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國際頻道
  一個沈重的感受──日本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的參觀

來自部落的聲音

  以藝術創作深耕孩子與土地的關係──初來國小泥偶動畫劇場合作教學感想

來自部落的聲音

  讓族語教學更活潑、更具生命力──初來國小泥偶動畫劇場合作教學省思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春節好好玩

  今年春節在史前館相當原味十足,上樓到史前館展廳二樓迴廊,馬上就能感受到濃厚地原住民文化。本館在大年初二及初五兩天,還特別邀請來館的觀眾一同動手製作原住民的創意DIY活動。

  上午本館準備了「冠上的榮耀」親子DIY動手作。在原住民文化中,羽毛、獸牙代表著勇武的象徵,也是勇士獲取獵物的榮耀,台德兩地的民間團體中,都有著屬於榮耀的頭飾。在成年古禮中,也有類似加冠的盛重儀式。這場活動是透過簡單的紙藝,製作一個代表深厚情誼的頭飾。讓在場的每一個人輕鬆製作足以表達彼此的讚賞之意。

  到了下午本館還準備了「跨步結盟連杯」DIY動手作。那也存在著深厚的意涵。連杯在排灣族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聯盟角色,透過台德結盟互訪成功開創跨國民外交的友好關係。前來參與的觀眾,有情人也有家人,透過彼此協力完成的作品,清楚地向對方表達愛慕之意。也有觀眾說,前幾天倆人有些小磨搓,正處於冷戰呢?可是心裡又想讓彼此之間的溝通有更進一步的互動?前來參與這個活動,互贈連杯,彼此就有了專屬自己獨特的結盟連杯,彼此的友誼也就好轉了。

  史前館在春節期間,讓來館的觀眾不只是參觀展覽,更讓來館的觀眾,從互動中,充份地瞭解彼此的心意,帶走的是更充實、更觀樂、更愉快的回憶。

文/劉少君
圖/呂亞竹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46期 2013.3.1
 

  311福島核災屆滿兩周年來之前,臺灣各地也有更多人呼籲支持停建核四,用心保護我們安身立命的家園,在未來不要受到不可承受之重的危害。人類常自詡為萬物之靈,然而這樣的心態造成人類發現、發明、製作了自然狀態下不會存在於世間的製造物,最後這些成了連人類自身都無法控制的大怪獸,反過來侵害整個大地自然的運作。1945年,美國分別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宣告核武與核能發展的時代來臨。若能親自參訪一趟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的展覽,相信我們更能省思這個大怪獸帶給眾生萬物的慘痛代價是甚麼。

  甫結束221世界母語日的相關活動,讓我們更清楚知道維護母語溝通的文化資產重要性。相對的,在這個世代要如何運用巧思、工具與技術,讓母語的運用與傳續更有寓教於樂的價值,又能達到老少互動的交流效果,最後藉由作品上傳在網路世界進行無遠弗屆的分享,還真有許多執行方法上的想像與挑戰。透過臺東縣海端鄉布農族人文藝術工作者與文史工作者的提案構想,史前館與海端鄉初來國小、海端鄉公所布農族文物館及初來村老人日托班共同合作,進行一場跨界整合的泥偶動畫教學計畫。且來看看過程中各方參與者的心得,讓我們以行動落實母語及文化的傳承。

 
 

一個沈重的感受──日本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的參觀

文‧圖/Mayaw Kilang


廣島縣物產陳列館遺跡。

  現今臺灣民眾正面對一個嚴肅的課題,那就是核四未來是否要運轉。談到核能發電,不禁回想起2012年12月南科分館籌備處團隊自費至日本進行博物館的考察,俾利於未來南科考古館的營運,其中一站曾至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參觀,其感受至今仍五味雜陳。

  1945年,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軸心國,僅剩日本仍未投降,美國為能夠盡早結束戰爭,遂同意使用原子彈,於日本時間該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投下世界上第一顆的原子彈,除造成廣島嚴重的人員傷亡與建築毀損,更震撼了全世界,雖然促使日本宣布投降,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但世界卻正式進入了核武時代。

詳全▲TOP

 
 

以藝術創作深耕孩子與土地的關係──初來國小泥偶動畫劇場合作教學感想

文‧圖/Amur(馬田)


2012年,初來國小學生於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演出「布農族的洪水傳說」。

  我投入偏鄉小學的藝術與人文深耕教學已經有五年之久,從一開始針對普遍性的美術概念與創作技術教育,慢慢轉向將地方族群文化的內涵融入教學,期望能發展出有別於一般學校美術教育的養成。這樣的轉向,主要是反映一個藝術教育者對於地方的體察,藉由教育進而實踐可能的發展,特別是原鄉地區傳統文化中所具有的美學觀點,這些涵養的來源皆來自於族群傳統的生活文化。面對現今族群文化的復振危機,這些有形無形的藝術資產自然成為延續與教育未來原住民子弟的重要元素。

詳全文▲TOP

 

 

讓族語教學更活潑、更具生命力──初來國小泥偶動畫劇場合作教學省思

文/Lanihu Takiludun(古世勇)、余曉慧‧圖/Amur(馬田)、余曉慧


古世勇老師在課堂與學生講述故事中重要的族語詞彙。

Lanihu Takiludun(古世勇)

  本人是一位傳統郡社群的布農族人,民國90年從事民族教育課程迄今已有十餘載教學經驗。早期從族語學習者轉變為教學者的角色互動中,我們可以發現景物已非依舊的困境,從教學中深深體認生活變遷對族語傳承帶來的衝擊。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時間:101年12月14日至102年4月2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特展網站
  • 工安福爾摩斯特展
    時間:101年12月21日至102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 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
    時間:101年11月16日至102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
    時間:101年12月15日至102年6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區二樓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 [預告]臺灣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的故事
    時間:102年3月29日至6月30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尋找國家寶藏」系列活動
    尋找史前國寶│102/1/19~3/3,四件新進登錄為國寶的卑南文物,就在史前館!為了讓民眾了解及欣賞這四件國寶,本館從寒假開始,遊客可至服務臺索取學習單,遊客將完成的學習單交回服務臺即可兌換小獎品一份。
    「我愛國寶」票選活動│春節起~3/3,史前館的這四組國寶,你最喜歡那一組呢?投下你神聖的一票,就有機會得到大獎喔!
    今天我最美-與文物合照上傳活動│春節起~3/3,館方將每天指定一項文物,觀眾只要走進展場與該展品合照,並將照片上傳至本館臉書上打卡,當天即可在本館的紀念品商店享有購物九折的優惠。
    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
    【影片欣賞】

    3/24(日)14:00~15:00 神秘的史前踏浪人-巨石的復活
    4/14(日)14:00~15:00 下課花路米-綠地球、好生態
    【繪本導讀】
    3/17、4/21(日)10:00~11:00│ 活動免費‧本活動由故事媽媽熱情導讀,透過繪本的精彩內容,讓小朋友們喜愛閱讀,同時從小培養看書的興趣。
    【動手動】
    (週日)14:00-17:00│3/31 千里一線韆、4/28 土理土器特展-有魚有餘(陶魚吊飾) (更多訊息)
  • 八仙洞國際遺址保護與研究國際研討會
    102/3/29-30(五-六) ,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2013年「史前探險life秀」教育活動
    102年4月25-26日(週四、五),本次活動將以史前劇場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史前世界,參加成員被視為部落社會的一份子,參與採集、狩獵、農耕、製做石器和燒陶等工作,並學習大自然的叢林法則。(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行政院廣告【消除歧視 性別平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