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卑南文化公園101年昆蟲季系列活動─重現與轉變

博物館頻道

  卑南文化公園101年昆蟲季系列活動--到校教學心得

博物館頻道

  卑南文化公園101年昆蟲季系列活動—參與者心得分享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34期 2012.9.1

卑南文化公園101年昆蟲季系列活動—參與者心得分享

文/黃正擁、吳雪菁  前言‧圖提供/林佳靜

  今年度卑南文化公園昆蟲季系列活動最先於本館FB(臉書)上展開「我愛昆蟲」好文(照片或影片)分享活動,邀請網友們上網分享自己的昆蟲觀察經驗與心得。本活動吸引許多昆蟲生態愛好者參與,館方也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發表文章、感想及照片來與同好分享,引起很多互動與迴響。在今日資訊發達的時代,透過社群網路的活動,亦能發揮互相學習與推廣生態保育的功效。從以下網友的分享,我們發現透過這平台所分享的昆蟲觀察紀錄,也會深深影響其他小朋友。而另一位參加活動的學員,也分享了全家人一起參加夜間觀察活動的心得及孩子對昆蟲的喜愛。

愛昆蟲的種子,發芽/黃正擁

「我愛昆蟲」FB照片。

梓森哥哥的觀察紀錄。

  在「飛友」的邀約下,發現臉書上有一個「我愛昆蟲」活動,很喜歡活動的主旨:「邀請你和我們一同分享在大自然裡觀察昆蟲的點點滴滴、或與昆蟲的故事……」當然豐富的獎品也是令人垂涎的原因,二話不說,立刻按讚加入並馬上跟所有親朋好友分享這門好活動。

  深入瞭解之下,發現原來這只是卑南文化公園昆蟲季的系列主題活動之一,還有專題講座、夜間觀察、主題體驗等豐富多元的課程。只可惜知道得太晚,幸好還來得及幫自己和兒子小瓜報名6/23的天牛講座及夜間觀察課程。

  活動期間,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和兒子上臉書看網友們分享的昆蟲寫真與昆蟲故事了,瞬間就讓我倆跨越時空進入一個個昆蟲世界。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小學畢業後就不曾謀面移居美國的同學,居然也來此分享他拍到的蜜蜂。昆蟲無國界,愛蟲者亦若是,20多年疏離的情緣,因這次活動又得以重溫。

  而我就讀幼稚園中班的兒子小瓜,自從看了梓森哥哥的觀察紀錄後,也開始愛畫鍬型蟲和獨角仙。而在夜間觀察時,他看到黑漆漆的樹林中,原來有那麼多夜的精靈在活動,簡直熱鬧非凡,對於夜的恐懼也減低了不少,現在要他跟爸爸一起去夜觀,變得容易多了!

  每學期末,幼稚園都會舉辦獎勵章換獎品活動,老師跟媽媽說,小瓜這次跟其他同學不同,換了很不一樣的禮物~一隻星天牛模型。

  看來透過這次的昆蟲季活動,愛昆蟲的種子已經在小瓜心中發芽囉!

在夜裏,熱情探索昆蟲的世界/吳雪菁

周老師帶領進行夜間昆蟲觀察。
「我愛昆蟲」FB照片。

  「爸比,你看,蜘蛛有八隻腳耶!」、「爸比,我找到一隻有翅膀的螞蟻喔!」、「媽咪,我們家的姑婆芋葉子被蟲咬了,你知道那是什麼蟲嗎?如果葉子被吃光,要怎麼辦?」生活中,我們家的小紅豆和阿謙常常你一言我一語地拉著我們去聽、去看他們的新發現。

  酷熱的夏夜裡,我們一家人像一隻隻螢火蟲頭頂著燈,隨著周文一老師的腳步小心翼翼踏進漆黑的卑南文化公園,參與一場熱鬧的夏夜饗宴。行進間,不敢發出轟然聲響的驚呼聲,這不是因為害怕黑暗的襲擊,而是擔心吵著了隱匿在樹葉叢中的椿象、擔心打擾了正在蛻皮的蟬兒與正在談情說愛的獨角仙。卑南文化公園昆蟲季活動,在周老師帶領下,我們與一群同好彼此分享觀察昆蟲的想法以及發現自然的樂趣,見識到昆蟲世界的多采多姿,讓我們忘了今夜的酷熱,只記得夜裡對昆蟲世界的熱情。

  蹲下身軀,抬起臉兒,俯身探求身旁的一草一木,仰頭看著週遭的林樹,有時尋找藏身於葉背的毛蟲,有時等待成群螞蟻搬運食物,有時欣賞蝴蝶翩翩飛舞,有時傾聽蟬鳴與蟲叫。卑南文化公園,白天很繽紛,夜裡也很精采。

(本文作者為參加昆蟲季系列活動的家長)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