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狗汪新年好運到──淺談舊香蘭遺址出土臺灣史前犬資料

話題‧話語

  領受相會的感動:記maljeveq研習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團結合作,發光快樂!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9日起臺東史前館開展~跨時代歌手胡德夫、陳明仁、盧靜子齊聚一堂 唱出自己的歌

  本館107年呼應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議題,推出『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2月9日(五)於臺東史前館第一特展室開展,現場展出包括日治時期、戰後出版之珍貴黑膠唱片CD與卡帶等近200件絕版的稀有蒐藏品,其中更有多首同樣曲目不同版本的歌曲播放,堪稱歷來之最。開幕當天,特展中的重要人物與後代子孫們齊聚史前館,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當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響起,民眾跟著朗朗上口,喚起大家無限的回憶,驚覺其實我們一直都在聽原住民的歌。史前館邀請民眾透過展示、靜靜聆聽具有「共享記憶」與共通歌謠,讓大家在博物館傾聽與體會原住民唱歌的心情,回顧時代難題與歷史變遷,同時聽見自己記憶深處的回音。展期自2月9日起至2019年3月8日止。

文/邱瓊儀
圖/邱瓊儀、邱健維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5期 2018.2.15
 

  狗年到了,感謝狗作為人類最忠實的好友,不管是毛小孩家人,或是勇敢的搜救犬,人與狗的相處總留給彼此最深刻的記憶。位於舊香蘭遺址的臺灣犬,又說著甚麼樣的故事呢?

  五年一次盛大的maljeveq,牽動著諸多排灣族部落的家族。而實行maljeveq的部落,族人又是如何透過祭典的執行,從中產生動人的凝聚力呢?透過研習,一起在分享與觀摩中得到力量。

  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實習生在博物館的日子,隨著不同部門工作的性質,不管是例常性的節奏或是一次性的參與,總是會留下不同的記憶,交織成多樣化的博物館日常。

 
 

狗汪新年好運到──淺談舊香蘭遺址出土臺灣史前犬資料

文.葉長庚、李坤修/圖.李坤修、葉美珍


祝福大家狗年興旺。

  今年(2018)戊戌年是狗年,想必家裡有著毛小孩的人們,都開始蒐集許多與狗相關的新年紀念品。狗狗是現代許多人的好伙伴,被視為是人類最忠心的伴侶,也在我們的社會中扮演著許多重要的角色,協助導盲、緝毒、搜救等重要工作。「鐵雄」與「腿腿」兩隻搜救犬在花蓮強震的努力想必深植大家的心中,讓人感動之餘亦充滿佩服。

  本文在此藉由舊香蘭遺址出土有關狗的遺留,來介紹臺灣史前犬的樣貌,以及牠們與人們的伙伴關係。

舊香蘭遺址出土臺灣史前犬資料

  舊香蘭遺址位於南太麻里溪出海口南方,在舊香蘭社區與新香蘭社區間臺9線公路東側至海岸間區域,遺址雖然在1998年被發現,但至2003年杜鵑颱風侵襲後對考古遺址產生影響,才開始後續的搶救發掘作業。該遺址出土十分豐富的史前遺留,其中包含3處狗墓葬、狗的遺骨標本以及裝飾有狗形象的陶器等許多與狗相關的資料。

詳全▲TOP

 
 

領受相會的感動:記maljeveq研習

文/邱健維‧圖/林頌恩


集結來自屏東、臺東以及臺北來的朋友,大家都期待從這場研習得到滿滿的力量

  maljeveq,在排灣族社群中扮演舉足輕重的位置,不僅僅是人與神之間的盟約,更是重要文化傳承的場域與精髓。五年一次的人神盟約,從祭儀參與的人員、儀式進行的禁忌,更進一步能夠看見不同家族的遷徙、排灣族人的生命價值觀。在不同發展脈絡之下,部落之間從祭詞到儀式的細微面都開展出不同的形式,但對於maljeveq文化的維持則是不同部落共同努力傳承的核心。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合作,透過文化部委託辦理的「博物館系統及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從而支持在地館舍就maljeveq祭儀進行文化資產保存與紮根推廣, 因而於2017年9月以辦理「領受相會的感動─maljeveq祭典主題研習」的方式,細細品味在執行maljeveq的不同部落裡,想傳達的故事與精神,從土坂部落製作一本書籍的紀錄過程去探究,在祭儀籌備中,族人能夠做些什麼;從白鷺部落青年的參與到部落認同,學習自己應該學習為部落服務的根基;從力里部落透過祭典的神聖性與追尋社群的脈絡,以微觀的視野看見臺灣的發展歷程。

詳全文▲TOP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團結合作,發光快樂!

文.圖/吳念竹


參與視障人士導覽的DIY教學

  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實習期間,我與其他五位同學一起在展示教育組實習。展教組負責臺灣與周邊地區史前文化、原住民、南島語族展示之研究規劃、設計及出版。此外,也進行社教及藝文活動規劃、研究及推廣。在展場、影音圖像資料及設備上,配置維護的管理人員。此外,公共空間的展示及美化,也是展教組的管理範圍,提供教育資源服務及相關管理,擬定及執行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資料蒐集與數位資料的保存,這些都是展教組工作的項目。

  報到後起初的兩三天,我們六位實習生幾乎都在清點文創推廣品。清點工作開始前,先把這些文創推廣品用推車搬運到放置的小空間裡。我們分工進行,一批人搬運,另一批人清點。經過了三天的工作,我們照著排班表執行每一天的工作。但有時班表會改變、有所調整。有可能當天的工作原先安排在教育資源中心值勤,但後來需要變動,就改分配到迴廊DIY區域服務。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FUN手作DIY專區
    活動時間:2018/1/1~12/31(每週三、六、日及寒假期間開館日)9:30-16:3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彩繪史前豬、大象、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