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來喔!坐在卑南談天說地」──102年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活動側記

博物館頻道

  一切都是關於「給了愛」: Paules陶珠創作成果展側記

博物館頻道

  「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史前館與紐西蘭毛利人的臺灣尋根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67期 2014.1.15

「來喔!坐在卑南談天說地」──102年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活動側記

文/楊淑玲‧圖/游秀娥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簡稱文資局)每年均針對國定遺址提供維護管理計畫之經費補助,其中國定卑南遺址因為位於卑南文化公園內,因此文資局委託本館進行遺址監管工作,除日常例行性遺址巡查及預防性災害監測外,教育推廣亦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卑南遺址為國內唯一一處被列入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考古遺址,其價值已廣受肯定,它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提供文化遺產觀光供國內外旅客進行參訪。為了讓社會大眾認識卑南遺址的文化內涵,本館已連續3年規劃辦理工作坊活動,邀集專家學者以及民眾共聚一堂。102年「坐在卑南談天說地工作坊」延續前三年的工作坊活動,主題為「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目的即在活化卑南遺址。

國定遺址與火車站、部落共構發展的未來


林明美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來自全台各地踴躍參與研習的學員。

  因應臺東火車站後站預定於103年完工,遊客可從臺東後站直接進入卑南遺址,因此邀集地方人士、公部門及學者專家一起來探討這處兼具考古及民族學文化價值的遺址,並藉由與卑南族普悠瑪部落(Puyuma/南王社區)之間的對話,促成地方經濟的發展及遺址的活化再利用等雙贏策略。

  卑南遺址和鄰近的普悠瑪部落具有地緣關係,屬於卑南族的傳統領域範圍,鄰近的卑南族和阿美族都有和卑南遺址相關的神話傳說,這樣的時間軸和空間軸的密切關係,以及從史前的遺址到現今的部落發展相互連結,緊密連成一體,產生遺址脈絡的不可割裂性。

  臺東火車站過去雖因設立車站而造成遺址的嚴重破壞,但如今也化身為民眾進入卑南遺址的門戶,現在又有普悠瑪號即將行駛到臺東,將帶來更多觀光人潮。臺東有許多知名觀光景點,對於喜歡搭乘火車旅行的觀光客而言,臺東火車站是臺東旅程的起點,而即將通車的普悠瑪號可以成為文化載具,載著旅客走進普悠瑪部落以及臺東的各大觀光景點,從遺產觀光到部落深度旅遊,滿足旅客對於史前文化及原住民文化了解的渴望,並馳騁出屬於臺東的旅行風情。

  而這樣的觀光發展更必須依賴一個完整的觀光網,其中面對的新課題是從臺東後站的規畫到部落之間的區域發展,以及如何將史前遺址和卑南族非常具有文化特色的面貌有自信地展現出來﹖

創造雙贏的「全蛋計畫」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陳冠甫司長及副縣長等專家學者發表台東車站新風貌構想。

粘副局長與專家學者進行卑南遺址村等議題介紹。

  針對這些課題,本館遺址公園管理中心在這次的工作坊特別邀請曾參與臺北八里左岸新風貌規劃並成功結合博物館營運之學者專家林明美教授前來分享其寶貴經驗。開場專題演講中,林老師提出「全蛋計畫」的概念,相當值得參考。

  所謂「全蛋計畫」就是將預備進行的計畫範疇(蛋黃)擴大,把真正具有經濟效益的範疇(蛋白)納入計畫之中,達成外部效益內部化。同時提出以考古遺址為核心的全蛋營運規劃,主要針對考古遺址的保存與城市發展的競合關係切入,再談及遺址博物館可像國際其它城市以文化資產做為現代城市核心發展的規劃主流,創造博物館與城市新風貌的雙贏。但全蛋計畫涉及遺址保存區、土地使用整體規劃、財務營運等計畫,這同時也是國內遺址保存與永續發展最關鍵的課題。

  臺東縣政府及其它公部門則可以扮演全蛋計畫的推動者,像縣府積極爭取設立臺東後站就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項建設配合鐵路改善工程局的臺東車站新風貌,帶給旅客完善的旅程享受。而本館致立於卑南遺址的研究並將成果轉化成可讓旅客進行文化體驗的卑南遺址村,都為臺東的觀光發展提供利基。

  與會的鐵路改善工程局何正吉副處長在臺東後站的規劃構想,分享將史前文化元素融入月台及後站地下道的展示牆面及整體風格中,使臺東東站真正具有在地味,這亦將開創臺鐵火車站設計的新頁。張基義副縣長也對臺東車站的設計提供他專業的看法。郭中端小姐更因長期投入卑南遺址公園的規劃建設,而有她獨到的整體構想。

  以「普悠瑪號」(Puyuma)命名的快速列車也將開啟部落文化的新舊世代傳承,部落帶著歡欣的心情準備迎接普悠瑪號到來,也帶動部落再次思考如何將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觀光旅程中,促成部落觀光產業的發展。諸如南王部落的金曲美名和傳統音樂元素的結合,以及大獵祭等知名祭儀都是非常寶貴的文化資產,透過部落主動的參與和規劃,對文化的傳承將發揮極大的力量。

來自部落的力量


與會人員合影。

  為了在這次工作坊展現部落的初步共識,部落也全體動員,在經過密集開會討論以後,部落集合普悠瑪部落頭目、部落會議主席、普悠瑪長青會、婦女會、青年會、臺東縣普悠瑪文化發展協會、臺東縣巴古瑪旺部落產業發展協會、臺東市南王社區發展協會及臺灣高山舞集文化藝術服務團等,共同發表聯合宣言成立「普悠瑪巴拉冠文創中心」。

  洪慶誠等族人提出迎接普悠瑪號的通車大典,並研擬部落觀光產業開發計畫。未來部落將投入長期發展計畫,把握珍貴特色資產以創造部落自主發展遠景。

  首先找出普悠瑪部落重點區域同步發展之潛力優勢,即部落位居火車、機場、台九線等交通要道地理中心,可開發成臺東未來的旅遊轉運中心據點;再則從普悠瑪號列車到地方部落文化的啟航進行構思。普悠瑪部落族人希望在迎接普悠瑪號的通車大典上,帶入與火車同名的文化特色,並帶動部落文化觀光產業開發計畫。未來部落將投入長期發展計畫,把握珍貴特色資產以創造部落自主發展遠景。

  文末特別感謝文化資源司陳冠甫司長及文資局粘振裕副局長、林宏隆科長撥冗參與這次的工作坊給予指導,中央研究院劉益昌先生及鐵路改善工程局周永暉局長於百忙中受邀擔任主持人,使得活動增色不少。當然也要感謝遺址公園管理中心的全體同仁及志工投入辦理這次的工作坊活動,另公共服務組邱瓊儀負責媒體公關接待,亦一併在此致謝。

(本文作者為遺址公園管理中心研究助理、102年「坐在卑南談天說地工作坊」承辦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