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臺東縣巴蘭遺址礫石結構初探(上)

考古探索

  卑南文化人的生命之匣──石板棺的印記

回想‧迴響

  2013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博物館‧部落‧地方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我家不見了」手偶劇

  「是啊!是啊!」這是台灣藍鵲在「我家不見了」手偶劇中精彩的手偶對話,引起孩子們哄堂大笑。

  本館為搭配「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特別邀請臺北市立動物園在10月1日至10月3日,於本館視聽中心演出「我家不見了」手偶劇,結束後,緊接著由本館安排前往長濱國小及樟原國小演出,讓學童瞭解人類、動物與地球密不可分的關係,引導學童從生活中具體實踐如何改善地球的環境。

  手偶演出方式既可提高孩子的興趣與專注力,又可增進與孩子間的互動,讓孩子在觀賞手偶演出中自由地探索和發現,瞭解自己生存的地球所面臨的問題,活化沉重的環境議題,也提醒每個世代的人類,重新思索人與自然與萬物之間的關係。




文‧圖/彭敏華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61期 2013.10.15
 

  窩吼!這期的電子報兩篇文章都跟考古探索有關。臺東縣卑南鄉初鹿村的巴蘭遺址與當地族人的口傳故事有密切關係,史前館人員這兩年來在當地持續調查、試掘、研究,從礫石結構來確認遺址範圍。本期先來了解當地遺址的石牆、立石結構與石柱。

  考古工作隊與考古研究人員的工作,非常需要細心、耐心、想像力與判斷力。如何單從石板棺的埋葬風俗,推測卑南文化遺址的史前人類生命歷程呢?從迷你石板棺到家族大棺,考古人員從這些史前遺物告訴我們,他們生前的社會制度與信仰思維的可能性。

  今年暑假的實習生心得來了!每年寒暑,史前館非常感謝投入與協助的實習生夥伴們,與我們一起經歷博物館人職涯的追趕跑跳碰。打頭陣的是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的學生,從她在臺東的日子,看到了、思考到哪些博物館與地方的議題呢?

 
 

臺東縣巴蘭遺址礫石結構初探(上)

文‧圖/葉美珍、李坤修


立石結構。

  巴蘭遺址為為臺東縣舊社遺址之一,經指定為臺東縣定遺址,位卑南鄉初鹿村,初鹿社區西南側4km,地表高程約600m的山坡上,遺址指定範圍面積為0.8342公頃。2003年以來的調查、研究,陸續披露公告區之房屋結構、墓葬及遺物。本遺址存在年代為距今約1100BP-600BP(傅君等2006:4)。此一數百年前之文化遺留暫稱之「巴蘭類型」。

  2011年後史前館考古人員於巴蘭遺址持續調查、試掘、研究,重點在於確認遺址範圍,而其基礎來自於礫石結構之辨識。經全面調查公告區以外周邊區域,由礫石結構分布初步確認巴蘭遺址範圍約為2.5公頃。

  遺址包含公告區在內暫分為四區,於第一區至第三區發現及記錄之礫石結構、現象223處。礫石結構中包含許多近代開墾行為留下之二次堆積現象,因原始結構與二次堆積現象須作初步釐清辨識,故本文題目訂為「礫石結構初探」。

詳全▲TOP

 
 

卑南文化人的生命之匣──石板棺的印記

文‧圖/楊淑玲


石板棺外圍的棺槨結構。

  在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內,遊客入場第一眼見到石板棺群時,總會好奇地問:「這是真的嗎?」服務員總不厭其煩解釋這些石板易地原樣重建的由來。而這群石板棺中,有一具石板棺和其它石板棺體積差很多,解說員常以「巨無霸」來形容,因為這具石板棺至少曾埋了五人以上,更可能是家族重覆使用的墓葬(圖1)。而卑南遺址出土的石板棺群並不僅限於展廳中的12具,考古資料顯示墓葬數量超過2,000具,為環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墓葬遺址。這些墓葬是曾經生活在這裏的卑南文化人最終的歸所,證明他們都曾有過真實的生命書寫。

  世界上許多民族曾經存在古老的生命禮俗,從出生到死亡是所有人必須經歷的過程與體驗。只是這些距離遙遠的史前社會留下的記載,通常不只是個人的生命史,有可能也是思想或信仰的體現。

  以埃及人來說,木乃伊不單只是保存屍體的一種方式,它也在埃及文化中衍生出死後再度復活的觀念。史前時代,是人類生活在一個沒有文字記載的世界,人名和事件都不為人知曉的無名狀態,但是這些人留下的生命史不是死的檔案,而恰恰相反形成一部精采的「死者之書」。

詳全文▲TOP

 

 

2013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博物館‧部落‧地方

文‧圖/劉雨青


參加部落祭典有時會有意外的收穫結識部落耆老 及研究者,並向他們學習討教。

關於原住民社群、部落與博物館

  為什麼選擇來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展示教育組實習?其一原因是此次的實習目標為:希望透過一個月的時間參與、觀察大型博物館與source community(源出社群)之間的關係。在個人認知上,史前館因地緣位置之利,有著可以與包括台東的卑南族、排灣族、阿美族、魯凱族等鄰近原住民社群保持良好互動的優勢;另一方面館方研究人員對於臺灣原住民藝術文化發展、傳統知識的保存、美學、青少年成長等亦有長期實際的參與和合作。誠如Kenneth Hudson(1987)在Museum of Influence一書曾提出,博物館未來的生存與成長必然要做的方向與工作有三點,這三點之中有一便是「博物館必須與社區緊密積極的合作」

  另外一個前來實習的理由是,聞訊七月份將有與澳洲辦事處合作的「訊息棒:澳洲都市原住民認同特展」,我除了對澳洲藝術銀行所策劃的以純藝術形式傳達當代都市原住民認同議題感到興趣外,也好奇當此展覽來到史前館時,會與博物館及在地社群間的關係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美國夢‧留學情──台灣人的美國留學故事展
    時間:102年9月12日至102年11月24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102年度大眾科學教育,大船!福爾摩沙!系列巡迴展」
    時間:102年10月12日至102年10月27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都蘭山南南西:史前館達人深度導覽
    日期︰102年8月24日~
    102年12月14日
    相關訊息
  • 2013 中國大陸少數民族電影展
    日期︰
    2012/10/6( 日) ~ 2013/11/24( 日)
    每週日14:00-16:00 史前館視聽中心
    相關訊息
  • 愛地球大作戰(遇見大未來特展教育活動)
    愛地球大作戰護照
    PART1蓋婭電影院及2013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102年8~12月‧免費。不需事先報名,索取「愛地球大作戰護照」收集「蓋婭電影院」戳章還可憑章索取獎品或是核發環境教育研習時數喲!(更多訊息)。
    PART2聽綠繪本集點戳戳樂│102年9~10月每週日上午10時‧免費‧每場限25 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592。只要來聽故事就可在「愛地球大作戰護照」中的「聽綠繪本集點戳戳樂」集點,集滿2 點,可玩戳戳樂1 次,歡迎親子攜手來聽故事喔!(更多訊息)。
    打卡換贈品從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止,只要參觀「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打卡關鍵字「史前館遇見大未來」或「史前館愛地球特攻隊」,即贈精美禮品,請向遊客入口大廳人員出示臉書打卡頁面,乙帳號限換乙份禮品,限現場領取(更多訊息)。
  • 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遠流出版公司科學人雜誌合辦第七屆 人與自然 科普寫作研習營 花東壓軸上場
    如果你對科學新知感興趣、喜歡閱讀科普文章、想嘗試科普寫作、景仰我們武功高強、身懷絕技的講師群,那你絕對不能錯過科普寫作研習營----花東壓軸場。歡迎教師與一般民眾報名參加!
    花蓮場研習時間:102年10月19日(六)09:00~17:30  研習地點:慈濟大學第一教學研討室
    臺東場研習時間:102年10月20日(日)09:00~17:30  研習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60人教室 相關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卑南文化公園駐園藝術家創作活動─陶珠體驗DIY(第三梯)
    由卑南文化公園本年度的駐園藝術工作者─胡莉亞老師親自教學,透過手作,傳達「守護土地和平」的理想,每月份(9至11月份)推出不同主題的陶珠藝品,帶領大家認識排灣族特有的陶珠文化與神話故事!想,帶領大家認識排灣族特有的陶珠文化! (我要報名)
    教育部反毒廣告 保持警覺 永不放棄 2013 中國大陸少數民族電影展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