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用部落的熱情融化南臺灣──100年史前館扶植樂舞團隊在臺南、高雄都會的演出

博物館頻道

  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學術交流活動紀實

博物館頻道

  文物的身分登記──談檢視登錄與清潔加固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教育部為宣導終身學習理念並提供民眾多元學習管道,於北、中、南辦理「終身學習作伙來 由社區走向博物館」嘉年華會,將學習由教室延伸到戶外公共空間,北區活動11/19-20於中正紀念堂熱鬧開場,內容包含有行動博物館(3D電影車、能源行動車、圖書行動車)、六大主題館及十六個嘉年華體驗區。各參與單位更是精心設置攤位內容,發揮各地方特色,使得活動多元又精采。

   本館配合活動設置體驗攤位,除了陳列本館簡介、活動資訊摺頁、美學展摺頁外,並陳列本館具代表性出版品、文創推廣品及教資活動作品,現場還設計問答贈小禮物遊戲,及推出「陶土捏塑陶罐(素面或繩紋)」、「阿美族毛球」2項DIY體驗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及親子家庭大小朋友參與,具體行銷本館與各項展覽活動。

文‧圖/楊素琪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16期 2011.12.1
 

  今年深秋初冬一下子暖、一下子冷,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要加外套,還是繼續穿短袖。不過如果是跟著史前館策劃的部落樂舞團隊的腳步到各地觀看演出,那麼包管你會被老少族人熱情的演出所融化,想要跟著他們一起自然又自信地登場跳舞。今年11月初,卑南族Pinaski部落與東魯凱族Taromak部落各自組立的部落樂舞團隊,在史前館策劃的樂舞交流活動首度來到都會區,不只挑戰更高層次的表演,也跟都會區的民眾做一近距離的交流。臺南與高雄兩地觀眾的反應如何呢?讓我們趕緊來看看。

  與部落族人到都會區進行樂舞交流,是一種分享的方式。相對地,透過學術研討與論壇對話,以及實地到部落參訪,也是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現況與保存的絕佳方式。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與本館為了促進兩岸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的交流,首先在埔里舉辦「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學術交流」研討會,緊接著來到臺東,展開兩岸專家在此議題的對話並與部落交流。其中政治大學民族博物館館長張駿逸教授的一番話語,更能提醒我們去思考,在時代的變遷下,文化如何創新與傳承。

  博物館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妥善整理文物,這包含了檢視登錄與清潔的基本功夫。完成這些最優先的步驟,讓文物擁有一個基本的身份登錄資料,才能找出最適合該文物的典藏式包裝,以備日後展示教育提借使用,讓更多人從這些文物認識他們所蘊含的故事。在臺南科學園區出土的大量文物,到底是歷經哪些文物整飭的步驟,才能入庫呢?文物整飭是一個需要具備耐心與細心投入的工作,透過第一線工作人員嚴謹仔細地完成一件件文物的登錄,帶我們看到與文物共處的迷人世界。

 
 

用部落的熱情融化南臺灣──100年史前館扶植樂舞團隊在臺南、高雄都會的演出

文/林建成‧圖/侯方達


4歲小孩與67歲mumu搶眼演出。

前言

  100年11月4-6日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策劃的部落樂舞團隊,首度帶給南臺灣臺南、高雄都會區民眾最純粹質樸的部落歌聲與舞姿,部落用真摰的情感帶動精彩歌舞表演,讓舞台上下融化成一片,熱情的高雄民眾甚至高呼、相約明年再見。

從部落樂舞傳承走向都會

  自93年起,史前館推動「臺灣原住民族樂舞傳承教育計畫」,透過各社區協會、文化成長班和熱心部落文化團體、個人的協助,以部落為主體推動傳統樂舞工作,採取從部落紮根,共計扶植了包括阿美、卑南、排灣、魯凱、雅美(達悟)、布農、太魯閣族等部落進行傳統樂舞傳承工作,並且藉由博物館提供資源與舞臺,讓各民族樂舞能根植於部落生活,並逐漸累積經驗成為樂舞團隊經營基礎。

詳全▲TOP

 
 

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學術交流活動紀實

文‧圖/Kuli‧Kilang


參訪屏東排灣族家屋內的琉璃工作坊的技藝保護與傳承。

  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受到國際社會極其重視,且維護非物質文化的觀念與時俱進,於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旨在追求文化多樣性並持續對人類創造力的尊重,並於2006年生效。嚴格說來「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不屬於「世界遺產」的一類。事實上,「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世界遺產」兩者分別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兩項不同計畫,無論其談論保護的對象、種類、體系、公約與審查機制等都差異甚大,必須分開討論,避免混淆使用。

詳全文▲TOP

 

 

文物的身分登記──談檢視登錄與清潔加固

文‧圖/吳怡萍


經由夾鏈袋包裝之文物,需經初步清潔,才能啟動後續工作。

  參觀博物館是一種既有趣又心動的經驗。位於臺南科學園區內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佇立在千年遺址上。基於此地特殊的歷史背景與地理位置,在當初建設科學園區時,發掘了大量史前人類遺物。這些文物的出土,觸發設立分館的動機,也是其豐富藏品之來源。瞧瞧展示櫃上的陶甕、骨飾甚至是史前人骨,這些文物究竟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才能進入博物館,成為「掛有名牌」的藏品呢?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形、色、紋、質:臺灣原住民生活美學的微觀之旅特展
    時間:100年7月29日至101年2月29日
    地點:
    本館第三特展室 (特展網站)
  • 低碳臺灣.高瞻未來─你能.我也能特展
    時間:100年7月15日至101年6月17日
    地點:
    本館第特展室 (特展網站)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維護過程之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時間:99年10月22日起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2011—I Love You, 兔—兔年展
    時間:100年2月4日至101年1月31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 [預告]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 岩畫特展
    時間:100年12月23日至101年4月29日
    地點:史前館第一特展室
  • [巡迴]海洋之子─南島民族
    時間:即日起~12/31日
    地點: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
  • [巡迴]遠古的臺灣故事
    時間:
    即日起~12/31日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教育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活動DIY [岩畫特展─洞穴裡的神殿]
    12/4石雕墜飾、12/11肥皂雕刻、12/18岩雕(片頁岩)、12/25手撕岩畫燈籠。
    時間:上列週日
    14: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繪本導讀活動
    12/11、12/25。
    時間:上列週日
    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故事媽媽熱情導讀,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
  • 教育資源中心-影片欣賞
    12/4戴鈴鐺的小孩
    時間:上列週日
    14: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學校套裝行程亮眼新選擇-東南亞文化!!
    歡迎各級學校團體到館進行套裝行程時,選擇東南亞文化動手做。在臺東縣外籍配偶講師親自指導下,感受並體驗東南亞文化。(更多訊息)
  • 博物館與社群-2011陳情情長笛音樂會
    「FLUTING」將迎領您進入古典與現代交迭的一場悠閒的聽覺饗宴。在這兒,您可細細品味西洋與東方不同曲風的迷人樂章。
    時間:12/3(六)19
    :30
    地點:本館2樓視聽中心

  》卑南文化公園

  • 「從島出發,漫談世界文化遺產與在地呈現」─坐在卑南談天說地工作坊
    時間:12/17(六)8:30~17:20
    地點: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人數:60人為限(免費參加,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詳見本館網站)
    相關洽詢089-233466分機203高小姐(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0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