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史前館部份空間加入民間企業參與經營機制

博物館頻道

  簡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學術活動中心委託民間參與經營執行歷程

國際頻道

  一場比國力更比創意的世界盛會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教資中心特別企劃東南亞文化動手做

  東南亞國家在各項裝飾上喜歡使用亮片,在活動最後一場「泰國魚ba閃亮亮磁鐵」,邀請大家親手縫製一隻閃亮亮的魚兒跟著你游回家,吸在冰箱上!

  活動中大小朋友發揮靈感及創意,將閃亮亮的魚變成了星星、月亮、太陽…等,「咦!我原來要做的月亮,卻變成的海豚。」創作中充滿了無限想像,一針一線將亮片拼湊出自己的閃亮亮磁鐵,完成後令人充滿成就感。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82期 2010.7.1
 

  博物館的門票收入一直是史前館自籌經費的主要財源,在非營利與營利之間,近年來,史前館的餐廳、販賣紀念品的商店以及學術活動中心逐漸成為熱門經營重點的話題。現今博物館的發展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屬於傳統的或是保守的經營模式,而是朝著一種複合式的文化經營模式發展。

  史前館為了提升博物館行銷以及營運效率,特別借重民間經營的力量,既可維持史前館的博物館風格,又可活化博物館空間,並以提高博物館的服務品質。史前館從去年開始研擬構想,將部分空間以及業務,委由具有文化商品經營理念之民間廠商營運。本期電子報,將介紹史前館目前進行委外營運的幾個單位:餐廳──長毛象餐廳、探索部落紀念藝品店,以及博物館的學術活動中心──台東文旅休閒行館 TCE Resort。冀希讓大眾在享受史前館的知性之旅的同時,也可以進入餐廳享受一下經典美食或是與三五友好享受難得悠閒的博物館下午茶,也可增加對史前館新的認識與文化體驗。

  在「一場比國力更比創意的世界盛會」的文章中,向外擴大展覽視野,看看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各館為了吸引遊客的進入,各國無不絞盡腦汁推出令人大開眼界的作品,充份的運用了自然遺產、或以文化遺產等古老文物的底韻所激發的文化創意。的確,正如作者所云,現在全球正高度重視著人類的共同遺產,台灣也有許多「世界遺產級」的珍貴資產,大家應該好好珍惜與重視。

 
 

史前館部份空間加入民間企業參與經營機制

文/吳孟軒、汪詩維、張佳玲、劉少君


探索部落紀念品店一景(攝影/張佳玲)

  台灣有許多博物館是屬於公立性質,在20世紀時,基於人員的編制以及非營利機構等種種法令的限制,博物館的專業服務以及商業營運總是無法趕上世界級博物館的水準,導致台灣的博物館發展如同龜速般地慢步向前,轉型則更是難上加難,使得國內博物館的形象與營運完全無法邁向國際化。直到最近台灣大量地推行BOT案,博物館才從保守的以研究人員與公務人員主導,增加了民營機構經營。現在也才有越來越多的私人博物館出現,並且許多公有博物館部份週邊經營也採用公辦民營的方式,台灣的博物館朝著多元文化藝術產業共榮的方向發展,形象才慢慢地開始轉變。

詳全▲TOP

 
 

簡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學術活動中心委託民間參與經營執行歷程

文/邱瓊儀、李錫光


「台東文旅」接待大廳(攝影/廖繼雄)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學術活動中心(以下簡稱史前館學術活動中心)為配合政府組織再造計畫,建立小而能之政府,依據促參法將業務委託民間廠商營運,除希借重民間經營活力與彈性提高博物館之行銷及營運效率外,同時,亦可藉由本館之學術專業維持博物館風格、任務及品質。在此前提下,史前館學術活動中心歷經三次公告,99年7月1日起,將由「台東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接手營運,「台東文旅休閒行館」http://www.tceresort.com.tw/ 成為國內第一座附屬於博物館內的住宿設施。

詳全文▲TOP

 

 

一場比國力更比創意的世界盛會

文/楊淑玲


土耳其館(資料來源: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官方網站)

  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註一)已經進入第59天,入園參觀人數不斷創下新高,開展至今人數已突破 2000萬,世博熱已成為當今全人類的共同話題。而真正吸引我注意的除了這次世博的豐富性,更在於它運用古老文物的底韻所激發的文化創意。

  世界博覽會源起於中世紀歐洲商人定期的市集,發展到了19世紀20年代,這種具規模的大型市集即稱為博覽會。第一屆世界博覽會於1851年於英國倫敦舉行,初時的博覽會並未規定多久舉辦一次,主題也大多為大眾化的綜合博覽,到了近代,隨著科技的進步,世界博覽會亦趨向專業的博覽模式,主題則多數以當時的科技成果來配合當時的社會需求。隨著21世紀的到來,世界博覽會的主題關注的是人類的永續發展,如2000年由德國主辦的漢諾威世博會,主題為〈人類、自然、科技〉、2005年由日本主辦的愛知世博會,主題為〈自然的睿智〉,而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主題則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註二)

詳全文 ▲TOP

 
 

特展:

  • 卑南遺址影像回顧 特展
    時間:99年7月3日至99年8月31日
    地點:
    本館第四特展室
  • 阿里山鄒族山豬部落藝術特展
    時間:99年6月1日至99年8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2010─虎年特展
    時間:99年2月12日至100年1月31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 2010年南科考古文物常設展
    時間:99年5月1日至99年12月30日
    地點:南科考古文物陳列室-臺南縣新市鄉南科三路9號2樓(臺南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內)

    預約專線:06-5050905#8334 翁小姐
  • [預告]「重生與感恩」嘉蘭村莫拉克風災週年回顧特展
    時間:99年8月8日至99年10月31日
    地點:本館一樓館史室

教育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原住民文化月─「在田裡做的事」】 7/4精神圖騰、7/11土地的居所、7/25捻一條月桃繩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讀會本學英文】7/18、8/1、8/15、8/29
    活動時間:99/7/18、8/1、8/15、8/29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活動免費‧每梯次20人,預約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 592

  》卑南文化公園

  • 2010卑南文化公園「文化小尖兵」培訓!
    時間:2010年7月起
    地點:卑南文化公園
    報名專線:089-233466轉212彭小姐 (更多訊息)
  • 卑南族傳統植物文化的認識與體驗系列活動
    活動有:小米感恩收穫祭儀專題講座與祭場擺設實做解說、小米感恩收穫祭儀實務過程講解與座談、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增強力量」巫術的認識與體驗
    時間:2010年7月起
    地點:南王國小、大巴六九「巴拉冠」部落教室
    報名專線:089-233466轉212彭小姐

史前館藝文:

  • MISAWUR大提琴音樂研習營
    時間:2010/7/4/~7/11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聯絡人:婭力木老師0919-274110 (更多訊息)
  • 東方點子管絃樂團音樂會
    時間:7/3(六)19:30~21:00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
    免費,歡迎大小朋友攜手欣賞(小朋友6歲以上較適宜)
  • 音樂會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
    入場費每人100元,歡迎大小朋友攜手欣賞 (小朋友6歲以上較適宜)
    7/5 19:30 樂一大提琴室內樂團
    7/6 19:30 柯慶姿大提琴之夜
    7/7 14:00 「受難與復活」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五號/黃佳文示範
    7/7 19:30 婭力木近代中國大提琴作品
    7/9 19:30 學生第一次聯合音樂會
    7/10 19:30 張毅心為紀念蕭邦誕辰200週年音 樂會
    7/11 14:00 學生第二次聯合音樂會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99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劉少君│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