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來自部落的聲音
  以策展探詢自己部落的來源──話說「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源起

博物館頻道

  也是難以置信的一種──記「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開展與部落迷你主題新展區

回想‧迴響

  做個考古學家的夢─—從想像到實踐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本館自南島文化展廳更新後,在「南島文化館校合作推廣計劃」中,配合關山工商原住民藝能班的傳統技藝課程,由展示教育的研究人員到校實施協同教學、講授南島文化相關內容課程,以激發原住民學生的創作能力。

  在贈書儀式中館長張善楠提到,史前館決定將館內有關史前文化及原住民文化等出版品40餘種書籍、刊物,捐贈給學校,以豐富圖書資源。主要是想到學生的創作不能只依靠自己的想像與熱血,學校在技術的傳授,還必須有足夠的文化內涵。

  吳貽誠校長表示,原藝班的資源教室有了史前館提供的書籍後,學校會進一步設計相關課程及活動,以充份利用這一項寶貴的資源,發揮到最大的效用。讓學校成為關山鎮,乃至於整條花東縱谷文化線上,重要的原住民藝術文化中心。

文‧圖/劉少君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43期 2013.1.15
 

  新的一年,有許多新嘗試的可能,而這當中有許多可能性,又是來自於對過去的回顧與產生的前瞻。史前館於新的一年,在常設展區的空間另闢一處部落迷你主題新展區,試圖在此處以部落關注的主題與族人合作,與更多人共享同屬臺灣的記憶。

  在這處展區,首檔展出為「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南志信是創建卑南族寶桑部落(巴布麓papulu)的重要推手,又是投身醫界與政界的傑出現代原住民知識份子,許多對臺東地方重要的建設、對原住民權益的照顧,都是他擴大救人濟世的行動而來。本期且來看南醫師的曾孫輩如何透過策展溯源,更認識前輩的作為與自身部落的由來;以及博物館協力參與的同仁,如何看待這個親民的小型展覽在博物館展出的價值。

  回顧過去,才有辦法更深刻展望未來,對考古工作而言更是如此。如果不曾親自接觸考古發掘的苦與樂,很難想像能有這麼一群考古發掘的工作者,如何長年在烈日風沙下貢獻他們的青春,以建立、拼湊、試著還原與勾勒臺灣史前史的樣貌。透過親身接觸,本期將連續三期刊出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同學去年於本館參與實習挖掘計畫的體驗。從年輕人的心與眼,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對於參與短期考古工作的感想。

 
 

以策展探詢自己部落的來源──話說「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源起

文/林娜鈴 圖/南天爵、林娜鈴


在臺東醫院服務時期的南志信。(南天爵提供)

  南志信醫師是我的舅公祖,他是我外曾祖母Lanuan的弟弟。在四女二男的排行中,我外曾祖母Lanuan最長,Sising(南志信)排行老三,是長男。他們的母親是Katadrepan家族的Ingsay;父親是族人傳說中百發百中的神槍手,出身於Drungadan領導家系。

  我的舅公祖有多項具歷史意義「第一」的紀錄:第一位以教育者身份進入異部落,教育異部落青年學子的卑南族子弟;第一位從醫校畢業的原住民;第一位取得醫官資格、擔任西醫的原住民;第一位擔任國民大會代表的原住民(也是唯一參與制憲的臺灣原住民);首任臺灣省政府委員等。

詳全▲TOP

 
 

也是難以置信的一種──記「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開展與部落迷你主題新展區

文‧圖/林頌恩


南天爵老先生及太太,非常高興帶著從法國返台的大女兒來看在博物館的展覽。

  2012年農曆年初,正值卑南族巴布麓部落(Papulu/寶桑)承辦卑南族的聯合年祭。對於承辦聯合年祭的部落來說,這既是一項殊榮也是一大考驗,因為所有的部落都在期待承辦部落會提供哪些令人印象深刻、能夠凝結卑南族人意識的活動。由於巴布麓部落的戶數與人口不多,加上承辦聯合年祭需要大量人力、心神、時間與物資的花費,因此就以往的紀錄只承辦過一回,而這是第二回。

詳全文▲TOP

 

 

做個考古學家的夢─—從想像到實踐

文‧圖/蔡博文


探坑發掘情形。

  考古學家曾經是我眾多夢想裡的其中之一。小時候,看著荷馬發現到的特洛伊城,以及考古學家將恐龍骨骸重見天日到這個世界上時,我都感到十分熱血沸騰。那時候總覺得挖掘到這些東西,都是很了不起的,因為那些遠古時代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十分神秘也是令我著迷的。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時間:101年12月14日至102年4月2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特展網站
  • 工安福爾摩斯特展
    時間:101年12月21日至102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
    時間:101年11月16日至102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龍,東西大不同-龍年特展
    時間:101年1月23日至102年2月3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
    時間:101年12月15日至102年6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區二樓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尋找史前國寶
    2013/1/19~3/3,四件新進登錄為國寶的卑南文物,就在史前館!為了讓民眾了解及欣賞這四件國寶,本館從寒假開始,遊客可至服務臺索取學習單,遊客將完成的學習單交回服務臺即可兌換小獎品一份。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活動
    (日)14:00~17:00
    DIY│102/1/27 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陶罐工作坊
    影片欣賞│102/1/20、2/3、2/24 原來如此 (更多訊息)
  • 音樂會Concert
    102年1月18日│週五 19:30,本館視廳中心 【莊亞寰小提琴獨奏會】。
    102年1月27日│週日 10:30,本館山之廣場 【隆冬樂享-北市大安國中弦樂團、台東高商管樂團交流音樂會】。
    ※活動免費,歡迎大小朋友攜手欣賞

  》卑南文化公園

  • 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
    4/14~12/31 卑南文化公園於每週六、日〈含國定假日〉期間,有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常態性駐園創作及展示作品,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來與藝術家互動!
  • 2013年「史前探險life秀」教育活動
    102年4月25-26日│週四、五,本次活動將以史前劇場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史前世界,參加成員被視為部落社會的一份子,參與採集、狩獵、農耕、製做石器和燒陶等工作,並學習大自然的叢林法則。(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