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重返故事報導營,以及在卡拉魯然的學習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疲倦的身體、滿足的心靈、堆石地上的博物館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風雨中窺見博物館典藏實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Kulumah!〈回家〉106年第五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台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106年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分為展(聯合展示)、演(樂舞表演)兩種形式呈現。其中聯合展示又區分為:主題展示「kulumah(回家)」藝術創作特展及台東縣高中職校成果聯合展示。「Lumah」在布農語意為「家」,從過去到現代,原住民面臨傳統文化逐漸消失的問題,「kulumah(回家)」凸顯了時下年輕人思考的意涵。本館自6月6日起,邀集不同世代的原住民朋友,以展演藝術在史前館舞台進行對話,藉此難得機會交流與傳承原住民文化。台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藝術創作聯合展亦自即日起,在史前館二樓第一特展室展出至2018年1月7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竹筏『IRA』號11日挑戰跨越黑潮成功

  本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2017年共同合作推動『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史前工藝竹筏『IRA』號由阿美族工藝師LAWAI(賴進龍)負責打造,總長11公尺、寬80公分、重達七、八百公斤,11日上午4時由臺東大武出發,一行人約在晚間8時許平安抵達綠島。12日中午,史前館李玉芬館長專程到富岡迎接,恭喜雙方共同完成第一階段的越洋實驗研究,此行留下珍貴的航行數據,將提供日後研究計畫參考,期望2019年達成臺灣沖繩航海目標。

文/邱瓊儀
圖/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NHK電視台、PTS公共電視台、邱瓊儀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49期 2017.6.15
 

  連續兩期刊出史前館與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一起合作的活動心得,本期接著來看兩位田野導師參與營隊的感想,一位從主辦緣起與歷年來的發展來回顧,另一位則從外掛指導的新人角度來檢視,交相激盪,讓我們看到營隊本質的各種可能性。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的實習生心得系列文章,終於來到了最後一篇。這個時間點,也來到史前館準備迎接年度暑期實習生的時候囉。真的是很會,系列文章可以從去年8月1日刊登到今年6月15日一共22篇,就代表至少有22位在學青年,人生中曾密集體驗過在博物館工作的酸甜苦辣呢。歡迎還有更多年輕人及早跟史前館提出實習申請喔!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重返故事報導營,以及在卡拉魯然的學習

文/黃郁倫‧圖/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


晚餐後在部落鋼棚內認真練習排灣族歌舞。

  「只有當身體累了,心才會打開。」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以下簡稱富邦)的工作夥伴如此跟我們解釋,為什麼他們要設計這種折騰人的破冰自我介紹——交互抬腿跳與前後折返跑同時大聲喊出自己名字。看著富邦的工作人員以及招募的大專志工混進學員之中,他們率先拋下面子與不好意思的心態,使勁地帶頭示範,讓圈內的學員,與圈外觀看的工作人員,個個都笑得樂不可支。

  這是史前館第四次參與「故事報導營」的執行。從2011、2012年開始,富邦頭兩年在花蓮、臺東、蘭嶼等地舉辦報導營至今,中間間隔了四年;這四年來,報導營到過宜蘭,也去了西部。當今年決定再返回臺東辦理時,富邦的團隊組成不僅更成熟完整,也帶著對漢人農漁村的觀察、高中生的特質變化,來與我們分享。

詳全▲TOP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疲倦的身體、滿足的心靈、堆石地上的博物館

文‧圖/林芳誠


成果分享會的最後,大夥心中既鬆了一口氣卻又不捨即將到來的離別;然而這幾天的辛苦雖然不見得會成為每個人永恆的回憶,但若能在某一天突然想起那個曾在泥濘中拉你一把、在歌舞進行中相互扶持你的好夥伴,這一切就都值得了。

我們都是第一次

  2017年年初,突然收到一封來自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Email,邀請我擔任富邦文教基金會故事報導營的「田野導師」。經初步溝通了解,館方希望能夠由我扮演部落與營隊的溝通橋樑,同時在每天活動結束後可以從自身人類學、民族學的訓練,給予參與學員一些所謂「田野經驗」。

  作為一個都蘭部落青年,我們從開始進入年齡組織後就必須接受一連串養成培訓,雖然不及faki們(註1)每次酒酣耳熱之際侃侃而談的那些嚴格過去,但在步入中年且啤酒肚日益擴增的此時,年齡組織的訓練模式也早已習慣在身體及心靈的每一個角落。對於史前館的邀約,我思考許久……「究竟要以什麼樣的角色作為一位稱職的『田野導師』呢?」

  就在猴年即將由雞年取代的前幾天,富邦文教基金會的同仁特地來到我上班的國立臺東大學’avuwan灶咖計畫辦公室,針對此次營隊進行理念和活動形式的溝通。雖然大致上了解今年希望以迄今仍引發諸多爭議的「傳統領域」為導入,但最重要的仍然在於如何引導這批以高中生為主的學員,獲得一個「有效且正確」認識異文化的方式。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風雨中窺見博物館典藏實態

文‧圖/林康美


颱風後檢查典藏櫃水損情況。

  數年前到臺東遊玩時,曾經造訪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雖然停留的時間很短暫,珍貴的文物、解說牌上詳盡的介紹都讓我對這個隱藏在臺東近郊的博物館深有好感。上個學期結束前安排假期時,便因此選擇申請史前館作為實習場所,希望能在這個細緻認真的博物館工作,了解博物館人實際的生活樣貌。

  我和另外兩位實習生在研究典藏組的民族學學門工作,主要學習典藏相關知識與實務。典藏工作乍聽之下十分簡單,實際內容卻非常多元且富挑戰性。從文物入藏、登錄、入庫,一直到往後可能的研究、展示需求,典藏工作者都需要將「永久保存文物」視為其工作的核心,每一個實際操作的動作都要符合以此建立的邏輯。因此,小至手套的選用、保存盒的樣式,大到如何運送文物、庫房的溫濕度,都需要對於典藏文物的材質、文化意義有所了解。實習的兩個月間,雖然來不及學到太多專業知識,卻也能嘗試學習典藏工作者的嚴謹態度,思考如何最佳的完成典藏工作。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5月〕藍天、飛魚、拼板舟-史前號出航了
    〔6月〕自然放大鏡~自然探索,誰是昆蟲?

 


教育資源中心:

  • 多元文化月
    活動時間:2017/6/4(日)~2017/6/25(日)14:00-17:00│費用:材料包一份80元
    6/4(日) 越南 cây dừa椰子樹
    6/11(日) Ayam laga印尼鬥雞  
    6/18(日) 山東鎮宅吉祥虎 
    6/25(日) PUANG MA LAI祝福花圈
    พวงมาลั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381166#523、592
  • 史前獵人小劇場VR 體驗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現場報名│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開發虛擬實境體驗系統,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身歷其境原始生活,及體驗趣味獵人技能。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 6/18(週日)10:00~10:30
    地點| 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初夏夜遊〜昆蟲夜間觀察
    活動時間:2017/6/17(六)(六)19:00~21:00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60元
    卑南遺址公園在夜間能觀察到豐富的昆蟲生態,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羽化的精彩畫面,與我們一起來一場驚奇夜遊吧!
    報名方式:請逕上本館官網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擴增實境:史前漁獵情境體驗
    活動時間:2017/4/18(二)~2017/6/18(日)
    活動地點: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使用擴增實境技術,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疊合,並讓使用者透過螢幕,與虛擬人物進行互動,呈現史前卑南文化人漁獵的過程。
  • 虛擬實境:卑南遺址公園360度環景
    活動時間:2017/4/18(二)~2017/6/18(日)
    活動地點: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利用360度環景實拍技術,介紹卑南遺址公園考古現場的挖掘歷程,以及代表性的月形石柱,並利用虛擬實境技術,將環景影像與解說、立體模型結合呈現。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