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出沒在南科考古館的史前人──雨宮國廣先生的史前工具製作展演

國際頻道

  部落遺產+山林路跑:馬來西亞砂拉越Bung Jogoi舊部落山林路跑活動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突破對考古學既有的想像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辦理策展活動培力工作坊 解決辦活動會碰到的一百件鳥事

  本館4月25-26日於康樂本館辦理「來!我們一起變簡單-策展活動培力工作坊」,讓苦於策展辦活動的老手新手都能在講師的實務提點與操作中得到滿滿的收穫。兩天工作坊之後,學員們珍貴的回饋意見,更提供博物館作為日後策畫進階工作坊時參考。

  參與工作坊成員包含館員、原住民文化館成員、部落成員與一般有需求辦理策展活動的民眾。第一天為課程告訴大家策展示怎麼一回事,第二天則為小組實作,透過模擬提案的規劃與發表,先從紙上談兵開始,加強大家學習如何善用各種工具、建立系統化的協商溝通模式來練習。

  課程後的回饋內容及對自博物館再次辦理工作坊的期許:「策展很浪漫,但在思考時是很理性」、「在未來部落的計畫執行當中,不只是策展,都能以創意及創新的視野呈現」、「期望可以在自己的部落,辦理屬於自己的展覽,也就是說自己的故事」、「想透過策展跟部落傳統祭典的協作,建構部落內部和外部之間的社會溝通模式,期望讓部落目前面臨環境議題的威脅,文化狀態被忽視之情境,透過展覽政治的過程,生產讓不同世代的部落族人生命經驗相遇的行動,開拓更多參與者的生命樣態與對話情境」……史前館也希望未來能與有潛力發展提案的學員及社區,產生更進一步的策展活動規劃合作。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18期 2020.5.1
 

  認識史前人類如何以智慧創造工具、解決生活難題並獲取生存資源,是對這個時代的我們好好好珍愛地球最大的提醒。南科館於2019年國際研討會時,邀請來自日本的雨宮先生於現場實際演示史前工具的運作,讓觀眾彷彿跟著回到五千年前般更接近史前的世界。

  如何結合時下最夯的路跑運動,讓更多人知道族人宣誓守護部落遺產的理念呢?馬來西亞砂拉越比達友(Bidayuh)族人發起保護和保育Jagoi原始林的倡議活動,就將環境、文化、觀光、賽事等做了最好的結合。說不定這臺灣也是很好的啟發。

  南科考古館於去年正式開幕,在這之前,不僅有員工的投入,實習生的協助及付出,也讓館員極為感謝。不管是參與文物保存盒製作與包裝,或是學習手冊的討論與製作,能夠撐起博物館運作的,是每一位投入其中的夥伴所創造得來的。

 
 

出沒在南科考古館的史前人──雨宮國廣先生的史前工具製作展演

文‧圖/馬耀基朗Mayaw Kilang


現場觀眾實際體驗史前工具的使用

  史前館在2019年12月15至16日,與中研院民族所及國家海洋研究院,在南科考古館共同舉辦「跨越黑潮─臺灣東方海洋文化探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了中研院臧振華院士及台日共21位專家學者,從考古學、民族學領域,針對海洋文化進行論文發表與論壇交流。除了研討會,大會也同時邀請日本工匠職人雨宮國廣先生,擔任「史前人的工具製作文化」展演,讓整個研討會活動除了靜態的專家學者討論外,更讓觀眾體驗一場活的史前人生活重現。

  雨宮先生1969年生於日本山梨縣甲州市多摩川源流的山間小村,在高校畢業後,原先立志要成為演藝人員,但沒有達到原先的預期目標,於是回到家鄉,在1989年開始踏上工匠生涯,10年後以「雨宮工匠」之名創業。他突破以機械為主體的產業,開始學習手工為主的傳統技術。2005年起,他以5年時間,全程使用非機械工具,完成6個榻榻米大的小屋。2008年則開始對機械與鐵製工具製作的物品另有一番思考,也因此開始接觸與研究石斧。

詳全▲TOP

 
 

部落遺產+山林路跑:馬來西亞砂拉越Bung Jogoi舊部落山林路跑活動

文‧圖/張至善

  去年(2019)夏天,返國前在馬來西亞砂拉越的古晉機場看到大型液晶螢幕循環播放著「Bung Jogoi遺產路跑」(Bung Jagoi Heritage Trail Run)的活動畫面,驚訝一個由部落發起的路跑活動,竟也擔任起觀光宣傳的重要素材。剛好有幸親自參加,就近觀察,寫下過程與心得與大家分享。

  時間是2019年7月20日,我參加了Bung Jogoi部落遺產山林路跑活動,Bung Jagoi是Jagoi地區內的第一個比達友(Bidayuh)村莊,此地屬於Jagoi-Bratak族群,大約在750年前從印尼西加里曼丹的Sungkong山遷出後就定居在邦布拉塔克(Bung Bratak)區域。大約在1840年代初期,他們從邦布拉塔克搬到了周圍34個不同村莊。

  其中Bung Jagoi部落座落於500公尺長的Jagoi山鞍部上,此地也是Jagoi方言群文化的大熔爐。隨著人口的增長以及對更多農業用地的需求增加,許多家戶搬到了周圍的山麓丘陵,最終形成了13個村莊,有8個村莊位於馬來西亞境內,分別為Bogag、Duyoh、Plaman Bu'ow、Serasot、Serikin、Sibobog、Skibang和Stass,另有5個村莊位於印尼境內,包括Babang、Kindau、Sejaro、Belida'和Take',也就是說同一部落親族因為遷徙卻變成了不同國家的人。

詳全文▲TOP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突破對考古學既有的想像

文‧圖/郭鎧毓

  歲月如流、日月如梭,為期約一個月的實習轉眼就過去了。這次暑期實習很榮幸能夠來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的研究典藏組實習,雖然一個月的時光甚短,但卻體會了不少博物館中的酸甜苦辣,使我獲益良多、受益匪淺。

  此次實習的過程中,透過清點入館文物、整理考古相關登錄文獻等,實際接觸研究典藏第一手資料的形成過程與方法,使我能更有效率、更完整認識文物從出土、紀錄,以至後續相關研究的建立方式,更有脈絡、系統性的打下研究基礎。

  經由實際製作文物包裝(包含A級文物所需的無酸盒與槽模、B級文物的無酸隔板、C級文物的盒籃無酸襯墊),以及校對典藏庫房的庫房編號,還有協助博物館秘室裡的哥哥姊姊們,使我能夠親自將系上課堂中所學有關文物保存方面的知識加以應用,此外也了解文物入館典藏的分級、編碼、分類等程序。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有兩個唷!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12/31(四)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練習,一起走一段」MLA 計畫成果特展
    時間:2019/10/5(六) ~ 2020/5/31( 日)
    地點: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到美麗島—那些人 那些事
    時間:2020/1/3(五)~6/30(二)
    地點:文化部一樓藝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光雕投影
    時間:逢開館日10:10、13:30、15:10(一場次12 分鐘)
    地點:本館展示廳中庭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閱在地 閱有趣-與植物有約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時間:2020/5/16( 六)10:00-12:00
    地點:本館景觀花園

    活動帶領民眾實地踏查臺灣原生種植物,並介紹史前館三大主題:包括史前史、自然史、臺灣南島民族與景觀花園設計植栽的關係,活動中設計DIY 讓民眾利用植物纖維製作屬於自己的環保編織提袋,除了鼓勵民眾減少塑膠製品使用及響應環保,更能從中瞭解民族植物的應用,以及植物保育的重要。
  • 閱在地 閱有趣-巨石,你好!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走讀活動
    2020/6/13、8/16(六)8:00-17:00.臺東「巨石文化」的遺址
    活動帶領民眾至東海岸實地踏查幾處仍曾記錄有「巨石」的現址,現場將由本館研究人員做遺址的導覽解說。
    ◆ 卑南四十週年紀念講座
    2020/7/23(六)19:00-21:00.晃晃書店(台東市漢陽南路139-1號)

 》南科考古館 

  • 動物交響曲—史前動物特展
    時間:2019/10/19(六)~2020/5/31(日)
    地點:南科考古館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巨石,你好!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
    活動時間:2020/1/22(三)~2020/5/17(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巨石」是臺灣東部特產,在臺東、花蓮兩縣目前累積已知有40處以上的巨石考古遺址。雖然巨石普遍分布在我們周圍但卻鮮為人知,尚未得到足夠的關注。 花東的海岸公路其實是探索史前巨石的絕佳路徑,本展覽精選6個鄉鎮、10個巨石考古遺址,帶你由南而北一一拜訪,向這些看著時代流轉與變遷的見證者們說聲:巨石,你好!
  • 神話:第八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高中職、大學原住民藝術教育成果展
    活動時間:2020/6/5( 五) ~ 2020/8/2(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原住民族祖源傳說是探索族群宇宙觀與人觀形成的重要元素之一,通常與「神話」連結頗深,近代也不乏以其為對象的藝術表現,作品除了以傳統圖紋衍生或變化形式,另外也有應用現代的藝術媒材與形式,表現祖源文化傳承等。
  • 臺灣原住民小米文化主題交流論壇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活動時間:2020/6/21( 日)8:30-17: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臺灣原住民族早期大多數以小米為主食並各自發展出獨特的儀式與文化。但隨著環境與生計方式的變遷,農作逐漸轉為其他作物,有關小米的儀式與文化逐漸式微。本論壇將邀請專家學者與不同單位、組織或部落,分享其推動小米文化復振的歷程,促進原住民傳統在地知識的交流。
  • 初夏夜遊〜昆蟲夜間觀察
    活動時間:2020/6/6、6/13(六)19:00-21: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進入初夏的卑南遺址公園夜間開始響起自然樂章,跟著山豬老師觀察豐富的昆蟲生態, 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羽化的精彩畫面,與我們一起來一場驚奇夜遊吧!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50 元
    活動對象|一般大眾、親子、教師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 李小姐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