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風暴之子》從海境部落的故事中找尋卑南文化人

話題‧話語

  穿越想像與真實──《風暴之子》讀後感

博物館頻道

  史前:從考古到想像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考古耕人‧幻影紀事展

  由史前館南科考古館主辦之展覽「考古耕人‧幻影紀事展」將於6月6日開展,本展覽以南科考古第一線探勘工人為主角,透過影像創作的形式,企圖呈現台南科學園區在地居民長期參與在地考古工作與其個人生命、南科園區、南科考古館發展歷程相互交織之人文意象,展期從本週六起至2020年11月29日(日)止,展出地點為南科考古館二樓梯廳,歡迎民眾踴躍前來參觀。

  在南科每一件文物的出土,可說背後都代表了每位參與隊員的生命歷程與家族史,南科考古館更與南科園區的發展、南科挖掘工人的生命故事交錯疊合、密不可分。為了呈現並突顯如此時間向度與記憶深度之人文風景,南科考古館邀請6位長期參與南科考古的第一線發掘工人參與本展覽計畫,並邀請台南在地藝術團隊-耳邊風工作室,以及以電影「返校」榮獲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之得主王誌成,透過影像藝術創作對人文意象的捕捉,呈現考古隊員獨有的人物群像,也透過藝術視角豐富並聚焦主題,引導民眾看見「考古」與「耕人」,也思考「考古跟人」之間的關係,希望能引發民眾再次反思考古文物的在地意義,也看見南科考古館與在地居民再次交會的更多可能。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3期 2020.7.15
 

  《風暴之子》小說由史前館策劃,邀請作者葛葉主筆、繪師nofi繪圖,由蓋亞出版社出版發行,將卑南遺址豐富的考古研究轉化為小說中的奇幻與冒險元素。卑南遺址是目前發現擁有最多石板棺出土的聚落型新石器時代遺址,已被指定為國定考古遺址,是國內單一考古遺址產出最多研究成果者,研究議題涵蓋玉器工藝、墓葬研究、聚落型態、生命儀禮、生業方式與稻作研究等,具有相當多資料可供創作發展。

  本期電子報為《風暴之子》專題,帶您從作者創作端、研究人員讀後端與導讀端來交叉切入,讓大家感受經過考證諮詢加上豐沛想像,女神、祖靈、海境勇士、神靈般的動物、淚水化成的玉礦、圈囿朽屍的死亡谷,小說如何展現塵埋三千年的臺灣新石器時代奇幻世界。

 
 

《風暴之子》從海境部落的故事中找尋卑南文化人

文/葛葉.插畫/nofi

  《風暴之子》是一本以卑南遺址為發想的奇幻小說,故事情節雖然虛構,但所取用的材料卻非常真實,這對於我而言是一次非常有趣卻也極為困難的挑戰,因為卑南遺址的時代背景是五千兩百年前至兩千三百年前,沒有留下任何文字紀錄,僅存巨大的石柱與數以千計的石板棺,以及作工精美的玉器供後人遙想。

  去臺東取材的時候,我親身走了一趟卑南遺址的所在地——臺東火車站、史前文化博物館、遺址公園、都蘭山、卑南大溪、利吉惡地……

  這些景觀與地貌慢慢形塑出我心中的「海境部落」。

  《風暴之子》講述的故事發生在遠古時代,在一開始向史前文化博物館提出大綱時,就確定了主軸會是一個卑南文化人部落對抗天災的奇幻故事。

詳全▲TOP

 
 

穿越想像與真實──《風暴之子》讀後感

文/王仲群.圖/王仲群、考古文物3D資料庫


國寶人獸形玉玦(仿製品掃描)

  以卑南考古遺址、史前文化為主題的奇幻小說《風暴之子》於2020年5月20日正式上市,身為一名考古學徒,在面對史前文化、出土文物時,腦中常常醞釀著許多小劇場。而今史前館與文學創作者合作,建立在經過考據的論述上,發展出一部史詩般的奇幻小說,不禁十分好奇,這些學術知識經過轉譯後會成就什麼樣的動人風貌。

  考古學是一門說故事的學科,藉由發掘出土的遺留,還原史前人類生活的樣貌,道出數千年前漫步於島嶼的先民傳說;考古學也是類似偵探解謎的學科,建基在出土的現象、文物,以及所能觀察到的種種痕跡,推敲出史前的情節片段。

  本書的情節大綱可以由繪師nofi細緻的封面看出端倪:在數千年前的茂密山林裡,一個少年手持長矛,望向象徵祖先的雲豹靈體,追尋著其腳步而去。這部小說或可以視為「尋找自我」、「建立認同」的旅程。

詳全文▲TOP

 

 

史前:從考古到想像

文.圖/葉長庚

  2003年暑假,筆者在師的安排下,有幸前往卑南遺址進行實習,當時雀躍與緊張的心情猶然在心。對於當時剛接觸考古不久的筆者而言,因為瞭解1980年代卑南遺址搶救發掘出土豐富的史前遺留與考古資料,所以能到卑南遺址實習考古發掘工作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因此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面對複雜考古工作的挑戰。

  當年在卑南遺址考古現場兩個月的實習過程,奠定筆者考古田野的基本作業能力,卑南遺址出土豐富的石器類型與史前人運用各類石材的特性,在工作過程中彷彿一位有著充足教具的老師指導著對石器的判斷與石材的認識;而卑南遺址地層堆積的複雜性與史前建築遺構都再三地磨練發掘者的細心與能力,後來,再回到考古現場,最常指著當年發掘的位置述說著兩個月才下挖20公分的成果(唉,這通常是其他考古遺址一天發掘的深度)。

  鳥居龍藏先生在1896年即記錄了卑南遺址石柱的影像,當時月形石柱旁還佇立著另一件較完整的石柱,在歷經鹿野忠雄等多位日本學者的調查,1945年由金關丈夫與國分直一先生在王宅後方最大的石柱旁進行考古發掘,認為石柱可能是史前房屋建築的一部分。1980年代由臺大考古隊共計進行13梯次的搶救發掘,連照美名譽教授在其整個學術生涯針對卑南遺址的文化層內涵、史前聚落型態、玉器研究、技齒習俗、人身裝飾及許多墓葬相關議題,提出相當豐富與完整的論述,使得卑南遺址可視為臺灣單一考古遺址中研究議題面向最豐富的一處。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有兩個唷!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神話:第八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高中職、大學原住民藝術教育成果展
    活動時間:2020/6/5( 五) ~ 2020/8/2(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 拿麼厲害:Malmananu!
    活動時間:2020/7/30(四) ~ 2020/9/20(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食」代力量:飲食啟動改變的在地力量
    活動時間:2020/8/21( 五) ~ 2020/10/25(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12/31(四)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閱在地 閱有趣-巨石,你好!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走讀活動
    2020/8/16(六)8:00-17:00.臺東「巨石文化」的遺址
    活動帶領民眾至東海岸實地踏查幾處仍曾記錄有「巨石」的現址,現場將由本館研究人員做遺址的導覽解說。
    ◆ 卑南四十週年紀念講座
    2020/7/23(六)19:00-21:00.晃晃書店(台東市漢陽南路139-1號)
  • 多元文化月:繪本X文化X美食X體驗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2020/7/19 ~ 8/30( 周日)13:00-17:00.康樂本館學術活動中心
    ◆7/19│印尼科莫多龍 Komodo 手機架+ 印尼菠蘿蜜涼糕
    ◆8/02│來逛泰國夜市唷! 黃金粿條椰香西米露+ 泰國打拋豬肉飯
    ◆8/16│越南幼年記憶-- 難忘的幼時甜點 越式波蘿蜜葉椰香Q 餅+ 越式鹹香地瓜炸蝦
    ◆8/23│華人智慧結晶:中華紙藝 美麗的紙漿畫+華人夏日養生甜品-白木耳紅棗蓮子湯
    ◆8/30│金色佛國緬甸 美麗的紙傘+緬甸涼拌稀豆粉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 元 活動洽詢| (089)381166#592、523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 「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不簡單的特別企畫活動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在每一個部落、每一處角落,都有著各式各樣離家回家、愛鄉返鄉的年輕人,從少年到青少年,從青年到中年,一路走來以彼此各自的堅持,創造他們與家鄉深度連結的未來,也以此反饋撫育他們生長的土地。「拿麼厲害!」這個特展,說的不只是他們奮鬥的故事,也照見你我對家鄉充滿愛恨情仇無怨尤的內心深處。透過特展系列活動,邀請大家看見各部落的厲害,一同參與在這份厲害。
    ◆7/31(五)14:00-17:00│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小米工坊X南迴協會:食時刻刻照護你──南迴線的曲折與茁壯
    ◆8/01(六)14:00-17:00│鐵花村音樂聚落藍色小屋│固努安X卡大地布:回到故事開始的地方
    ◆8/08(六)14:00-16:00│電光部落禾作吧台│DIY電光爆咖啡:做自己的咖啡師
    ◆8/15(六)14:00-17:00│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文字X攝影:一樣又不一樣的原味台東──用影像書寫的部落紀實
    ◆8/21(五)19:00-21:00│晃晃46圖書適│電光米X田中皂:同一塊土地上的創造與創新──在地青年創業實務經驗談
    ◆9/07(一)14:00-17:30│崁頂部落蓋亞那農田小米鞦韆餐桌│DIY農田餐桌:油芒小米荖葉刺蔥花生紅藜,炒炒鬧鬧上菜囉!
    ◆9/23(三)14:00-16:00│拉勞蘭部落文化健康站│DIY蝸瓜樂披薩:親子共作體驗
    ◆10/02(五)14:00-16: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射馬干X阿度蘭:在深谷與石堆中萌芽的種子──文化與土地的復育
    ◆10/02(五)16:00-20: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Kasavakan鹿寮市集
    活動費用| 視不同場次類型與需求,或免費入場或酌收費用,活動洽詢| (089)381166#757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公務人員提供研習時數。

 》南科考古館 

  • 考古耕人.幻影紀事展
    時間:2020/6/6( 六) ~ 2020/11/29( 日)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梯廳
    台南科學園區長達20 多年的考古發掘工作,映照著每位參與考古工作在地居民的生活,他們默默挖掘如同農人般辛勤耕作,其個人生命歷程可說與南科園區發展過程交錯疊合、密不可分。
    本展覽企圖透過影像的語彙、藝術的視角再次編寫南科考古人文風景, 希望能引發觀眾再次思考考古文物的在地意義,也看見南科考古館與在地居民再次交會的更多可能。
  • 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
    時間:2020/7/14( 二 ) ~ 2020/12/13( 日 )(週一休館)
    地點:南科考古館2樓特展廳(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卑南遺址公園 

  • 仲夏營隊: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
    活動時間:2020/7/17、8/14(五)9: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仲夏營隊招生啦!本次營隊活動延續了野生廚房的概念,特別規劃了讓孩子體驗磨製石刀,用自己的雙手料理野味美食。藉著營隊活動以體驗的方式好好重新認識大自然,一起創造人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美好!歡迎光臨,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
    活動對象|國小學童(每場次30人,不滿15人則取消)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500元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考古小尖兵:暑期先修班
    活動時間:2020/7/18~8/16(每週六、日)10:00、14: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在你的想像中"考古"是如何進行的呢?只是拿著工具向下挖而已嗎?NO!NO!NO!可能要像武俠小說裡的那樣練就一身武藝,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完成要來挑戰看看嗎?歡迎報名暑期先修班一起來練功過關還有遺址特色專屬禮物唷。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100元
    網上報名(國小學童.每場次12人)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史前玉匠人
    活動時間:2020/7/15~8/30(二~日)9: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三千年前的卑南文化人會利用台灣玉將它做成身上各式各樣的裝飾品。到底台灣玉有何特殊魅力能獲得卑南文化人如此青睞呢?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並且利用傳統工具學學卑南文化人高超的穿洞技術。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00元 (另購門票,現場報名)
  • 放假探索趣:暑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20/7/15~8/30(二~日)9: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暑假哪裡去呢?卑南遺址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活動費用│門票費(依門票規定,現場報名)
  • 親子共讀‧ 史前繪本創作營
    活動時間:2020/7/24 ~ 7/26(五~日)9: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
    本館發揮創意暑假營隊又來囉! 繪本小書創作不僅可以滿足學童愛塗鴉的本性,訓練學童巧手的工藝外,也可以培養學童獨立思考繪本內容的創作,引導學童透過繪本提升環境知識效益,讓學童不知不覺中愛上閱讀與寫作!
    活動費用│一梯次為3 天共300 元
    活動對象|國小3-6 年級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聯絡洽詢|(089)381166 轉592
  • 好家在卑南假日賞屋團:卑南族家屋暨史前家屋戶外展示導覽
    活動時間:2020/8/1~8/22(每週六)15:3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買屋、換屋是人生一大事,本次活動規劃由房仲達人帶看家屋的方式,以古喻今,以輕鬆有趣的情境帶領民眾了解史前時代及卑南族傳統住屋的材料來源、樣式、格局及構造,以及養護工作,透過賞屋活動及QA互動,傳達博物館在文資保存與部落合作培力的社會責任。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重返1980草地電影放映:經典國片《風兒踢踏踩》數位修復版播映
    活動時間:2020/8/28(五)19:00-21:15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大草坪
    本片是導演侯孝賢1980 年代初的作品,忠實呈現當時的臺灣社會。 以「重返1980」為題,在紀念卑南遺址搶救考古四十週年的時刻,透過寫實風格的臺灣新浪潮電影帶大家回顧當年的時代脈絡。
    事先報名的觀眾,憑證可於現場免費兌換飲品並參加抽獎。本活動無人數限制,敬請提前入場佔位。觀影者需自備野餐墊、椅及餐具。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DIY: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DIY:自然生活家— 代塑奇蹟
    2020/8/21(五)09:00~11:30、14:00~16:30
    2020/8/22(六)09:00~11:30
    2020/8/29(六)09:00~11:30、14: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講師:知本自然教育中心 環境教育專案教師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