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來喔!坐在卑南談天說地」──102年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活動側記

博物館頻道

  一切都是關於「給了愛」: Paules陶珠創作成果展側記

博物館頻道

  「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史前館與紐西蘭毛利人的臺灣尋根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博物館驚魂夜史前文化數位互動遊戲』發表會

  本館與國立臺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攜手合作於1月8日(三)早上10點假本館舉辦『博物館驚魂夜史前文化數位互動遊戲發表會』,活動以觀眾的視野,發掘史前文化跟現代教育連結的需求,設計七種史前文化數位互動遊戲,讓民眾透過遊戲互動,體驗史前文化的意涵。每種主題皆與史前文化的生活息息相關,包括:「祭承」,主要以賽夏族矮靈祭為遊戲設計的重點;「火源」是以史前人類鑽木取火設計成互動遊戲;「發玦」是以玉石加感應卡,讓民眾學習磨製玉器;「原夢織旅」是把泰雅族織布機的概念融入遊戲,讓民眾認識泰雅族的織布文化;「地球小園丁」則是把史前人類節能環保的智慧設計成遊戲,宣導愛護地球;「磊積」的互動遊戲,運用軟體和硬體的結合,引導民眾認識史前人類在玉器上的使用,「盜墓者依諾」是以史前文化博物館之寶「人形玉獸玦」為主題,利用數位遊戲和故事,創作這項寶物的由來。

  張善楠館長與東大數媒系蔡東鐘主任皆表示,本次的作品很有創意,若能在博物館繼續展示,並提供實際操作教學,必可增進孩童和學生的參觀興趣,經由操作互動遊戲,也可以學習一些簡易的科學概念,讓作品發揮更大的效益,帶給遊客更多有趣的參觀體驗。





文‧圖/邱瓊儀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67期 2014.1.15
 

  2014年即將讓花蓮以南到臺東的朋友很興奮的就是,普悠瑪號準備今年開到臺東囉。不管是新的火車名稱或是新式列車的速度,都將帶給臺東的交通與交流新的變化。我們先來回顧去年「坐在卑南談天說地」工作坊熱烈的實況討論,與會許多專家與族人都提出國定遺址與普悠瑪社區聯結新變化共享共生的可能性。

  遺址公園管理中心辦理的年度「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活動」,到了去年年底也有很好的展覽呈現。由排灣族陶珠藝術創作者Paules結合嘉蘭部落老幼的作品,展出「給了愛kiljivak」特展。kiljivak在排灣族社會的解釋是天上的神或別人「給了愛」,透過許多的愛與分享,陶珠也成了情感的傳遞。

  另一個情感傳遞與交流的現場,就發生在紐西蘭毛利族人前來臺東與本地南島民族兄弟姊妹交流的現場。不管是在本館、遺址公園、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或是鐵花村,不僅毛利朋友這一行人有許多收穫,也告訴我們,他們對於來到臺灣的看法,並不是要緊緊抓附著起源說,在意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動。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在此也以馬躍迎春祝賀大家新年新氣象!

 
 

來喔!坐在卑南談天說地」──102年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活動側記

文/楊淑玲‧圖/游秀娥


與會人員合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簡稱文資局)每年均針對國定遺址提供維護管理計畫之經費補助,其中國定卑南遺址因為位於卑南文化公園內,因此文資局委託本館進行遺址監管工作,除日常例行性遺址巡查及預防性災害監測外,教育推廣亦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卑南遺址為國內唯一一處被列入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考古遺址,其價值已廣受肯定,它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提供文化遺產觀光供國內外旅客進行參訪。為了讓社會大眾認識卑南遺址的文化內涵,本館已連續3年規劃辦理工作坊活動,邀集專家學者以及民眾共聚一堂。102年「坐在卑南談天說地工作坊」延續前三年的工作坊活動,主題為「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目的即在活化卑南遺址。

詳全▲TOP

 
 

一切都是關於「給了愛」: Paules陶珠創作成果展側記

文/吳佳芬‧圖/游秀娥、劉桐寶

認識胡莉亞(Paules)


2013年駐園藝術工作者─胡莉亞(Paules)與明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小姐合影

  2013年的「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活動」希望能傳達「自助人助」的樂觀態度,這要怎麼說呢?2009年八八風災沖毀許多人的希望,這當中也包括2013年的駐園藝術工作者─胡莉亞(Paules Makakadruwan)小姐。Paules在八八風災前住在鄰近嘉蘭部落的山上,是名養魚種菜過著自給自足生活的家庭主婦。大水雖然沖毀她的家園,但外界的關懷與支持卻為她開啟了生命的另一扇窗。風災過後,Paules透過外界的協助成立「給了愛《kiljivak》」陶珠工坊,在這一小塊天地重新找回對未來的希望。

  「kiljivak,在排灣族社會的解釋是天上的神或別人『給了愛』。大家『給了愛』、許許多多的(愛)給嘉蘭村,是你(妳)們的愛讓我們部落的婦女與學生,有機會學習陶珠進而從悲傷中走出來,就有成立『給了愛陶珠工坊』的企圖心」。Paules說著當初成立「給了愛」陶珠工坊的始末。

詳全文▲TOP

 

 

「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史前館與紐西蘭毛利人的臺灣尋根

文/黃郁倫‧圖/張世君、黃郁倫


毛利師生與達魯瑪克部落古明德頭目一家合影。

  毛利人(Maori)是居住於紐西蘭的原住民,在毛利語中他們稱紐西蘭為「奧特亞羅瓦(Aotearoa,意為有綿綿白雲的地方)」,一般相信毛利人是在距今約700至1000年前從庫克群島移入紐西蘭定居。在口傳故事中,毛利的祖先則是來自一處叫做「哈瓦基(Hawaiki)」的地方。

  「哈瓦基」是哪裡?所指為何?是真實的地理位置,還是不可見的靈界空間?眾說紛紜且尚未有定案。而其中一說認為毛利源自臺灣,因為此說法依據了較多跨學術研究,似乎成了目前被廣泛建構的論述,因而「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好像慢慢成了此熱潮下的流行用語。或許也因為紐西蘭對臺灣有太強烈的亞洲印象,毛利人的「臺灣製造」之說,因反差而有一定程度的渲染效果。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Sanga:飛舞的勇士
    時間:102年12月11日起至103年6月11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考古特展
    時間:102年12月20日起至103年3月20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情繫南島:岩佐嘉親及其收藏特展
    時間:102年08月16日起至103年9月30日
    地點:本館第B1 宏館新藏展示區
  •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馬年特展
    時間:103年1月19日至104年2月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主題講座:香藥草植物的認識與生活
    時間:2/19(三)14:30
    地點:本館2058室
  • 愛地球大作戰(遇見大未來特展教育活動)
    打卡換贈品從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止,只要參觀「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打卡關鍵字「史前館遇見大未來」或「史前館愛地球特攻隊」,即贈精美禮品,請向遊客入口大廳人員出示臉書打卡頁面,乙帳號限換乙份禮品,限現場領取(更多訊息)。
  • 絲路電影院~看影片喝印度奶茶
    2014/1/11(六)~2014/2/22(六) 每週六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免費。自由入場,憑2張印度奶茶兌換券可換1杯印度奶茶(更多訊息)。
  • 手作蠶繭花
    1/25、2/8(六)10:00-12:000 & 14:00-16:00 本館一樓大廳
    活動材料費:30元,每場提供25份材料,做完為止。 ※ 3/20前憑立榮航空登機證來館免費索取DIY活動材料!
  • 「光」照大名享好康
    2013/12/20(五)~2014/3/20(四)
    生命來自「光」,文明來自「光」,創造來自「光」,美感來自「光」,有「光」就免費,歡迎「光」臨! 你的名字有「光」嗎?若你的名字有「光」,請於購票時,出示本人附照片的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免費參觀「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考古特展」和展示廳各項展覽。
  • 教育資源中心
    聽絲路故事玩戳戳樂 2014/1/12~2014/2/23 每週日早上10:00-11:00
    活動人數: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更多訊息)。
    活動辦法:全程參與聽故事及體驗活動,就可以當場玩戳戳樂。
  • 勇闖絲路過五關
    絲路不是只有神秘的絲喔!還有許多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與藝術,讓我們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重新走訪絲路沿途的各種特色,一起發現絲路、接受挑戰。只要通過闖關,就能到闖關服務台索取「印度奶茶」兌換劵,到本館餐廳享用絲綢之路的重要香料所煮出的道地「印度奶茶」(更多訊息)。
    活動日期:103年3月12日(三)、13日(四)、14日(五)。(暫定)
    活動時間:早上9點至下午4點。
    活動時程:參加闖關及參觀特展,約需2小時。
    活動地點:本館2樓迴廊。 

  》卑南文化公園

  • 自我探索式學習背包
    2014/1/18(六)~2014/2/9(日)
    卑南文化公園展示中心
    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內提供學習背包認識卑南遺址與卑南文化,由親子一起進行自導式學習探索,透過自己觀察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人的生活和文化。
    活動費用|僅需門票(全票30元,學生15元)活動洽詢|(089)233466 #216楊小姐。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3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