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史前館部份空間加入民間企業參與經營機制

博物館頻道

  簡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學術活動中心委託民間參與經營執行歷程

國際頻道

  一場比國力更比創意的世界盛會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82期 2010.7.1
 

簡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學術活動中心委託民間參與經營執行歷程

文/邱瓊儀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學術活動中心(以下簡稱史前館學術活動中心)為配合政府組織再造計畫,建立小而能之政府,依據促參法將業務委託民間廠商營運,除希借重民間經營活力與彈性提高博物館之行銷及營運效率外,同時,亦可藉由本館之學術專業維持博物館風格、任務及品質。在此前提下,史前館學術活動中心歷經三次公告,99年7月1日起,將由「台東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接手營運,「台東文旅休閒行館」成為國內第一座附屬於博物館內的住宿設施。http://www.tceresort.com.tw/

緣起

  史前館於開館前,即由行政院指示史前館朝公辦民營方向進行營運,故於90年起即規劃全館(包含展示廳、餐廳、賣店、學術活動中心等對外公共服務部分)委外方向進行營運,委外案歷經3年(90年至93年),曾於92年2月至93年10月間辦理5次委外招商作業,惟皆無廠商投標。鑑於史前館除學術活動中心外其他設施皆已自營服務大眾,故將該中心逕行委託民間參與經營,期望達到節省公帑及人力、引進民間經營管理之彈性與活力等之效益,達到國家、博物館、民間廠商三贏的目標。

學術活動中心概況

  史前館為教育部所屬社教機構,基地座落於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位於臺東市轄區西側,鄰近臺東豐年機場及台鐵康樂車站。學術活動中心位於本館行政大樓南側,後臨景觀公園,為獨立之建築物。

  該中心建物為地上1~4層RC構造建築、含油壓式電梯1台,共計有46個房間(1間豪華套房、26間單人套房、10間雙人套房、4間精緻四人房、5間溫馨四人房,同時約可住宿80人),水電、空調、消防等設備與本館為同一系統;內部設施含內部裝修及傢俱成品,其中傢俱成品包括床組、電視櫃、桌椅、沙發、檯燈、地毯、窗簾等(視套房類型不同有不同配置)。


委外前學術活動中心外觀(攝影/邱瓊儀)


委外前內部房間佈置(攝影/邱瓊儀)
招商辦理情形整理如下表:
日 期 紀 要
98.05.21 報部核備修改之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計畫書內容
98.06.29 召開第一次甄審委員會修改並確定招商文件暨契約草案等相關文件
98.07.17~08.12 第一次公告招商,莫拉克風災,交通中斷,共計8家領標,無廠商投標。
98.09.25~10.27 第二次公告招商
98.10.28 第一次甄審工作小組會議、第一階段廠商資格審查
98.11.16 召開第二次甄審委員會進行廠商經營計畫書甄審,無最優申請人流標。
98.12.14~12.30 第三次公告
98.12.31 廠商資格審查、第二次甄審工作小組會議
99.01.07 召開第三次甄審委員會進行廠商經營計畫書甄審,甄選最優申請人:朱墨文旅(朱墨形象設計廣告有限公司)及次優申請人:遠東鐵櫃鋼鐵廠股份有限公司)。
99.04.02 與最優申請人成立特許公司台東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簽約
99.07.01 台東文旅休閒行館正式營運
 

邁向未來

  史前館學術活動中心委託民間參與經營期間雖然遭遇許多挫折,除了大環境經濟因素外,八八風災更重創了台東地區的旅遊業,而今能順利由台東文旅接手營運,勢必對博物館未來宣傳行銷有所助益。該公司由具備餐旅、設計、建築、文創、行銷宣傳等背景之專業人才,進行未來之營運管理工作,將文化創意、觀光休閒、生活美學融合,以創造多元文化價值,並透過慢活、樂活之概念融入,創造不同於一般飯店的印象。台東文旅未來將以打造優質住宿品質、兼具藝術展覽、納入人文關懷與地方特色的多元風格,宣傳行銷台東與史前館。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公共服務組推廣教育企畫員)

 

台東文旅休閒行館 TCE Resort


接待大廳(攝影/廖繼雄)


Cafe Lounge餐廳(攝影/廖繼雄)

文/李錫光

  台東文旅TCE Resort以結合休閒旅館及文化旅遊為主要經營事業,藉由團隊成員之餐旅管理、空間規劃、形象設計及文創事業等經驗,以提供旅人優質舒適的休憩空間為概念及推展地方人文特色旅遊為目標,期待能成為台東地區文化旅遊的新指標,讓每位蒞臨台東文旅的朋友在旅途中擁有別具風格的住宿體驗。

  全館建築由世界知名後現代建築大師麥可.葛瑞夫Michael Graves設計。館內規劃有旅遊諮詢及服務中心的櫃檯大廳,精緻的優質客房39間,悠閒舒適的Cafe Lounge空間以及豐美的餐點。並備有房門磁卡安全管控、中央空調、個人保險箱、寬頻上網、有線電視、自助洗衣間、閱讀室、交誼廳、單車專用停車空間…等設施。及提供機場車站接駁、單車租賃、套裝旅遊行程…等服務。未來將逐步規劃展演空間提供在地原民藝文表演,讓旅客能近距離的深度體驗原住民多樣的文化及精湛的手工藝作品。

  台東文旅休閒行館是國內博物館中罕見可留宿型機構,我們期望能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打造兼具生活美學、休閒旅遊、文化創意等多元功能,亦能提升原民學子的就業機會,培育當地餐旅人員實務經驗,並能發揚當地文化特色及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住宿環境共同和史前館與世界接軌。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學術活動中心委外廠商台東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劉少君│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