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繁衍、祈福與保護: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背兒帶

話題‧話語

  臺灣人類學的1949--簡述瑞岩民族學調查

博物館頻道

  燃燒赤子之心的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民俗/民族文化的教育與博物館課程紀要(下)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當天本館舉辦了「愛地球‧愛鄉土」的專題演講、影片欣賞及親子DIY一系列的生態活動以共襄盛舉。專題演講由黑面琵鷺的保育話題出發,連結台東在地鳥類資源,促進民眾對自然保育和生物多樣性觀念的認識。生態影片欣賞則播放由公視所拍攝的【返家八千里 / 黑面琵鷺】,這是一個追蹤黑面琵鷺一萬六千公里壯闊遷徙,飛越艱難險阻的生命故事,吸引了許多觀眾闔家前來觀賞。親子DIY活動,除了訓練兒童手部的靈活性、創造力外,也介紹給小朋友相關的黑面琵鷺生態知識。希望參與這次活動的民眾能體認到人類與自然互相依存的關係,並融入愛護自然的觀念。

文/余明旂
圖/張至善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26期 2012.5.1
 

  五月是母親節的節日,史前館電子報在此跟大家說聲:「媽媽節快樂!」打從小寶寶出生,好不容易「卸貨」的媽媽,仍舊會以布巾把孩子包裹起來背綁在身上,繼續照顧孩子。在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社會,就有許多各種造型與意涵豐富的背兒帶,各以其象徵跟期盼,希望給子孫帶來平安與多產的未來。背兒帶是庶民工藝美術最極致的表現,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背兒帶,是否也讓人想起媽媽的愛呢?

  1949年,對於臺灣人類學界而言可有另一種意涵的大江大海,喔,不,是大山。因為那一年,從中國輾轉來到臺灣的人類學者,首次結合多領域學者及臺灣學者師生,跋山涉水來到了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展開全面相關調查,從這個點出發,開展了臺灣人類學界後續重要的發展。對於很多不知道這一段踏查故事的朋友,相信看了以後會有「啊!原來如此」的感受。

  啊!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的連載終於要結束了,我們從中看到這個館許多有意思的展覽作法,是如何帶給孩子們全面的感官開啟與意識感受。這期要跟大家分享更多該館的心法,尤其是他們將教育視為貫穿、凝聚一切使得博物館之所以是博物館而存在的意義,更讓人看到該館對於孩童教育與學習的用心。

 
 

繁衍、祈福與保護: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背兒帶

文/方鈞瑋‧圖/方紹能


剎那間,我突然發現在小兒外套後方,竟然用迴紋針串掛著一顆黃澄澄的子彈頭與一個紅色布囊。

初遇背兒帶

  2007年11月,我初次前往中國貴州進行當地苗族服飾的田野考察。一天,我們一行人來到劍河縣革東鎮方家寨進行苗族革東型服飾的考察工作,逐一就各年齡層服飾穿戴的樣態進行調查與紀錄。工作將近結束,回頭見到一位老奶奶抱著孫子走出來,由於博物館內也典藏一批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背兒帶,在那個當下,我們便商請老奶奶幫我們示範革東當地背兒帶的使用方式。

  革東地區背兒帶其實就是母親盛裝時穿著的圍腰,但圍腰要做為背兒帶,還必須加一些改造。改造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只需將圍腰左右上角的綁帶加長即可,如此就可以穩固地背負孩子。此外,在氣溫寒冷的冬季,還會在這件圍腰背兒帶外頭加上另一件經過施膠、搥打、塗抹蛋清、以「亮布」製成可禦寒與防風的背兒帶。

詳全▲TOP

 
 

臺灣人類學的1949--簡述瑞岩民族學調查

文/黃國恩 


《瑞岩民族學初步調查報告》-中華民國在臺灣出版的第一本人類學調查報告

前言

  1949,一個象徵時代交替的年代,同樣的對臺灣人類學來說,也是兩股學術匯流的年代。中國來的學者、日本人留下的研究、臺灣的學者學生,從這個年代起,在臺灣共同激發出新的生命力。在此次「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中,一段談及「兩股學術匯流─戰後初期臺灣人類學」的單元,就是在闡述這段大環境造就的臺灣人類學史。

  1948年底,戰事逼近北平,匆促之中,國民政府決定將中研院學者安置來臺,一批大師級人類學家、考古學家從此落腳臺灣。以李濟為首的史語所帶來大批研究資料及文物,也將中國的人類學研究傳統帶入臺灣,這使得戰後暫時止息的人類學研究有了重新開始的契機。回顧歷史,1949年7月的瑞岩民族學調查是一個具指標性的開端。

詳全文▲TOP

 

 

燃燒赤子之心的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民俗/民族文化的教育與博物館課程紀要(下)

文/林頌恩整理‧圖/取自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介紹小冊


喔,不會吧,級任導師在「伊朗‧天堂」的展場化身為古波斯詩人跟大家一起進行詩歌創作,太酷了。

  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於2011年舉辦了一場「民俗/民族文化的教育與博物館」研修課程,當中來自荷蘭熱帶博物館所屬之兒童博物館(Tropenmuseum Junior,以下稱為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的介紹,讓我整個人毛細孔都賁張了出來。資深館員兼策展人莉絲柏‧盧本(Liesbet Ruben)女士不只跟我們分享他們的作法,更重要的是製作展示及教育活動的「心法」,想來這才是讓曾在該館體驗過的學童與老師最念念不忘的感動所在。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 岩畫特展
    時間:100年12月23日至101年4月29日
    地點:史前館第一特展室
    (特展網站)
  • 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人類學家的足跡
    時間:101年4月3日至101年6月20日
    地點:史前館第三特展室
  • 低碳臺灣.高瞻未來─你能.我也能特展
    時間:100年7月15日至101年6月17日
    地點:
    本館第特展室 (特展網站)
  • 「追風南行小英雄-黑面琵鷺的故事」影像展
    時間:101年3月29日至101年6月10日
    地點:
    史前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維護過程之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龍,東西大不同-龍年特展
    時間:101年1月23日至102年2月3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玩活動‧集章趣活動
    5/1~8/31 八月十七日為本館開館十週年生日,本館推出集章送福袋活動。活動期間凡參加本館教資中心所舉辦之各類親子活動,即可於活動現場獲得「學習護照」乙本,參加集章活動,集滿10個戳章數以上者,即可獲福袋一份。另累績先前參加活動滿20個戳章者,可再參加紀念品抽抽樂,快點來蒐集唷!
  • 特展教育活動
    【認識有機的家 攪皂課程】5/5家事皂、5/12金盞花舒緩洗顏皂、5/19金色陽光沐浴皂、5/26拉花渲染皂 (六)14:00~15:30(更多訊息)
    【親子DIY】5/20蝶古巴特(Decoupage)生態相框(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繪本導讀活動
    5/13車票與想念、5/27媽媽的紅沙發、6/10無敵環保小蜜蜂、6/24一直一直向前走 (日)10:00~11:00(更多訊息)
  • 東南亞文化月
    【影片欣賞】5/6、6/24 (日)14:00(更多訊息)
    【親子 DIY】5/27越南斗笠娃娃、6/3泰國襪子大象、6/10越南斗笠風鈴、6/17聽偶說故事─印尼戲偶
    (日)14:00~17:00(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
    4/14~12/31 卑南文化公園於每週六、日〈含國定假日〉期間,有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常態性駐園創作及展示作品,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來與藝術家互動!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1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