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青少年教育──「2011夏季故事報導營」執行心得(上)

博物館頻道

  電動寫作拼裝車,出發!──記2011年原住民中學生寫作營

博物館頻道

  在教資中心的日子──暑期大專實習生參與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10期 2011.9.1

在教資中心的日子暑期大專實習生參與

文/王昱凱、蔡培馨、徐子涵
前言、圖/張佳玲

前言

三位加入我們工作行列的實習生王昱凱、蔡培馨、徐子涵(由左至右)。

  暑假是博物館的大月,每到此時,都可以看到一群青澀的年輕人,置身在博物館不同角落,默默地學習與付出。三位新加入我們工作行列的實習生王昱凱、蔡培馨、徐子涵,我與他們相見歡所講的第一句話就是:「見到你們真是開心!」而心裡所想的是接下來繁瑣的展場佈置前製工作。由於本館兩檔特展於暑期開幕,正好是最需要人力的時候,無論是設計特展教育活動、館慶活動或是展場導覽解說等,對他們而言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與學習。

  「將適合的人放在適合他的位置,他就能夠在自己的舞臺上揮灑熱情」,從這三位大學生的參與中,我發現不一樣的新思維。盼望來到博物館的每一位,無論你是誰,不管扮演什麼角色,只要能夠盡力揮灑熱情,就能成為一個好的分享者讓生命發光。

我們的基地─教資中心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除了擁有豐富的史前與原住民文物以外,還有一個專門為了小朋友所增設的「教育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教資中心),我們就以這裡為基地,展開在史前館的實習。教資中心座落於史前館出口處右方,裡面除了擁有豐富的兒童書籍可供閱讀外,另外還提供影片、電腦供人查詢資料。教資中心除了提供這些資源外,還提供團體預約DIY活動,大小朋友看完史前館的展覽後,再來到教資中心動手做DIY,不僅可以加深對展覽的印象,更可以透過自己動手做去得到不一樣的收穫。在博物館實習這段期間,每天都有不一樣的事情要忙,搭配館慶活動與特展活動帶團做DIY,也是我們的學習體驗之一。

於館慶活動教小朋友做DIY毛球。

頭戴著剛做好的彩色小毛球!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學習這件事不再只侷限於學校的正規教育。博物館除了包含研究、展示等功能外,更具備了教育的功能,而為迎接史前館館慶的到來,教資中心也協助舉辦製作毛線球的DIY活動。希望各位小朋友與家長能暫時忘卻平時工作的辛勞與課業的壓力,並在參與DIY過程中,讓親子關係更進一步。

  毛線球的DIY製作過程簡單而有趣,色彩繽紛多樣,完成後既可做為髮飾也能當成吊飾,非常適合不同年齡層的遊客,是個老少咸宜的DIY活動。而此活動能讓小朋友與家長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一項親手製作的毛線球,既不浪費時間,過程中有參與感,完成後也充滿成就感。

  近期開幕的特展「形、色、紋、質:臺灣原住民生活美學的微觀之旅」,顛覆了刻板的原住民美學印象與成見,拆解原住民美感元素被簡化與窄化為符號的美學現象。我們來實習時,正值此一特展開展前的衝刺期,於是我們三人也特別製作了可以讓小朋友們填寫的學習單,透過學習單讓小朋友們更加深對於美學展的認識與了解。

修補原住民生活美學特展的互動琉璃珠。
為互動琉璃珠塗上繽紛色彩。

  除了學習單以外,我們也規劃其他的活動「親子DIY─創意琉璃珠活動」。在腦力激盪下,讓這場DIY增添幾分趣味性。活動中介紹每一顆琉璃珠所代表的意涵,例如「眼睛之珠──守護保佑之功能」、「土地之珠──土地權的證明」、「高貴漂亮之珠──最漂亮、高貴之意,是頭目身份的表徵」等。透過活動將原住民朋友的文化及生活智慧帶給小朋友們,也從中了解琉璃珠對於排灣族的意涵與價值及配色的美學所在。

  參與在教資中心實習的日子,每每在活動進行時,看到大小朋友專注的眼神、親子間互相幫忙的景象,以及完成後,大家充滿成就感與雀躍的神情,總讓我們很高興能透過活動將歡樂帶給大家,為來到博物館的家長跟小朋友,在暑假生活留下溫馨難忘的一天!

(本文前言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文宣規劃員,撰文作者分別為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學系、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學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