-唱hai歌」活動, 3月3日(六)上午10點,邀請知名打擊樂團『AMIS旮亙樂團』以阿美族特有的傳統樂器,在博物館現場帶來40分鐘的精彩演出,將原住民經典歌謠完整呈現,分享美好的音樂之外,也讓大家認識阿美族的傳統樂器。下午更推出「鼓動原樂-做樂器」活動,少多宜團長要教大家動手製作自己的傳統樂器-蘆竹排笛。排笛是最容易製作也最快速上手演奏的樂器,取材自然的一根Aredo (蘆竹)、一把小刀,就可以製作好一組自己的樂器。

文/邱瓊儀
圖/張瓊月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7期 2018.3.15
 

  人骨在科學證據上除了可以提供史前人類、環境與文化上的諸多訊息,在繪畫主題上也是重要的風格表現。虛空派在各種靜物展現上象徵死亡、生命易逝、浮華短暫的氣息,人骨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

  生命如此易逝,除了提醒我們要把握尚存的日子,更要去思考活著的生命如何造成更有意義的群體價值。連續兩期刊出日本兩處以戰爭與記憶為主題的博物館展覽啟示,讓我們去思考展示如何呼應博物館應肩負的社會責任。

  2017年史前館實習生的心得邁入最後一篇,非常感謝去年暑假每位實習生在史前館的付出與投入,看著你們的心得,每位博物館夥伴也重新回顧當年初接觸博物館實務領域各面向有哭有笑的日子。我們2018年再見!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文/林秀嫚


培瑞達的騎士之夢

  最早注意到虛空派的畫是在2016年,當時筆者參與了館內辦理的一場演講-「談科學類博物館與當代藝術創作的跨域合作」。同時引起筆者注意的作品,尚有荷蘭植物學家兼解剖學家菲德里‧勒伊斯(Frederik Ruysch)的作品。這些作品皆於創作中加入人骨的元素。而「虛空」(vanitas)二字則源自舊約《傳道書》(Ecclesiastes)「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Vanity of vanities; all is vanity)」。

  在歐洲的喪葬藝術中,以「虛空」為題材的作品並不罕見,尤其是雕塑。15世紀時,以善終方式(ars moriendi)、死神之舞(Danse Macabre)與臨終時刻(Memento mori)等議題的文字與圖像,充分反應出當時一般人對死亡的感受。虛空畫作的繪畫風格盛行於巴洛克(Baroque)時期,特別是16-17世紀的荷蘭與比利時地區。文藝復興之後,虛空議題的表現方式,則相對隱晦了許多。

詳全▲TOP

 
 

博物館的戰爭與記憶展示:日本遊就館與知覽特攻平和會館(上)

文‧圖/林芳誠


太平洋戰爭展示區一隅

  記憶的對象有很多種,從國家、社會、社群、團體、個人,每個層面都可能彼此交雜纏繞著。記憶的形式也很多元,無論是好的、壞的,或是好壞相間的、不置可否的、曖昧的等等,每種形態都會依據當事人自身的感知而記憶。

  然而,面對牽涉到慘痛的戰爭歷史記憶時,我們又應該如何面對、如何呈現?這些記憶若作為展示時,該如何呼應博物館應肩負的社會責任?當記憶透過文本(text)的方式欲成為一種文化遺產(cultural heritage)的時候,又傳達了什麼訊息、呈現什麼脈絡?面對上述的議題,筆者將以2017年8月與2018年2月前往日本東京靖國神社旁的遊就館,以及鹿兒島知覽特攻平和會館的參觀經驗進行探討。

詳全文▲TOP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體會保存修復工作的不易

文‧圖/黃玟霖


登錄編號的工作需要超凡的耐心與細心

  一開始進入博物館實習時,感到非常興奮與擔心,會感到興奮是因為終於能夠接觸自己很有興趣的史前文化,小時候在歷史課本上看到史前文化的時候,就對史前文化非常感興趣,想要更深入去了解史前時代人類的生活。這次在史前館到我最有興趣的研究典藏組實習,能夠直接接觸史前文化的生活器具,能夠更了解史前時代人類是使用哪些器具生活,真的很有意思。

  至於會感到憂慮,則是因為不知道暑假這兩個月要做哪些工作,也很怕自己沒把握將陌生的工作做到最好,但是在報到那一天,主任與我們聊天時提到,實習生是來學習的,並不是來工作的,所以要我們不用擔心,就把這些不必要的憂慮都一掃而空了。

  實習一開始,我先到研究典藏組的典藏工作室,學習典藏盒的製作、以沾水筆在典藏品上書寫編號,典藏品的盤點等。在工作室裡做每件事情都要非常小心與細心,尤其是在盤點典藏品時,要確認典藏品是不是都完好無缺放置在典藏櫃裡。由於怕傷害到典藏品,所以一舉一動都要非常小心,幫忙盤點結束後我才發現,博物館並不像我之前想像的如此簡單,典藏品的保存非常重要,濕度與溫度都要嚴格控管,讓典藏品處於不易損壞的環境當中,因此人員進出的控管也很嚴謹,進典藏庫一定要事先申請,不得隨意進入。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7/12/1( 五) ~ 2018/12/31( 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New! 南島文化互動地圖
    時間:2017/12/1( 五) 起
    地點:本館B1史前人與海洋展示廳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科技之旅」- Bone 出新“觀”點!
    活動時間:2018/4/4(三)10:00-12:00‧14:00-16:00 二場次
    地點:本館展示廳及教育資源中心
    本館於106 年陸續完成多項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等最新科技互動裝置之建置,邀請大小朋友在兒童節當天一同來體驗!活動包含解說員精彩的導覽與精心設計的闖關遊戲唷!
    活動費用│請購買本館參觀門票入場 ( 兒童節門票優惠,請見官網及FB 粉絲頁)
    報名洽詢│(089)381166 轉758 李小姐( 每場限30 人)

教育資源中心:

  • 3D列印機體驗活動-文物手機座
    活動時間:2018/4/29(日)14:00-16: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元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 轉523 或592。
  • 排灣族桌遊《部落公法人》工作坊推廣研習
    活動時間:2018/3/25(日)14:00-16: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排灣族的社會有著一套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自成一格的互動體系,透過桌遊認識排灣族的家族、文化與歷史,有意思又有意義。
    講師:莎伊維克‧給沙沙(讓阿讓創意無限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活動費用|活動免費,當日並提供桌遊優惠價喔!
    網上報名|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轉523或592。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3/18、4/15(週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卑南遺址公園 

  • 就是要您渲
    活動時間:2018/3/24(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手工皂不只是天然的清潔用品,也可以是一個藝術品,顛覆你對手工皂的印象,如何應用天然的素材,讓素雅的手工皂更添增風貌,等你來發掘喔!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 每人酌收材料費165元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網址;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傳統美食〜草仔粿
    活動時間:2018/4/14(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草仔粿是許多民族的傳統食物,綠色外表佐以鹹香內餡,加上月桃、香蕉葉等墊底,形成特殊香氣。使用材料除主要的鼠麴草、艾草外尚有青苧麻葉、桑葉、香蘭葉、雞屎藤等,充分利用大自然素材做出美味食物。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 每人酌收材料費115元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網址;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3/18、4/15(週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主題講座:

  • 植物與人生
    活動時間:2018/4/21(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活動費用: 免費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網址;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 天.地.人第二部曲《巴拉冠誓約》及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8/03/07(三)19:00-21: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
    是什麼樣的集體力量和部落思維,讓這群叛逆、調皮的國中階段的男孩們,甘願來「巴拉冠」會所付出勞力、服從聽訓,對「巴拉冠」有著強烈的歸屬感呢?
    映後座談-Uki Bauki(該片導演) 更多資訊請上網站
  • 《只要我長大》放映
    活動時間:2018/4/4(三)19:00-21: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
    三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小男孩樂觀活潑、調皮貪玩,卻又因為家庭而各懷心事,他們一直用最「看得開」的方式在長大著。擁有美妙歌喉卻不願唱歌的拉娃老師,直到這群孩子鼓起勇氣,將她以前唱歌的錄音帶帶到台北,這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更多資訊請上網站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