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讓8月1日臺灣原住民日的意義真正發生!

博物館頻道

  與世界接軌的文化遺產管理工作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參與第三屆「聽‧說‧我們的故事──在地小小解說員培訓營隊」側記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小水滴探險趣」繪本創作營

  本館配合「聽水的故事—水的科學 文明 未來」特展,特別在暑假期間邀請張月昭校長擔任「小水滴探險趣」繪本創作營的講師,讓孩子親手製作關於水資源的繪本,除了可以滿足孩子愛塗鴉的本性外,最重要的是,培養他們獨立思考繪本內容的創作,從手製繪本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中愛上閱讀與寫作,並突破以往閱讀寫作所帶來刻板的、有壓力的學習窘境,讓手製繪本成為既有深度又快樂的學習工具。

  營隊結束後,有孩子回饋提到:「我做完書後,覺得自己完成了從沒完成過的事,就感覺自己是一位小小作家,讓我忍不住就想要再做幾本,雖然這三天很累,但是我還是很快樂,希望下次能再來。」看到孩子一步一腳印跟著校長的指導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深覺孩子的潛能真是不可限量。

  今年的繪本創作營是本館第二年辦理,深受家長及孩子的認同與好評,報名非常踴躍。今年活動還特別規劃在每天繪本創作結束後,讓孩子透過簡單的水之科學遊戲,體驗水的型態變化。

文‧圖/彭敏華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28期 2016.8.1
 

  8月1日是什麼日子,對臺灣而言有什麼意義?希望不知道、沒感覺的人可以越來越少,因為這對原住民的正義與臺灣邁向成為南島國家有重要的意涵。

  對南島文化的重視、對史前文化的認識,一直是台灣的教育體制最欠缺的一環。我們座擁如此多豐富的文化資產,如何以全民的意識去珍惜,是我們要做的練習。

  從小開始練習認識不同部落、不同族群的生活與在乎的事情,不管是透過在學校、博物館或是營隊活動都是重要的經歷。小小解說員這個營隊恰恰帶來這樣的發酵。

 
 

讓8月1日臺灣原住民日的意義真正發生!

文.林頌恩/圖.「為土地唱歌音樂祭」粉專


「為土地唱歌‧為尊嚴而跑」系列活動,音樂會是其中一項主軸。邀請更多人從音樂與藝術當中分享、感知原住民的心聲與文化。

  如果隨意問臺灣人8月1日是甚麼日子,無論是原住民或者是非原住民,能答得出這天是「臺灣原住民日」的人恐怕不多。原因無他,這是2005年以來被行政院創造出來的紀念日,主要源於1994年8月1日國民大會表決通過,將憲法所稱「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人自1984年以來歷經十年原運終於被還回土地原主人的稱呼。

  然而社會上普遍對這天是「臺灣原住民日」無感的更大原因,源頭實為對臺灣原住民的無知與無視。造成這個問題最大的原因之一,在於長久以來臺灣的教育與社會往中國看,而不是往更寬廣的太平洋看。

  當臺灣原住民在臺灣的存在,不是出現在歷史課本史前時代後面那一頁,就是出現在報章媒體需受扶助的低收入戶家庭,不然就是以模型或文物跟著其他物種標本,以凍結在過去,而非動態展望於當代的形象,出現在少數博物館的櫥窗裡,在這樣的環境下,這個社會很難全面而深刻的意識到,原住民的議題就是轉型正義的議題。

詳全▲TOP

 
 

與世界接軌的文化遺產管理工作

文/圖:楊淑玲


卑南遺址考古現場於颱風過後淹水情形檢視。

  從1972年世界遺產公約訂立後,產生世界遺產名錄,清楚列出各國被選入的世界遺產地,由於世界遺產名錄逐年增加,因此由國際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研究中心(ICCROM,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the Pre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主導發展一套各國可共同遵守的指導原則,經過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及世界遺產中心(World Heritage Center)合作討論結果,於2013年出版”The Resource Manual on Managing Cultural World Heritage”,提供管理者、決策者及社區對文化遺產管理系統的了解,協助解決在遺產地面臨的各種問題,達到保護文化遺產的目的。同時各遺產地也可對現存的管理系統進行檢視。

  文化遺產的經營管理涉及廣大的層面主要包括:

一、文化遺產的本質
1.文化內涵。
2.多元價值。
3.意義與認同。
4.全球化連結。
二、文化遺產的使用狀況
1.人類造成的衝突。
2.遊客。
3.自然災害。
4.建設發展。
三、文化遺產的權益
1.營運經費來源。
2.所有權人。
3.全民參與。(http://whc.unesco.org/)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參與第三屆「聽‧說‧我們的故事──在地小小解說員培訓營隊」側記

文‧圖/王韻茿


動手包pinalubuk,一旁有老師和部落的大朋友「技術支援」。

  「Semabalran(早安)!想想為什麼想要參加這個營隊?你的想像是什麼?」

  「應該可以學到很多知識……」、「爸媽叫我一定要來,不然之後不能和朋友出去玩…」

  「不要緊張,明天、後天就換你知道怎麼解說了!」、「認真聽(部落導覽),回去順順地表達出來就好了。」

  活動初始,學員們坦白地分享來營隊的「苦衷」,多少覺得害羞不熟悉,老師們只好在旁邊拋出問題邊鼓勵,前一屆參加的學員也以學姊身分做經驗分享暖場。

  學員的自我介紹從戰戰兢兢到逐漸克服緊張,成果發表時站在台上或靦腆誠摯,或台風穩健生動地敘述故事,把自己當成主人家介紹Kasavakan(建和)部落和卑南族文化。小小解說員們經由了解部落流傳的故事、飲食、環境認識和歌謠傳唱,踏上學習將在地知識理解消化後再表達呈現的旅程。

  在地滿滿的故事和體驗涵蓋族語、歌謠學習,動手製作傳統美食、黃荊(sang-liw)香包,從五感建立文化印象。跟隨部落老師走訪和講解,認識社區街道空間背後遷移的歷史脈絡,具重要意義的神話故事與建築特色,例如祖靈屋和廟宇呈現社區的信仰系統、木雕村與社區的連結。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部落采風:第四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台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時間:105年6月4日至105年9月1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聽水的故事-水的科學‧文明‧未來特展
    時間:105年7月1日至105年8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的祖傳花聚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尋找東方金銀島-看見台灣四百年前東部村社特展
    時間:105年1月26日至105年12月1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部落采風-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5年6月4日至105年9月1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5年9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專題講座:

  •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的理論與實際
    時間:8/10(三)14︰00–16︰00
    地點:本館2058教室
    講師:黃居正(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與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人:陳俊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 屏東馬卡道族文化復振經驗分享
    時間:8/14(日)14︰00–16︰00
    地點:本館2058教室
    講師:吳錦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
    與談人:林志興(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

主題活動:

  • 夜宿史前館
    要帶您在展場中玩迷宮尋寶遊戲,在遊戲中認識本館精美文物
    觀賞夜間水舞或玩水迷宮、DIY活動、夜宿玻璃屋及展場導覽
    活動梯次:8/27-28活動洽詢:089-381166#523、511
  • 原始生活密技寶典
    活動時間:7/2~8/28(二~日)10:00~16:00
    活動地點:B1中庭玉玦區
    鑽木取火大考驗、有膽有識狩獵技、食食嗑嗑嚐百草、紅陶黑陶玩藝玩、白浪滔滔捕魚趣、漂洋過海搶地盤等寶典,等你來驚奇的逛~涼涼的玩~遊趣的學~發覺探索。
  • 博物館驚魂總動員
    活動時間:7/2~8/28(六、日)10:00~16:00
    活動地點:大廳、展示廳
    服務人員裝扮成為特殊角色,帶領大家進入時光穿梭精彩且多元的文化知識隧道裡。跟特殊裝扮的服務人員拍照,並公開打卡上傳個人臉書,即可獲得本館FUN手作DIY區折價券乙張。
  • 史前摩登選秀會 KUSO來挑戰!!(更多訊息
    邀集各路好漢發揮創意、運用巧思,化身摩登原史人、埃及豔后、史前巨獸或任何Show出特色的Cool、Cute裝扮,快來參加這場獨特、有趣、活潑的活動吧!!活動辦法~
    1. 上傳照片分享親朋好友以爭取按讚人氣:105年06月6日~07月26日17點截止
    2. 現場決選:105年08月06日10點~12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7月]試膽大會-闖棺
    [8月]福爾摩沙冒險之旅

 

特展教育活動: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8/21(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 「掏金夢」體驗活動
    開放時間:暑假期間每日9:00~17:00開放(週一休館)
    暑假期間9:00~16:00│教育資源中心│材料費100元
  • FUN手作DIY專區
    時間:105年週三~週日10:00~16:00
    地點:2F迴廊
    彩繪史前洞洞豬及大頭猴、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卑南文化公園      

  • 放假探索趣—暑假特別活動
    活動日期:2016/7/1~8/28(六)9:00-16:30
    活動費用:依門票規定
    報名:現場報名 活動內容:小朋友暑假哪裡去呢?卑南文化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 史前大冒險
    活動日期:2016/8/19(六)9:00-16:30   活動地點:卑南文化公園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每人500元(含保險及午餐)  參加對象:國小學童
    活動內容:想體驗遠古史前人類如何狩獵嗎?想知道他們的工具怎麼做出來的嗎?從趣味的尋寶遊戲開始,引領您融入史前人的生活與文化,探險,射箭、桌遊、DIY過精彩又原始的一天。
    報名方式:請逕上本館官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5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