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回家的路,從很遠變很近─「百年來的等待:奇美文物回奇美」展覽記事

話題‧話語

  從日本飛鳥談現地遺址與觀光產業的發展

博物館頻道

  嘉蘭村文物搶救記實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與台東大學英美系自本(98)學年進行學術交流合作,合開「博物館英文導覽」課程,讓英美系大三以上的學生選修,第一次的合作開課,吸引該系大三、大四學生的熱烈回響,成為英美系熱門選修課程之一,該系溫宏悅主任表示,提昇及落實學生學習效果向來是英美系辦學主要目標,很高興能與史前館合作,並希望選修學生能珍惜此次機會,將所學運用於實務。

  首開設的「博物館英文導覽」課程內容包括專業知識及英文實務,選修學生需前往史前館實習之後才能獲得完整的學習認證,師資由英美系及史前館共同合作,史前館提供專業知能之師資及實習評鑑,英美系老師講授實用英語課程,選修學生完成2學期的學分之後,將以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做為實習場所,檢視實際學習成效。史前館館長童春發表示,透過這次與台東大學的學術交流合作,未來史前館可增加英文解說導覽生力軍,服務更多國外旅客;選修學生可以將課堂知識落實運用於博物館英語解說實務上,並可透過實務經驗的累積,增加專業競爭力,共創雙贏。

祖孫週活動

  台灣目前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及少子化,更有不少家庭屬於隔代教養,因此祖孫的世代關係更應重視。本館為配合98年教育部第2屆的全國「祖孫週」活動,特別規劃「祖孫情系列活動-跟Vuvu一起尬歌」活動,於10月24號台東祖孫週開幕的「祖孫全能通嘉年華」活動中一併辦理,活動邀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Vuvu(原住民排灣族語阿公阿嬤之意)帶著孫子們一起來唱歌,製造祖孫快樂相處的美好回憶!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67期 2009.11.15
 

  在殖民脈絡中,原住民傳統文物進入博物館典藏庫後,主要專供研究人員研究用。在多元文化的今日,博物館開始反省如何拉近原住民與博物館內祖先文物的距離,原住民自身也愈來愈強壯到可以爭取自己的文化權力。今年度的大館帶小館展覽「奇美文物回奇美」,即是博物館典藏品回到部落互動的重要一步。

  博物館對文物的珍視,不僅如同世俗般看重文物的特殊性及稀有性,文物守著的更是一群人及一個年代的集體記憶,也是反映眾人情感的一面鏡子。本館在嘉蘭村的努力也就在保存可能一去不返的集體記憶,我們努力履行一個博物館對保存文物的承諾。

  日本對文化財保存的觀念及做法向來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以飛鳥地區來說,古蹟保存對當地的民眾根本是不言自明的真理,不同於台灣某些觀光景點竭澤而漁,狠撈一票的做法,在飛鳥地區體驗一種無與倫比的生活美學,無價。

 
 

回家的路,從很遠變很近─「百年來的等待:奇美文物回奇美」展覽記事

文‧圖/林頌恩


族人與館員藉著文物達到另一種交流。

  今年度的大館帶小館展覽當中,有一檔展覽堪稱是臺灣博物館界史上頭一遭的創舉,很早以前就吸引我到時非去看不可。那就是國立臺灣博館與奇美原住民文物館於八月份合辦的「百年來的等待:奇美文物回奇美」展覽。這個展覽的源頭來自於先前臺博館曾經送館藏原住民飾品到其他原住民文物館進行巡迴展,這也是創舉一遭,於是奇美部落就進一步洽詢:「那麼我們有沒有機會看到自己部落以前的文物,再回到部落的文物館展覽,來給大家看呢?」臺博館這邊很願意這樣做,於是才有了這破天荒的展覽案。先前我就跟很關心原住民文物館發展的馬田說,真要看人家怎麼忙展覽想要學東西想要被感動的話,開展前24小時是最該看的黃金時刻,反而開展當天不過是去看表演吃東西行禮如儀而已。結果這次馬田就說好,他跟同學菱霙都想去見識一下,當臺博遇見奇美,會尬出什麼樣的復古味新絕配,於是我們就這樣殺到瑞穗,順道去印刷公司拿了策展人明季需要的解說牌輸出跟開展紅布條再來到奇美部落。

詳全▲TOP

 
 

從日本飛鳥談現地遺址與觀光產業的發展

文‧圖/劉世龍

圖一、明日香村

  人類立於這片土地上,因特殊性空間的存在,而對該「事」與「物」有了發展變遷與興衰沿革,地方特色因此產生,以此常民資產蛻變成文化與觀光,便是資產活化的觀念。文化資產是先人文化的總合,無論是無形或有形,都成為現代人的重要觀光資產。 日本國對自身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也利用了這些文化遺產,大量吸引全球的觀光人潮。位於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圖一),從6世紀末起,日本的首都就建在飛鳥地區,這一地區作為都城也有100多年的歷史,因此這裏曾是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自佛教從亞洲大陸流傳到日本、佛教藝術之花盛開的時代被稱為飛鳥時代(Asuka era)在飛鳥時代,新的學問、技術也不斷地傳入了日本。明日香村是日本飛鳥時期重要皇室的活動地,遺留了皇室豪族的巨大墳陵,尤其包含1960年所發現的高松塚古墳,內保存著中唐及高麗風格的壁畫於內,該壁畫的重要性也使得日本在1974年指定為國寶而期望永久保存,飛鳥地區除了有皇宮遺址、寺院遺址外,還有很多古墳和石造物。由於面積廣泛的遺址與具歷史特色的人文環境,使得飛鳥地區成為學術與觀光兼具的現地遺址。 飛鳥地區的人文薈萃,以及公民對文化的認同,無論是交通脈絡與歷史古蹟的導覽解說,都以整體行銷性的經營手法,為此地吸引眾多的觀光人潮。

詳全文▲TOP

 

 

嘉蘭村文物搶救記實

文‧圖/Kuli Kilang(劉少君)


謝姓家屋門楣上懸掛著排灣傳統圖騰的板雕。

  「家屋可以重建,失去了祖靈的居所,就難以召喚過去祖靈的記憶。」

  進入嘉蘭村,走到沖毀的拉灣橋旁,有一棟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那是一間被土石流掩埋的房舍,門前掛滿了排灣族傳統圖騰的板雕;板雕刻有太陽紋、陶壼、人頭像、百步蛇、水鹿等。本館搶救小組原要開始尋找這棟建築的主人,但災後初期因為村民忙著救災,而本館搶救小組沒有救災的專業知識,深怕影響村民救災,所以只能將這件事情放在心裡。在不打擾村民救災的情況之下,小組先在河床邊探索,尋找88水災後嘉蘭村重要記憶的殘留物件。

詳全文 ▲TOP

 
 

特展:

  • 『南海樂園-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大洋洲文物展』
    時間:98年10月15日至99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海邊的孩子-suming與都蘭的巴卡路耐成長記事
    時間:98年10月24日至98年12月20日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08-8792202
  • 2009─牛年特展
    時間:98年1月27日至99年2月12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教育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走過的路─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系列講座
    主講:巴代(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
    時間:11/20(五)14:00~17:0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更多訊息)
  • 2009年第十六屆女性影展全國巡迴展
    時間:11/21、11/22(六、日) 免費入場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
    (詳細片單)
  • 全民有愛大聲說-八八風災關懷短片募集活動
    拍30秒短片,讓我們用行動證明,從沒忘記正在咬牙重建的八八災民們。更有機會拿到iPhone唷!
    時間: 即日起至98年12月31日止 (活動部落格)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活動DIY「皮的縫製、皮繩編法、獸牙吊飾」
    時間:11/15、11/22、11/29(日)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haiyan與稻穗」原住民創作歌謠互動多媒體
    時間:9/16(三)起,週三14~17時、週六日9~17時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故事屋

  》卑南文化公園

  • 解開卑南族傳統雞酒的神秘面紗
    卑南族人十分重視食補,憑藉著對植物特性的了解,並融合在食物的料理中。其中「雞酒」應是其中最為勝出的食物。以雞隻做為基材,加上米酒及各種植物,做為食療一體概念的延伸。想了解卑南族雞酒的藥用植物與製作過程嗎?想實際品嚐看看卑南族雞酒的風味嗎?記得要來報名參加喔!

    活動日期:98年11月21日,下午14:00~16:00(請於11月18日前報名)
    活動費用: 大人100元,12歲以下兒童50元。(含解說活動及雞酒餐)
    報到地點: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展示廳
    報名專線:089-233466-212(彭小姐)(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黃國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