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回家的路,從很遠變很近─「百年來的等待:奇美文物回奇美」展覽記事

話題‧話語

  從日本飛鳥談現地遺址與觀光產業的發展

博物館頻道

 

嘉蘭村文物搶救記實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67期 2009.11.15
 

從日本飛鳥談現地遺址與觀光產業的發展

文‧圖/劉世龍


圖一、明日香村

  人類立於這片土地上,因特殊性空間的存在,而對該「事」與「物」有了發展變遷與興衰沿革,地方特色因此產生,以此常民資產蛻變成文化與觀光,便是資產活化的觀念。文化資產是先人文化的總合,無論是無形或有形,都成為現代人的重要觀光資產。 日本國對自身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也利用了這些文化遺產,大量吸引全球的觀光人潮。位於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圖一),從6世紀末起,日本的首都就建在飛鳥地區,這一地區作為都城也有100多年的歷史,因此這裏曾是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自佛教從亞洲大陸流傳到日本、佛教藝術之花盛開的時代被稱為飛鳥時代(Asuka era)在飛鳥時代,新的學問、技術也不斷地傳入了日本。明日香村是日本飛鳥時期重要皇室的活動地,遺留了皇室豪族的巨大墳陵,尤其包含1960年所發現的高松塚古墳,內保存著中唐及高麗風格的壁畫於內,該壁畫的重要性也使得日本在1974年指定為國寶而期望永久保存,飛鳥地區除了有皇宮遺址、寺院遺址外,還有很多古墳和石造物。由於面積廣泛的遺址與具歷史特色的人文環境,使得飛鳥地區成為學術與觀光兼具的現地遺址。 飛鳥地區的人文薈萃,以及公民對文化的認同,無論是交通脈絡與歷史古蹟的導覽解說,都以整體行銷性的經營手法,為此地吸引眾多的觀光人潮。


圖二、石舞台


圖三、飛鳥寺


圖四、飛鳥寺


圖五、飛鳥資料館


圖六、萬葉文化館

圖七

  從該地的遺址保存經營來看,可區分為考古遺址的保存、早期木構建築的維護以及公、民營博物館的共同展示,將來此參訪的遊客,得到心靈與物質上的滿足。在遺址的保存上來說,從1960年橿原研究所挖掘高松塚古墳震驚日本,因為這座古墳有著許多日本先民的源流史,至今這座古墳的壁畫仍持續進行修復與保存的工作。此外日本最大的石室方形古墳-石舞台(圖二),據聞為蘇我馬子的墓,該巨石堆疊的技術,也成為考古學者對其難解之迷,此外沿著導覽地圖,也可參訪不同的古墳。 在宗教巡禮中,飛鳥地區是日本佛教根源的發源地,這裡的飛鳥寺有著日本最古老的佛像供俸(圖三),考古學者也多次在飛鳥寺所遺留的柱礎基座及地礎考據唐式建築。此外在另一座寺廟-橘寺(圖四)中,這是日本佛教興起的推手-聖德太子出生的寺廟,結合著歷史考據,使得飛鳥地區瀰漫著美麗的傳說故事。

  在博物館的參訪見學中,日本重要的奈良文化財研究所也在此設立了飛鳥資料館及現地藤原宮的展示(圖五),另外當初發掘的橿原考古學研究所在此設立附屬博物館,在高松塚旁也展示了古墳的壁畫寫真與陪葬品的複製展示,讓訪客可一賭日本國寶的原貌。 日本有著名的萬葉集,是現存最早的日語詩歌總集,收錄由四世紀至 八世紀4,500多首長歌、短歌,共計二十卷,按內容分為雜歌、相聞、挽歌等。這裡有萬葉文化館(圖六),總合日本文化相關的展示,該處還曾經是飛鳥池工房的遺址,因此在現地遺址建立新館的例子,在當地比比皆是。 綜括以上從歷史遺跡到文物典藏的博物館,飛鳥地區衍然成為現地遺址展示的綜合設施,公民在此的生活、祭典都成為有形文化財與無形文化的融合。

  在觀光產業的行銷手法,飛鳥地區結合公民營單位,發行飛鳥王國的觀光護照(圖七),該手冊從自然、歷史人文與交通設施等,完整導覽該區特色,並隨冊附有合作公民營展館的折價卷,刺激訪客消費的心理,手冊內頁還設計在不同重要參訪憩所,提供遊客到此一遊的紀念章蓋印處。因此在細微處便能體會該地區促進觀光產業的用心之處。在當地的交通指標的整體規劃上,不僅私營或是公立參觀場所,都能維持一致性,降低整體視覺的突兀。此外,日本在世界上自行車的使用率極高,約佔全世界第二位,在飛鳥地區觀光見學,租用自行車代步,是最佳的選擇,由於古跡遺址每每比鄰在旁不超過數百公尺,因此自行車的租用率極高,尤其自行車租金相當低廉。鼓勵大眾的使用。因此,當地觀光人潮的二氧化碳排氣量不高,也使得當地的自然景觀得以維持。

  從飛鳥地區的經驗,我們了解現地遺址的保存與地區觀光產業是共生。 近年臺灣有許多的現地遺址的挖掘,這些遺址對我們來說是極具意義的文化財產,但是在開發者而言,卻是阻礙土地開發增值的絆腳石,這是國人對歷史文化的輕忽。為求大量科技產業在台灣留根,反而失去重要的財產。其次,土地未依使用分區徹底執行,造成工業與住宅區混雜,這都是公民要去反省的。飛鳥地區是一個尊重自然與歷史傳承,值得本土在進行遺址保存與觀光產業的學習標竿。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黃國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